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TOP10手游年收入披露:FGO夺冠,网易靠它赚到27亿

2020-02-2416:56:43来源:新浪游戏

  近日,角川游戏发布《Fami通手游白皮书》,对2019年日本国内手游市场头部产品收入进行了排序。《命运/冠位指定》(以下简称FGO)以711亿日元收入居首,折合人民币约45.2亿元。

  《荒野行动》,依然是TOP10当中唯一入围的国产游戏,收入424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7亿元,与2018年的404亿日元相比增长5%,排名与2018年保持一致,为第4名。

  从榜单来看,日本手游市场依旧保持了过去“封闭”的印象,头部市场本土游戏比例高达九成,似乎与近两年外界渲染中韩两地产品在日本大为流行的印象相悖。

  日本玩家是全球付费欲望及能力最强的一批用户,是国产厂商出海选择的热门目的地。就财富而言,日本是全球第4富裕的国家,也是第三大市场。广告公司Mintegral指出,日本游戏用户人均年付费达371美元,接近第二名美国的3.5倍。

  而按照伽马数据和Newzoo共同发布的《2019日本移动游戏市场调查报告》,2018年日本手游用户人均付费为171美元,是第二名美国的2.6倍、第三名中国的5.2倍。

  与之相对,日本本土游戏厂商出现了竞争力下滑的疲态,为出海创造了更多便利条件。按照在日上市的韩企Nexon的说法,近年来日本出现两大态势,一个是IP产品增多,另一个是海外产品增多。从2015年到2018年,日本手游畅销榜TOP100,IP产品从33款增长到了48款。

  《白皮书》揭示了类似的事实,TOP10产品当中有一半皆为IP改编。比如排名第一的FGO,以及2019年新上线的AR手游《勇者斗恶龙Walk》。

  海外产品增多主要关注中国游戏,同样根据伽马数据的报告,2018年中国游戏在日本收入暴增了100%,流水约有11亿美元,按照114.8亿美元的日本手游市场整体规模来看,中国手游比例已经占到了10%。

  也就是说,综合公开信息,海外产品、特别是中国游戏对日本手游市场的渗透的确在发生,并且处在不断加强的状态。但是,这种渗透,往往发生在腰部市场,并未真正对日本头部产品产生实质性威胁。

  而众所周知,头部才是一个市场的核心地带,伽马数据统计,2019年Q1日本TOP10产品,日均流水占大盘56.3%。换言之,能够进入头部市场,真正触及到核心地带的产品依旧寥寥,我们相信,这也会是未来国产游戏出海努力的方向。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