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韩国手游市场:国产游戏瓜分近3成收入,《脑洞大师》疯狂吸量

2020-02-0417:36:37来源:新浪游戏

  今天,Sensor Tower公布了2019年Q4韩国手游市场的大盘趋势。

  2019年Q4韩国手游市场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总收入为10.08亿美元,同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15.9%,但环比2019年Q3下跌了10.7%。

  不过,在市场整体收入出现下滑的同时,头部产品依然基本保持稳定。在韩国市场,TOP100的手游总收入为8.1亿美元,与Q3持平,并较2018年Q4的6.9亿美元增长了17.4%。由此来看,短期内,收入萎缩和马太效应或是韩国手游市场的两个关键词,厂商竞争压力正在加剧。

  中国出海厂商方面,自2018年Q1以来,进入韩国手游畅销榜TOP10的中国手游数量已连续8个季度在30款以上,文化的天然契合度使得国产手游在韩国市场表现除了良好的适应能力。

  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尽管2019Q4进入韩国市场收入TOP100的中国手游数量稍有回落,但这36款产品合计吸金近2.4亿美元,同比增长47.2%,环比增长18.5%,总收入达韩国市场TOP100产品的29.4%,中国手游对韩国玩家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从韩国手游的市场构成来看,RPG仍是绝对的“大哥”,其收入占到了大盘的64.3%。2019年Q4,《天堂2M》、《V4》、《月光雕刻师》(달빛조각사)等多款RPG新作上线吸量无数,但另一方面,《天堂M》、《剑灵》、《天堂2:重生》等老产品的跌幅又抵消了新品带来的增长,因此RPG品类的整体增量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保持较快增长的策略类,该品类Q4收入1.58亿美元,较Q3增长22.5%,不过大部分贡献来源于莉莉丝的《万国觉醒》。此外,动作类、体育类、休闲类收入环比Q3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由于在iOS平台,大部分手游同时归入两个品类,因此按游戏品类划分的总收入和总下载量比实际数据略高。

  下载量情况同样不容乐观,2019年Q4韩国手游市场整体下载量较Q3减少了5.3%。其中,动作手游降幅最为明显,仅《使命召唤手游》1款商业大作于该季度上市是动作类产品下载数据缩水的主要原因。

  此外,同样出现下滑的品类还包括休闲、角色扮演、模拟经营、街机及策略五个品类。

  益智解谜和教育类逆市上涨。前者的增量主要来自Minimonster《我爱拼模型》、《救救宝宝》(Rescue Cut)、Kerun《文字拼词》(워드퍼즐)等;后者的增量主要来自近来表现抢眼的风眼科技的《脑洞大师》。

  热门游戏、畅销游戏频繁易主最能体现中国游戏厂商在韩国市场有多么强势。过去,韩国手游畅销榜头部一般由本土RPG大作垄断,但近来,优质国产手游正在改变这一格局。

  莉莉丝《万国觉醒》自去年9月在韩国上线以来,每日排名稳居手游畅销榜前4,成为首个挤入季度畅销榜第3名的中国手游。而除了《万国觉醒》,4399的《奇迹之剑》,紫龙游戏的《梦幻模拟战》和《风之大陆》,米哈游的《崩坏3》以及点触科技的《我叫万岁爷》都跻身收入榜TOP20。

  若按国别和地区来看,来自韩国本土、中国、日本东亚三国的厂商瓜分了韩国市场收入TOP20的19个席位,欧美厂商仅Supercell的《荒野乱斗》名列12。

  下载榜单方面,国产手游《脑洞大师》和《使命召唤手游》更是携手包揽前二。

  Sensor Tower统计的数据显示,榜首《脑洞大师》Q4在韩国的下载量超过460万次,大幅领先于同期其它手游。它同时还成为近年来韩国市场季度下载量排名第2的手游,仅次于《PUBG MOBILE》在2018年Q2获得的563万次下载——截止目前,该作也在国内iOS免费榜霸榜8天。

  下载榜TOP20中,中国手游达到8款,较上一季度增加2款,是输出韩国市场游戏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我爱拼模型》、《文字拼词》、《企鹅岛》等轻度休闲游戏表现活跃。

  具体到中国手游在韩国市场的收入TOP20,新进榜的产品包括4399《奇迹之剑》,心动网络《不休的乌拉拉》,EFUN《EATER》,壳木游戏《Age of Z》和完美世界《完美世界手游》。榜单前半段,只有心动网络《不休的乌拉拉》是以英文版本登陆韩国市场,其余9款手游均推出了深度本地化的韩语版本。

  而在下载榜上,7款游戏为新品上线——这个数字也较Q3的13款有所减少。对此Sensor Tower认为,Q3发布的《万国觉醒》、《文字拼词》、《企鹅岛》、《奇迹之剑》取得了较好商业成绩进而推高入围门槛是主要原因。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