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传奇》趋老化 需支柱产品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0:2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瑞宝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周盛大游戏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盛大游戏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1.432亿元(约合1.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0%,比上一季度下滑14.4%。其中大型多人角色扮演类游戏(MMORPG)业务的净营业收入为10.23亿元人民币(1.50亿美元),高级休闲游戏业务的净营业收入为9,350万元人民币(1,370万美元)。

  “传奇”能否再续 尚需时日判断

  一季度财报显示,盛大游戏MMORPG净营业收入为10.23亿元人民币(1.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较上季度下降19.5%,而这是自2008年以来盛大游戏MMORPG收入首次环比下滑。

  盛大游戏财报解释,“盛大游戏MMORPG游戏营收的季度下滑,主要由于《热血传奇 II》在2009年底推出的升级包不太受用户欢迎。”


盛大游戏MMORPG收入变化

  《热血传奇》于2001年11月正式商业化运营,是中国第一代网络游戏之一,一直以来都是盛大游戏的支柱型产品。由于用户对09年12月新推资料片反映平淡,2010年一季度MMORPG收入明显下滑。对此盛大游戏于今年4月再次推出新资料片,希望能够该改变《热血传奇》陷入的不利境遇。

  对于“传奇”出现的问题,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坦言“由于新推出的一些系统,影响了用户的感受”,但是同时盛大也会采取积极措施:“我们通过推出新的版本,以及包括开新区等一系列活动,我们看到APA有明显的增长,同时ARPU现在已经基本稳定了下来。”

  摩根士丹利在随后发布的报告中也表示,由于4月新资料片的发布,《热血传奇》目前的运营情况趋于稳定。

  但对于“传奇”何时能恢复到09年4季度水平,盛大游戏回应的非常谨慎。谭群钊称,盛大游戏已经安排了全年“传奇”的版本计划,并预计游戏会有所成长。不过具体的成长速度“现在评论为时尚早”。

  分析人士指出,盛大游戏正在力图通过集中发布大量产品来分散过于依赖《热血传奇》的风险,而“传奇”能否继续延续传奇,尚需时日判断。

  休闲游戏季度波动明显 《泡泡战士》或将拉动增长

  盛大游戏2010Q1高级休闲游戏业务的净营业收入为9,350万元人民币(1,3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较上季度增长48%。

  高级休闲游戏APA 2010年一季度达到107万,环比增长6%;高级休闲游戏ARPU达到29.0元人民币,环比增长39%。

  盛大游戏休闲游戏营收的季度增长,主要由于第一季度中有利于休闲游戏的季节性因素,以及由于盛大游戏为两款重要的休闲游戏推出了大型升级包。而通过与以往收入对比可以发现,休闲游戏收入的季节性体现非常明显。


盛大游戏ACG收入变化

  “休闲游戏用户年龄普遍偏低。”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表示,偏低年龄的用户群特征使得该类型游戏在不同时间收入有明显的不同特征。“比如寒暑假,可以看到收入明显上升。”

  此外,2010年1月8日盛大游戏获得韩国Nexon旗下射击休闲游戏《BubbleFighter(泡泡战士)》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权。由于该游戏沿用了《泡泡堂》和《跑跑卡丁车》的人物形象,分析人士指出该游戏可能会引领盛大休闲游戏下一步增长。

  玉轶认为,由于“泡泡”品牌影响,加之《泡泡堂》与《跑跑卡丁车》拥有较广的用户群,“泡泡”系列游戏品牌认知度比较高,因此用户更容易被引导进入新游戏。

  数据显示,4月《泡泡堂》网吧用户在单次上网过程中,有6.4%的玩家同时会玩《跑跑卡丁车》,表明‘泡泡’系列游戏用户存在重叠。


《泡泡堂》网吧用户单次上网过程中有6.4%同时会玩《跑跑卡丁车》

  新游集中于下半年发布 二季度仍不被看好

  在刚刚举行完的盛大游戏Allstar盛典中,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遇到了一些过去七八年就已预见到的问题”,而盛大游戏集中推出多款产品,目的之一或许就是为了分散依赖“传奇”带来的风险。

  在Allstar盛典上,盛大游戏宣布了8款新游戏上线时间,而这些游戏上线时间绝大部分集中于今年下半年。分析人士指出,密集发布的游戏将助盛大游戏下半年出现增长。

  但摩根士丹利同时发布报告指出,由于缺乏重量级游戏,对盛大游戏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显得疲软,预计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将为环比下降3%至环比上升1%。


Allstar宣布了8款游戏发布时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