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趣科技2020年报解析:业绩稳步提升 三大看点昭示未来良好前景

2021-04-2911:42:42来源:新浪游戏

  4月26日,掌趣科技发布2020年度财报。年报显示:掌趣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89亿元,同比增长10.65%。同时,海外业绩增长显著,10.06亿元,同比增长52.28%,占总体营收比重为56.24%,海外营收首次超越国内市场占比。

  2020年,掌趣科技业绩稳步提升,显示出公司良好的运营态势。在年报出台之前,业内众多调研机构纷纷“看好公司未来产品线与海外收入”,并给予掌趣科技“强烈推荐”或“买入”评级,2020年报的出炉,进一步验证了业内对掌趣科技良好业绩的判断。分析掌趣科技2020年报,有以下三大看点值得特别关注,而这3点也从一定程度上昭示了掌趣科技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看点一:产品体系多元丰富 新老佳作共同发力

  经过多年淬炼,尤其是2017年企业架构重组以来,掌趣科技逐渐形成了立体多元的产品体系,公司的手游及页游产品全面覆盖了卡牌、重度 ARPG、休闲、竞速、射击、体育、策略塔防等主流游戏类型,且在多个领域都有代表性精品出现,成为业内产品门类较全的研发、发行商。

  2020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掌趣科技在运营游戏共24款之多。老产品中,《拳皇98终极之战OL》、《奇迹MU:觉醒》、《魔法之门影响无敌:战争纪元》等经典游戏展示出了长生命周期,持续贡献营收。这其中,《拳皇 98 终极之战 OL》是国内卡牌手游标杆级产品,自推出以来一直保持良好业绩;《奇迹MU:觉醒》更是掌趣科技奇迹类产品的扛鼎之作,全球累计流水也突破40亿元;新产品中,2020年下半年上线两款新游《真红之刃》、《街霸:对决》,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另外,公司自主研发的次世代MMO魔幻手游《全民奇迹2》已于4月9日全平台上线,登顶IOS免费榜并长期文乐趣畅销榜TOP5,有望在2021年为公司贡献更多营收。除奇迹类游戏,掌趣科技在其他游戏品类也在持续继续拓展,二次元塔防策略类游戏《那些需要守护的》、沙盒策略类游戏《修普诺斯》、动作暗黑系列游戏《黑暗之潮》,在 TapTap 平台的预约人数都非常高。可以预见,随着多元新品的逐步上线和长生命周期新品的持续发力,掌趣科技2021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看点二:内部改革持续深化 治理能效稳步提升

  掌趣科技自企业架构重组以来,即确立了“以产品为中心,构建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的强研发体系,加强现有发行体系能效”的战略目标。近年来,公司内部改革持续深化,研运一体化转型成效凸显。

  从研发体系来看,掌趣科技在持续深化内部组织架构调整,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公司经营运作效率,增强精品游戏的研发能力。2020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4.81亿元,研发费用率达到26.91%,在A股游戏企业中居于领先地位。2020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达75.38%,入榜《2020-2021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报告》15强。而且,掌趣科技四大游戏子公司均具有多年的研发经验,有多部优秀作品。天马时空代表作 MMORPG 手游《全民奇迹》,2018年推出爆款《奇迹 MU:觉醒》,在奇迹类手游中具有丰富的经验。玩蟹科技产品涵盖角色扮演、策略、卡牌、动作等多种类型手机网络游戏,已经推出了《拳皇 98 终极之战OL》、《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等多款手游大作。

  从技术端来看,掌趣科技坚持“技术立企”的核心定位,Unity3D、H5和虚幻游戏引擎框架搭建领域取得一定突破。旗下多个子公司对Unity3D 引擎的相关技术都有很大程度的掌握,推出过多款成功的 3D 游戏,为公司积累了大量的研发经验。借助上述一系列举措,掌趣科技建立起了较为成熟的次世代游戏研发体系。今年4月刚上线的《全民奇迹2》就是业内首款搭载了顶级UE4引擎的MMO产品。该产品打造了巅峰级华丽魔幻世界,在产品创新和魔幻美学上均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平。正式上线当日即拿下App Store免费榜第一,登上畅销榜TOP5;一周之内持续火爆,始终占据角色扮演类免费榜第一位置。

  从管理端来看,公司通过制定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提高企业凝聚力,绑定核心人才。建立了吸引人才、保留人才和激励员工的薪酬管理体系。2020年8月,公司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持股规模2,786万股,占总股本1.01%,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覆盖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2020年6月,公司再次实施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社会公众股并于2020年9月回购完毕,本次回购公司股份2,5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325%。这些股份也将用作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为公司实施长效激励机制做好储备。

  另外,在运营端,公司和腾讯展开深度合作,采取精细化运营,也取得了良好成果。今年初,腾讯又2.65亿元追投掌趣科技,成为掌趣第三大股东,这也为未来双方更深入的产品渠道合作奠定了基础。

  看点三:海外市场多点开花 全球战略加速演进

  2020年报显示:掌趣科技境外营收达10.06亿元,同比增长52.28%,占总体营收比重为56.24%,海外营收首次超越国内市场占比。

  事实上,近年来,海外游戏市场潜力巨大,拥有多元化需求,存在大量潜在消费者,游戏出海已经成为中国许多游戏厂商新的收入增长点。掌趣科技出海时间较早,在海外有着较大的优势。一方面,公司有众多海外顶级 IP 储备,与海外顶级游戏公司建立IP 授权、联合研发、代理发行等业务合作关系,成果均非常显著。公司的 IP 储备十分丰富,许多 IP 出身于海外,在海外受众非常高,如 2014 年获得《拳皇》IP,在 2015 年推出爆款手游《拳皇 98 终极之战 OL》。公司还有多个顶级海外IP储备,在游戏出海战略上具有巨大的优势。

  另一方面,公司在海外有完善的发行能力。这其中,《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海外表现尤为火爆。年报显示:《一拳超人:最强之男》业绩贡献突出,上线表现亮眼,2020年1月 在港澳台地区上线,取得App Store及Google Play游戏下载榜首;2020年6月,上线东南亚市场,取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多国Google Play及App Store下载榜第一。另外,2020年10月,《一拳超人:最强之男》进入IP发源地日本,市场表现良好;2020年12月,《一拳超人:最强之男》获评Google Play Best of 2020多项最佳游戏大奖。近期,《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在韩国地区上线,首日就登顶Google Play和App Store双平台下载榜首,畅销榜前五。有数据显示:2020 年《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的境外活跃用户数和境外付费用户数分别在 300 万人和 30 万人左右。这款产品的成功证明掌趣科技的海外发行能力已经相对成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