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Q1下的盛大与金山:那些心存不甘的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0:1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曹昱晶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2010年一季度,8家上市公司网游营收合计的环比增长率达到两年来最低点,为5.2%,而这一数字在上一季度为9.4%,在09年同期为11.8%。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家出现下降;而这5家中又有3家为负增长。呈现“普遍放缓、部分下跌”态势。

  2010年一季度,已发财报的8家企业中有三家出现负增长——盛大游戏为两年来首次出现营收环比下降,下降幅度为14.4%;金山在8家企业中下降比例最高,达到19.3%;网易虽然营收下降但幅度较小,下降0.2%。

  除去变化较小的网易,金山和盛大游戏的下跌都超过了10%。虽然两者收入下跌原因不尽相同,但无论是盛大的产品趋于老化,还是金山的“季节性不利因素”,两家企业心情都有一丝不甘。

  盛大游戏之“不甘”:下半年集中发力新品

  尽管2010年一季度盛大游戏仍然是“榜眼”——保住了市场营收排名第二的位子,然而,这个“榜眼”做的显然比前几个季度都要吃力。

  财报数据显示,盛大游戏一季度营收11.432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下跌14.4%,与排名第三的网易收入几乎不相上下——即便是在网易收编了“魔兽”后收入大涨40%的09年第四季度,盛大游戏收入仍然超过网易近3个亿。而09年占据市场份额18.6%盛大游戏收入下滑,无疑也为一季度整个市场增长率下降做出不小“贡献”。

新浪游戏_2010Q1下的盛大与金山:那些心存不甘的下跌
盛大游戏与网易收入对比

  2010年一季度,盛大游戏MMORPG游戏收入出现两年来的首次下跌,跌幅达到19.5%之多。作为占收入达九成的游戏类型,MMORPG游戏收入下跌牵动盛大游戏收入整体下滑14.4%。而引起MMORPG游戏收入下跌的原因,多年来的支柱产品《热血传奇》难辞其咎。

新浪游戏_2010Q1下的盛大与金山:那些心存不甘的下跌
盛大游戏一季度收入下滑14.4%

  盛大游戏解释为“《热血传奇II》在2009年底推出的升级包不太受用户欢迎”。

  作为一款运营时长几乎与中国游戏产业发展历时相当的游戏,《热血传奇》出现问题虽然有些意外,但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又在“情理之中”。

  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遇到了一些过去七八年就已预见到的问题”;与此同时,盛大游戏也在着手应对——大张旗鼓地召开All Stare发布会、计划下半年集中推出8款新产品。

  分析人士指出,盛大游戏正在力图通过集中发布大量产品来分散过于依赖《热血传奇》的风险,而“传奇”能否继续延续传奇,尚需时日判断。

  金山之“不甘”:至少要看完一年

  金山目前处于八家上市公司收入排名倒数第二。2010年一季度,金山网络游戏收入增长率也达到了两年来的最低点——-19.3%。财报数据显示,金山软件游戏业务收入为1.617亿元人民币。

  金山财报对于一季度近两成的收入下跌解释为“不利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代理游戏水浒Q传于09年11月停运”,有趣的是,腾讯也将一季度收入上涨30%归因于“季节性因素”。

  除收入外,金山游戏的在线人数也都呈下滑态势。一季度最高同时在线人数(PCU)为951685人,较上季度下滑19%,较去年同期下价格1%。

新浪游戏_2010Q1下的盛大与金山:那些心存不甘的下跌
金山网络游戏收入增长率达到了两年来的最低点

  对于金山网游一季度的下降,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兼CEO求伯君称其“受超出预期的不利性季节因素以及竞争加剧的影响”,但他同时表示,借“剑3”和《剑侠世界》于第二季度发布更新包,及新游戏作品,金山游戏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增长。

  曾有某业内人士表示:“金山恐怕是几家上市企业中情况最为复杂的一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金山也确实经历了许多。

  09年12月底,金山和盛大游戏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吴裔敏、毕振华等盛大系团队加盟金山游戏。随之而来的,是关于“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盛金各种传言,以及金山游戏运营与产品之间问题的调整。

  求伯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金山游戏新团队打分“至少要看完一年”。以此看来,我们尚需等待270天,来看金山接下来的表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