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龙7:光与暗的行踪》总监访谈 名越稔洋亲自剖析春日一番

2019-10-0714:32:09来源:新浪游戏

  世嘉旗下《人中之龙》系列最新作《如龙7:光与暗的行踪(龍が如く7 光と闇の行方)》将于 2020 年 1 月 16 日发售,采用融合指令式 RPG 的战斗系统,这也引起了玩家们的注意。在游戏发售之前,巴哈姆特独家专访了《人中之龙》系列总监:名越稔洋,由这位掌握系列作的关键人物亲自为玩家剖析本作特色。

  《人中之龙》系列总监督 名越稔洋

  GNN:在今年 4 月 1 日的时候,人中之龙工作室曾经释出一段影片,当时就已经确定要将《人中之龙 7》制作成指令式 RPG 了吗?

  名越:没错,在当时已经决定了。

  GNN:这次游戏发表后,外界讨论相当热烈,主要都是集中在系统变成指令式战斗这点,对此您有什么感想?这样的讨论事先有预料到吗?

  名越:不管是什么游戏,一旦牵涉到系统的更改,对于系列作的粉丝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因此,我们确实早有预期玩家们会有很大的反应。

  GNN:指令式战斗这个变革的发想是来自?

  名越:虽然《人中之龙》系列一直是制作成动作游戏,不过其实我们很久之前就在考虑要尝试新的系统。虽然本作看起来很像是‘指令式 RPG’,不过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指令式 RPG,而是融入了全新的系统,看似 RPG 但其实又不是 RPG,是完全不同的新感觉。

  GNN:宣传影片与发表会都有提到《勇者斗恶龙》这个主题,把这两个平常很难联想在一起的作品关联起来的用意是?

  名越:本作加入了指令式 RPG 的要素,而《勇者斗恶龙》可以说是这类游戏的元老级代表作品,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变革,所以也特别请求了在游戏里使用这款作品名称的许可,以表达我们对尊敬的作品的致敬。

  GNN:主角‘春日一番’似乎是沿用《人中之龙 Online》的设定,那么请问这次的故事背景,是设定在《人中之龙 Online》之前还是之后?

  名越:《人中之龙 7》并不是发生在《人中之龙 Online》的之前或之后,基本上来说是同一个时间点。不过要澄清的是,其实春日一番并非是《人中之龙 Online》专用的主角,两个企划是同时进行的,只不过刚好是《人中之龙 Online》先行释出。

  GNN:相较于初出道就英雄气概十足的桐生一马,这次的主角春日一番可以说是个彻头彻尾的小人物,这样的反差是刻意营造的吗?主要是想传达什么样的感觉呢?

  名越:这部分当然是我们刻意为之的,是因为想要描写相对比较‘无用’的小人物努力成长、独当一面的剧情,所以将春日一番设定成跟桐生一马南辕北辙,而这种落差相信也会成为春日一番的魅力,希望大家能期待。

  更多内容:如龙7:光与暗的行踪专题如龙7:光与暗的行踪论坛

  GNN:相较于桐生一马以守护组织、守护兄弟、守护爱人与守护神室町这样无私的大义来说,春日一番的大义与理念是什么呢?

  名越:春日一番这个角色,一开始只是为了想要对照顾自己的大哥报恩,因此什么活都愿意做。但是在故事一开头,他就被自己敬重的大哥背叛,锒铛入狱。他连这样一个渺小的生存目标都失去了,当他出狱的时候,可以说是如同死后重生一般。他连最开始的出身都跟桐生完全不一样,可说是从谷底开始的故事。追根究底来说,春日一番是个没有目标的人,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该追求什麽。他最后会有什麽样的际遇,就是希望各位能好好看看的部分。

  GNN:在看过之前的发表之后,有些玩家联想到《太阁立志传》这款 RPG,主角同样也是小人物出身与小人物性格,却能在乱世历练中成为天下人。您觉得这次的《人中之龙 7》是否可以将之定义为‘人中之龙立志传’这样的方向呢?

  名越:(笑)其实是没有特别联想到这款作品,不过说到小人物功成名就这件事⋯⋯说到成功,一般人不免会联想到赚大钱、获得名声权力等等,但我们想描写的并不只是这样,而是‘如何找到自己的生存意义’。希望当今的年轻人,或是现在正处于迷惘中的人们,在玩完游戏之后可以感受到我想传达的事情。我想要让大家看看春日一番的生存方式,虽然玩游戏本身是一种享受,但是既然我们是重视剧情的作品,也希望玩家玩过之后能获得一些什么。

  GNN:作为系列核心组织的东城会,之前虽然多次遭逢危机,但都能存续下来。不过这次却在故事开始前就陷入分崩离析的状态,如此的设定是想传达本作大破大立的决心吗?

  名越:虽然说桐生一马已经不再是主角了,但由于世界观本身是延续《人中之龙》系列作,所以会描述桐生不在的东城会。如果说在桐生不在的状况下,东城会反而日益壮大起来,那反而有点不太自然吧。这并不代表我们要毁坏东城会,但是也想强调:东城会不是绝对的权力跟顶点。关于东城会的设定,在故事中会有更详细的描述,解释为什麽会变成这样的状态。

  GNN:这次系统的一大关键就是伙伴与组队,能否请您透露最终大概会有多少伙伴加入呢?组队的伙伴是否可以自由替换?

  名越:这部分还不能公开,目前无法详细透露,不过我们准备了很丰富的伙伴数量,应该可以让各位玩家满意。这次加入了 RPG 要素,就是希望玩家享受可以有各种同伴加入的感觉,并且可以更换装备、改变服装、升级变强,敬请享受带有一些‘奇幻’感觉的《人中之龙》。

  GNN:发表会中有提到伙伴的职业是可以更换的,那么可以更换的职业是全角色共通吗?或者是特定角色专属呢?主角本身有职业设定吗?

  名越:不是全部都共通,也有‘不是那个人就无法转职’的职业,也有‘这个人担任起来比较适合’的职业,视乎角色的适性而定。至于主角的部分,现在我还不能透露太多(笑)。

  GNN:这次的舞台‘横滨 伊势佐木异人町’最大的特色是什麽呢?会选择以横滨为舞台的理由是?

  名越:‘横滨 伊势佐木异人町’作为地图来说是过去最大的规模,跟神室町相比是三倍大,请大家享受广阔无边开放世界的乐趣。至今我们採用了许多地区做为舞台,在选择地区时还是会选择认知度比较高的城市,而主要城市往往有很多文化元素。横滨是港都,也有一些特别的景象,有中华街、繁华区等各类型的街区;因为是港口,也有很多外国人,素材非常多元,感觉很有一试的价值。至今虽然没有以横滨为舞台过,但是做了之后我们对这个舞台非常有自信。

  GNN:您的意思是,这次有更加强调开放世界架构吗?

  名越:原本《人中之龙》世界就算是开放世界的架构,而本作也是打造为充满《人中之龙》氛围。因为这次加入了 RPG 要素,而说到 RPG 就会想到迷宫、打怪等等,关于这部分的期待我们也想认真回应,敬请玩家们期待。

  GNN:相较于《人中之龙 6》来说,这次《人中之龙 7》所使用的‘人中之龙引擎’有那些改良呢?

  名越:其实在《人中之龙 6》跟《人中之龙 7》之间,‘人中之龙工作室’还有推出《审判之眼:死神的遗言》这款作品,也得到很好的评价。在《审判之眼:死神的遗言》,我们就已经强化渲染跟演算的效果,也有把经验继承活用到这次的作品之中。

  GNN:目前《人中之龙 7》有计画与《人中之龙 Online》进行深度的连动吗?

  名越:毕竟装置不同、游戏性不同,连基本的玩法也不同,目前是没有想要勉强连动的打算,但是说不定之后会有好点子。

  GNN:《人中之龙》系列的特色之一是邀请真人演员来饰演游戏内角色,不过先前也曾发生因故撤换角色游戏模组的情形,即使如此,《人中之龙 7》仍然持续起用真人演员,这部分的坚持为何呢?

  名越:我们认为起用真人演员,可以发挥出跟单纯请声优不同、更加真实的演技,也可以让玩家对角色有更深入的联想与思考。另外,谁也无法保证声优就不会引发问题。毕竟制作游戏是需要一群人参与的事情,甚至制作团队里也可能有人出事,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机会犯错。之前引发的事件,虽然我个人也觉得很遗憾,不过我们不会因噎废食,今后也希望继续维持这样的模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