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新浪UT Game 注册新用户 客户端高速下载 百款热门网游狂欢试玩 推荐:全球新网游 | 网页游戏 | 游戏博客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点击返回三国策游戏专区
游戏下载
【电信下载】
北京 南京 西安 成都 南宁
【网通下载】
北京 济南 山西 哈尔滨 沈阳
点击进入更多下载>>>
最新补丁点击下载
        电信 网通
操作指南
创建角色 游戏界面 下载安装
皇帝系统介绍 宝物分类介绍
马匹物品 书类物品 防具物品
客服指南

违规条例 系统问题 游戏问题
管理员条例 补偿办法 充值
客户服务内容

客服电话:010-62965919
客服QQ:386449618、596318718
客服信箱:service@gamlaxy.com.cn

新手指南
第一次拜师 第一次出城 NPC对话
第一次聊天 第一次买官 获得汉玉币
第一次获得宝箱 第一次积分赛
第一次购买宝物 第一次结义 
第一次武装武将 第一次创建军团
第一次同盟作战 第一次练功区
第一次升级宝箱 第一次升级星阶
新手进阶
新手必读 基础教学 新手经验
新手容易犯的错误
 如何获得汉玉币
高手进阶
封王战规则 基础兵法 交易员系统
军团长功能 内政篇 战争篇
州战规则 高阶兵法 各州NPC
历史任务 买官封王战及州战周期表

三国策中孙子兵法36计之运用

瞒天过海 围魏救赵
借刀杀人 以逸待劳
攻略心得
开宝方法 单挑打法 整体看法

三国策中孙子兵法36计之运用系列(一)--瞒天过海

第一计 瞒天过海  
    
备周则意怠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②。太 ③阳,太阴。
  ①备周则意怠:防备十分周密,往往容易让人斗志松懈,削弱战力。
  ②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阴阳是我国古代传统哲学和文化思想的基点,其思想笼罩着大千宇宙、细末尘埃,并影响到意识形态的一切领域。阴阳学说 是把宇宙万物作为对立的统一体来看待,表现出朴素的辩证思想。阴、阳二字早在甲骨文、金文中出现过,但作为阴气、阳气的阴阳学说,最早是由道家始祖楚国人 老子所倡导,并非《易经》提出。此计中所讲的阴指机密、隐蔽;阳,指公开、暴露。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在兵法上是说秘计往往隐藏于公开的事物里,而不 在公开事物的对立面上,就是说非常公开的往往蕴藏着非常机密的。
  ③太:极,极大。此句意同上。
  古人按语说:阴谋作为,不能背于秘处行之。夜半行窃,僻巷杀人,愚俗之行,非谋士之所为也。
  这是说“瞒天过海”之谋略决不可以与“欺上瞒下”、“掩耳盗铃”或者诸如夜中行窃、拖人衣裘、僻处谋命之类等同,也决不是谋略之士所应当做的事 情。虽然,这两种在某种程度上都含有欺骗性在内,但其动机、性质、目的是不相同的,自是不可以混为一谈。这一计的兵法运用,常常是着眼于人们在观察处理世 事中,由于对某些事情的习见不疑而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了疏漏和松懈,故能乘虚而示假隐真,掩盖某种军事行动,把握时机,出奇制胜。
  见《永乐大典——薛仁贵征辽事略》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御驾亲征,领三十万大军以宁东土。一日,浩荡大军东进来到大海边上,帝见眼前只是白浪排 空,海茫无穷,即向众总管问及过海之计,四下面面相觑。忽传一个近居海上的豪民请求见驾,并称三十万过海军粮此家业已独备。帝大喜,便率百官随这豪民来到 海边。只见万户皆用一彩幕遮围,十分严密。豪民老人东向倒步引帝入室。室内更是绣幔彩锦,茵褥铺地。百官进酒,宴饮甚乐。不久,风声四起,波响如雷,杯盏 倾侧,人身摇动,良久不止。太宗警惊,忙令近臣揭开彩幕察看,不看则已,一看愕然。满目皆一片清清海水横无际涯,哪里是什么在豪民家作客,大军竟然已航行 在大海之上了! 原来这豪民是新招壮士薛仁贵扮成, 这“瞒天过海”计策就是他策划的。“瞒天过海”用在兵法上,实属一种示假隐真的疑兵之计,用来作战役伪装,以期达到出其不意的战斗成果。
  公元589年,隋朝将大举攻打陈国。这陈国乃是公元557年陈霸先称帝建国,定国号为陈,建都城于建康,也就是今天的南京。战前,隋朝将领贺若 弼因奉命统领江防,经常组织沿江守备部队调防。每次调防都命令部队于历阳(也就是今天安徽省和县一带地方)集中。还特令三军集中时,必须大列旗帜,遍支警 帐,张扬声势,以迷惑陈国。果真陈国难辨虚实,起初以为大军将至,尽发国中士卒兵马,准备迎敌面战。可是不久,又发现是隋军守备人马调防,并非出击,陈便 撤回集结的迎战部队。如此五次三番,隋军调防频繁,蛛丝马迹一点不露,陈国竟然也司空见惯,戒备松懈。直到隋将贺若弼大军渡江而来,陈国居然未有觉察。隋 军如同天兵压顶,令陈兵猝不及防,遂一举拔取陈国的南徐州(今天的讲苏省镇江市一带)。
  在三国策游戏里,我对此计有自己的见解,那就是让对方逐渐“接受”于自己布置的假象 ,在自己正在进行的对方可以预料到的战略过程中,去实施另一个对方所不能预料到的制敌战略。一般情况下,此计在三国策里基本上都和偷袭挂钩,但瞒天过海不 是一般的偷袭,他是正面进攻或者防守和侧面偷袭的结合体,主要表现在中期和后期阶段。那么,该怎么样去实现瞒天过海的计划呢?、
  首先.似攻非攻,似守非守。一般情况下,敌我双方的实力都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优势也没有明显的劣势,若哪方先挑起战端,那哪方必然在进攻侦察 上耗费指令,若侦察没有到位,很可能会导致失利而归,而且整体实力大减。所以似攻非攻,似守非守的目的在于保护好自己的兵力,在非侦察的状况下对敌人形成 正面牵制的战略,不断的骚扰对方的前线或者防守自己的主营,让对方疲于奔命。
  其次.假痴不颠。意思就是在对方的眼里摆出你弱智的一面,让对你逐渐对你产生轻视的想法。此举在于混乱他们的正常思维,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优势的不断提高,从而进入我方的圈套。当然,虽然这么说,但你也决不能拿你的主力去做赌注,这样可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哦。
  再次.日夜兼程,暗渡陈仓。在有正面兵力牵制的前提下,派出对方不能预见的精英将领(在对方主城因副城被下掉气的情况下,能一击下主,一般都为 营级以上),走另外的路线直奔对方的主营,在对方主营附近埋伏,等待时机。当然,如果对方知道你有关羽赵云之流,却没有发现存在于视线之内,必然生疑。现 在高手很多,这些情况他们还是能注意到的。所谓对方不能预见的精英将领,指的是对方所不知道的,而且能完成使命的将领。比如,郝昭,孙恒之流的中等将,这 些将领一般都不会为对方所重视。
  最后.两面夹击,一举破敌。其实前面几点可以说都是大战前的准备,都是让对方逐渐走向灭亡的布局的过程。一旦这样的布局形成,对方即使是如来转 世,也是回天无力了,只是可能会感觉这一切来的那么突然,那么无可奈何。对我方来说,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最后的战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一起,他们 就该回老家咯,哇哈哈哈哈。
  瞒天过海在三国策战役里,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偷袭过程。如果能善于利用此计者,必然可以挤身于高手的行列之中。对于大部分策友来说,也许还无法去运用此计,只要你们善于积累经验,不断的熟悉各项数据,相信总有一天瞒天过海的战略会在你的思维中逐渐清晰起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