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新浪UT Game 注册新用户 客户端高速下载 百款热门网游狂欢试玩 推荐:全球新网游 | 网页游戏 | 游戏博客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点击返回三国策游戏专区
游戏下载
【电信下载】
北京 南京 西安 成都 南宁
【网通下载】
北京 济南 山西 哈尔滨 沈阳
点击进入更多下载>>>
最新补丁点击下载
        电信 网通
操作指南
创建角色 游戏界面 下载安装
皇帝系统介绍 宝物分类介绍
马匹物品 书类物品 防具物品
客服指南

违规条例 系统问题 游戏问题
管理员条例 补偿办法 充值
客户服务内容

客服电话:010-62965919
客服QQ:386449618、596318718
客服信箱:service@gamlaxy.com.cn

新手指南
第一次拜师 第一次出城 NPC对话
第一次聊天 第一次买官 获得汉玉币
第一次获得宝箱 第一次积分赛
第一次购买宝物 第一次结义 
第一次武装武将 第一次创建军团
第一次同盟作战 第一次练功区
第一次升级宝箱 第一次升级星阶
新手进阶
新手必读 基础教学 新手经验
新手容易犯的错误
 如何获得汉玉币
高手进阶
封王战规则 基础兵法 交易员系统
军团长功能 内政篇 战争篇
州战规则 高阶兵法 各州NPC
历史任务 买官封王战及州战周期表

三国策中孙子兵法36计之运用

瞒天过海 围魏救赵
借刀杀人 以逸待劳
攻略心得
开宝方法 单挑打法 整体看法

三国策中孙子兵法36计之运用系列(四)--以逸待劳

第四计 以逸待劳


困敌之势①,不以战;损刚益柔②。

  ①困敌之势:迫使敌入处于围顿的境地。

   ②损刚益柔:语出《易经. 损》。“刚”、“柔”是两个相对的事物现象,在一定的条件下相对的两方有可相互转化。“损”,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兑下艮上)。上卦为艮,艮为山,下卦 为兑,兑为泽。上山下泽,意为大泽浸蚀山根之象,也就说有水浸润着山,抑损着山,故卦名叫损”。“损刚益柔”是根据此卦象讲述“刚柔相推, 而主变化” 的普遍道理和法则。此计正是根据“损”卦的道理,以“刚”喻敌,以“柔”喻已,意谓困敌可用积极防御,逐渐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使之由强变弱,而我因势利 导又可使自己变被动为主动,不一定要用直接进攻的方法,同样可以制胜。

  古人按语说:此即致敌之法也。兵书云:“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 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孙子.虚实篇》)兵书论敌,此为论势,则其旨非择地以待敌;面在以简驭繁,以不变应变,以小变 应大变,以不动应动以小动应大动,以枢应环也。如管仲寓军令于内政,实而备之。(《史记》卷六二《管晏列传》);孙膑于马陵道伏击庞涓(《史记》)卷六五 《孙子吴起列传》;李牧守雁门,久而不战,而实备之,战而大破匈奴(《史记》卷八—《廉颇蔺相如列传》)。

  古按语举了管仲治国备战, 孙膑马陵道伏击庞涓,李牧大破匈奴的事实,来证明调敌就范,以逸待劳,是“无有不胜”,法。强调用中心枢纽,即关键性的条件,来对付无穷无尽、变化多端的 “环”,即广大四周的情况。掌握战争的主动权是本计关键。谁人不知,两个拳师放对,聪明的拳师往往退让一步,蠢人则其势汹汹,劈头就使出全副本领.结果往 往被退让者打倒。《水浒传》上的洪教头,在柴进家中要打林冲,连唤几个“来来”,结果却是退让的林冲看出洪教头的破绽,一脚踢翻了洪教头。

   以逸待劳,语出于《孙子•军争篇》:故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故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 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以近待远,以佚(同逸)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又,《孙子•虚实篇》:“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同逸),后处战地而趋战
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原意是说,凡是先到战场面等待敌人的,就从容、主动,后到达战场的只能仓促应战,一定会疲劳、被动。所以,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总是调动敌人,而决不会被敌人调动。

   战国末期,秦国少年将军李信率二十万军队攻打楚国,开始时,秦军连克数城,锐不可挡。不久,李信中了楚将项燕伏兵之计,丢盔弃甲,狼狈而逃,秦军损失数 万。后来,秦王又起用已告老还乡的王翦。王翦率领六十万军队,陈兵于楚国边境。楚军立即发重兵抗敌。老将王翦毫无进攻之意,只是专心修筑城池,摆出一派坚 壁固守的姿态。两军对垒,战争一触即发。楚军急于击退秦军,相持年余。王翦在军中鼓励将士养精蓄锐,吃饱喝足,休养生息。秦军将士人人身强力壮,精力充 沛,平时操练,技艺精进,王翦心中十分高兴。一年后,楚军绷紧的弦早已松懈,将士已无斗志,认为秦军的确防守自保,于是决定东撤。王翦见时机已到,下令追 击正在撤退的楚军。秦军将士人人如猛虎下山,只杀得楚军溃不成军。秦军乘胜追击,势不可挡,公元前223年,秦灭楚。

  此计强调:放敌方处于困难局面,不一定只用进攻之法。关键在于掌握主动权,待机而动,以不变应万变,以静对动,积极调动敌人,创造战机,不让敌人调动自已,而要努力牵着敌人的鼻子走。所以,不可把以逸待劳的“待”字理解为消极被动的等待。

   三国时,吴国杀了关羽,刘备怒不可遏,亲自率领七十万大军伐吴。蜀军从长江上游顺流进击,居高临下,势如破竹。举兵东下,连胜十余阵,锐气正盛,直至彝 陵,哮亭一带,深入吴国腹地五六百里。孙权命青年将领陆逊为大都督,率五万人迎战。陆逊深谙兵法,正确地分析了形势,认为刘备锐气始盛,并且居高临下,吴 军难以进攻。于是决定实行战略退却,以观其变。吴军完全撤出山地,这样,蜀军在五六百里的山地一带难以展开,反而处于被动地位,欲战不能,兵疲意阻。相持 半年,蜀军斗志松懈。陆逊看到蜀军战线绵延数百里,首尾难顾,在山林安营扎寨,犯了兵家之忌。时机成熟,陆逊下令全面反攻,打得蜀军措手不及。陆逊—把
火,烧毁蜀军七百里连营,蜀军大乱,伤亡惨重,慌忙撤退。陆逊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后发制人的著名战例。

   在三国策里,“以逸待劳”可以说战局中最实用,运用最广泛的战术,无论是自己处于优势,还是处于劣势,他都能成为玩家出奇制胜的法宝。“凡先处战地而待 敌者佚(同逸),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以逸待劳”的精髓就在于善于把握战争的主动权,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

  在三国策战局中,如何善于把握战争的主动权呢?战争的主动权,不是说你先进攻就能掌握先机,先防守就能使自己安心自得。善于把握战争的主动权,指的是通过对局势的正确分析之后,通过对客观的敌我优势比较后,形成的相应可行性制敌计划的部署过程。

   “以逸待劳”,关键就在于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后发制人。在三国策战局初期,一般都指处于防守状态,无论自己实力优于对方还是劣于对方,最好都不要 急于进攻,而是先做好一切战争所必须的准备,静观其变,然后抓住对方的弱点予以最致命的打击。若对方先行进攻,你同时也就可以不断的消耗对方的实力,以自 己最小的损失换取对方最大实力的丧失,从而不断加强我方的优势,待时机成熟之时,一举战胜对方。

  在战局中,那些是所必须的准备呢?可以分为前期和后期两个阶段:
  
  前期,一般也就是指战局初期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是敌我双方实施战略部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抢占有利地形,部署主城周围的防御,迅速积攒兵力成为敌我双方的首要任务。而这些基本都是“以逸待劳”的基本手段,如果能善于完成这些任务,将为战局的胜利埋下伏笔。

  后期,就是指双方或者单方完成各项准备后,全面进入战争的阶段。这时候,“以逸待劳”基本上在细节上得以实施。那在哪些细节上可以实施“以逸待劳”的策略呢?

  1.虚兵诱敌.在战局中,有很多不会埋伏的将领,比如孙策,董卓等等,这些将领基本上都是虚兵诱敌的最佳人选。在这里,虚兵诱敌的任务主要是将对方主力引入自己的“陷阱”或者将对方主力引开我方将要进攻的目标。

   比如,对方在其副城驻扎了一个营,我方为一营二小队,虽然我方实力优于对方,但是如果我们直接进攻也未必能捞到什么好处,主要是因为先动、运气等原因存 在。这时候,如果我方2小队以疑兵攻击对方其他的城池或者引开对方的营,而我方营则在半路上伏击对方营,之后2小队再利用合击,将对方营一举击溃。

   再比如,我方将领或者兵力不如对方。可以先与对方周旋,然后用妖刀埋伏于半路上,行政时建一米,一切准备完毕后,兵力撤退有序,将对方主力引至妖刀周围 3格范围内,妖刀看准时机施法制敌,对方中计后乘势反扑,从而取得一个阶段的胜利。现在高手很多,单方面的在路上埋伏妖刀很难有实际效果,因为一来战局中 变数很大,很难抓住时机,二来对方若适当侦察,你的一腔心血就要白费了。

  2.太公钓鱼(一时想不出好的词语,只好用这个代替 啦*_*).在这里,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卡位。卡位,主要是指我方兵力先占据地方必经之路的有利地形,在对方与我方相撞时,借助地形提升我方的攻击效 果。三国策中,红地和河流很多,军队站在红地和河流上,将很大幅度的降低自身的综合攻防能力。如果能善于利用这些地形因素,将有力的重创对方的兵力。

  比如你与敌人在河流两岸对峙时,可以抓住时机在我方岸边停拄,让对方在河中于我方相撞,切记:两岸相持,一般情况下,绝不能正面渡水作战,以免运气的不济,让对方抢了先机,使自己处于不利状态。

  再比如,你打掉了对方的士气之后,及时分析对方将要退却的方向,于对方必经之路上,堵住对方退却的路线,也可选择有利地形占据,让对方兵力迅速瓦解。这好象就有点欲擒故纵的意思,欲擒则故纵,对方一旦处于不利状态,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兵力被你渐渐击溃了。

  能够运用“以逸待劳”的细节地方有很多,这里也就不一一列举,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凡“以逸待劳”基本上都以守为要,讲究蓄势待发,讲究后发制人,它要求你有敏锐的眼光,对局势进行正确的分析后而制定的应敌计划,他是让你牵的敌人鼻子走,而不是让敌人牵着你的鼻子走。

  善于利用“以逸待劳”的人,他能发挥兵力的最大优势,以最小兵力的损失换取敌方最大兵力的丧失,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