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Q1下的腾讯与巨人:担忧并增长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1:4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曹昱晶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2010年一季度,8家上市公司网游营收合计的环比增长率达到两年来最低点,为5.2%,而这一数字在上一季度为9.4%,在09年同期为11.8%。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家出现下降;而这5家中又有3家为负增长。呈现“普遍放缓、部分下跌”态势。

  腾讯、巨人两家在2010年一季度收入增长均超过10%。其中腾讯网游收入达到20.236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增长30.1%,位列八家上市公司榜首;巨人网游收入为3.044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上涨10.3%,居于八家上市公司第六。

  巧合的时,两家增长10%的企业对于行业增速都持悲观态度。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此前几个月就对行业增长表示了担忧;而巨人总裁刘伟也称行业增长较前两年会有放缓。

  腾讯:担心并增长着

  腾讯网络游戏业务在一季度继续给了人们一个意外——网络游戏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30.1%,达到人民币20.236亿元,而排名第二的盛大游戏收入也不过11.432亿元。相关机构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腾讯网游占整体市场份额达四分之一。

新浪游戏_2010Q1下的腾讯与巨人:担忧并增长着
比上一季度增长30.1%

  就是这样一个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公司,一言一行却又透露出对市场增长的担忧。

  腾讯财报解释,一季度收入上涨主要由于中国春节假期和学生寒假带来的有利季节性影响,致使主要几款中型休闲游戏和MMOG,如《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QQ炫舞》和《QQ飞车》的收入有所增长。但腾讯总裁刘炽平不无担忧的表示,由于增长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这种增长恐怕不能持续到以后几个季度”。

  而对于腾讯两款市场表现优异的游戏——《穿越火线》和《地下城与勇士》,腾讯也表示其“增长潜力已经不大”。刘炽平称,针对这两款游戏许多公司将推出模仿性的产品,这可能会导致竞争加剧,“我们也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

  2010年三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网游市场增长率开始下降”,而近期他在一份关于财报的声明中也称,“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我们的业务增长速度会不可避免地放慢”。事实上,尽管腾讯网游业务一季度收入环比增长30.1%,但增长率却低于去年同期的32.2%。

  古人有云,“高处不胜寒”。

  巨人:绿色的魔力

  2009年一季度后,巨人网游收入经历3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增长,一季度网络游戏净营收为人民币3.021亿元,比上一季度的人民币2.737亿元增长10.3%,比去年同期3.705亿元下滑18.5%。

新浪游戏_2010Q1下的腾讯与巨人:担忧并增长着
上一季度的人民币2.737亿元增长10.3%

  此外,巨人网络游戏一季度的活跃付费帐户数量为137.3万个,比上一季度增长20.6%;平均同时在线玩家人数为58.8万人,比上一季度增长21.2%;最高同时在线玩家人数为161.1万人,比上一季度增长15.9%。

  这些数值变化下,都有“绿色”的影子。

  巨人财报解释,一季度平均同时在线玩家人数和最高同时在线玩家人数的环比增长,主要由于《征途Online》绿色版的表现良好。总裁刘伟介绍,巨人网游收入90%以上来自于“征途”系列的贡献,而在“征途”系列中《绿色征途》占近1/4 的比例。

  但是,定位于非付费玩家和低付费玩家的《绿色征途》也拉低了巨人网游的ARPU值。巨人一季度的每用户平均营收为人民币220.0元,同比下滑26.6%,比上一季度下滑8.5%。刘伟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绿色征途这个游戏的收入加进来很多,所以对游戏的数据会有一些比较大的改变”。

  在被问及《绿色征途》的哪些设置令游戏火爆时,刘伟称主要是游戏对用户群的定位精准,以及PK系统和信息系统方面的改变。“在PK系统和信息系统这两方面,迎合了喜欢群体性PK的这部分用户群体的喜好”

  在刘伟抛出此言后一个月,文化部出台《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游戏中“不得设置未经网游用户同意的强制对战”条款。

  易观分析师玉轶表示,目前这一条款对行业的影响暂时无法做出切实的评估,主要问题在于如何界定“强制对战”。但09年经历了取消“开宝箱”影响收入下跌后,此次巨人是否又将面临政策风险,尚不得而知。

  此外,针对当前业内关心的行业增长放缓问题,刘伟表示同意此种看法。她称“预计(行业)会有一个增长,但是增长幅度可能会比2008年和2009年有所放缓”。这与另外一家一季度收入也大幅上涨的公司腾讯态度如出一辙。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