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新浪UT Game 注册新用户 客户端高速下载 百款热门网游狂欢试玩 推荐:全球新网游 | 网页游戏 | 游戏博客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三国策V
点击返回三国策游戏专区
游戏下载
【电信下载】
北京 南京 西安 成都 南宁
【网通下载】
北京 济南 山西 哈尔滨 沈阳
点击进入更多下载>>>
最新补丁点击下载
        电信 网通
操作指南
创建角色 游戏界面 下载安装
皇帝系统介绍 宝物分类介绍
马匹物品 书类物品 防具物品
客服指南

违规条例 系统问题 游戏问题
管理员条例 补偿办法 充值
客户服务内容

客服电话:010-62965919
客服QQ:386449618、596318718
客服信箱:service@gamlaxy.com.cn

新手指南
第一次拜师 第一次出城 NPC对话
第一次聊天 第一次买官 获得汉玉币
第一次获得宝箱 第一次积分赛
第一次购买宝物 第一次结义 
第一次武装武将 第一次创建军团
第一次同盟作战 第一次练功区
第一次升级宝箱 第一次升级星阶
新手进阶
新手必读 基础教学 新手经验
新手容易犯的错误
 如何获得汉玉币
高手进阶
封王战规则 基础兵法 交易员系统
军团长功能 内政篇 战争篇
州战规则 高阶兵法 各州NPC
历史任务 买官封王战及州战周期表

三国策中孙子兵法36计之运用

瞒天过海 围魏救赵
借刀杀人 以逸待劳
攻略心得
开宝方法 单挑打法 整体看法

三国策中孙子兵法36计之运用系列(二)--围魏救赵

第二计 围魏救赵

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共敌不如分敌:共,集中的。分,分散,使分散。句意:打集中的敌人,不如设法分散它而后再打。

敌阳不如敌阴: 敌,动词,攻打。句意为 先打击气势旺盛的敌人,不如后打击气势旺盛的敌人。

古人按语说:治兵如治水:锐者避其锋, 如导疏;弱者塞其虚,如筑堰。故当齐救赵时,孙子谓田忌曰:“夫解杂乱纠纷者不控拳,救斗者,不搏击,批亢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史记》卷六五《孙子吴起列传》)。

对敌作战,好比治水:敌人势头强大,就要躲过冲击,如用疏导之法分流。对弱小的敌人,就抓住时机消灭它,就象筑堤围堰,不让水流走。孙子的比喻十分生动 形象,想理顺乱丝和结绳,只能用手指慢慢去解开,不能握紧拳头去捶打;排解搏斗纠纷,只能动口劝说,不能动手参加。对敌人,应避实就虚,攻其要害,使敌方 受到挫折,受到牵制,围困可以自解。

事见《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是讲战国时 期齐国与魏国的桂陵之战。公元前354年,魏惠王欲释失中山的旧恨,便派大将庞涓前去攻打。这中山原本是东周时期魏国北邻的小国 被魏国收服,后来赵国乘魏国国丧伺机将中山 强占了,魏将庞涓认为中山不过弹丸之地, 距离赵国又很近,不若直打赵国都城邯郸,既解旧恨又一举双得。 魏王从之,欣欣然似霸业从 此开始,即拨五百战车以庞涓为将,直奔赵国围了赵国都城邯郸。 赵王急难中只好求救于齐 国,并许诺解围后以中山相赠。齐威王应允,令田忌为将,并起用从魏国救得的孙膑为军师领兵出发。这孙膑曾与庞涓同学,对用兵之法 谙熟精通。魏王用重金将他聘得,当时庞涓也 正事奉魏国。庞涓自觉能力不及孙膑,恐其贤于己,遂以毒刑将孙膑致残,断孙两足并在他 脸上刺字,企图使孙不能行走又羞于见人。后来孙膑装疯,幸得齐使者救助,
逃到齐国。

这是一段关于庞涓与孙膑的旧事,且说田忌 与 孙膑率兵进入魏赵交界之地时,田忌想直逼赵 国邯郸, 孙膑制止说:解乱丝结绳,不可以握拳去打,排解争斗,不能参与搏击,平息纠纷要抓住要害,乘虚取势,双方因受到制约才能自然分开。现在魏国精兵倾国而出, 若我直攻魏国。那庞涓必回师解救,这样一来邯郸之围定会自解。 我们再于中途伏击庞涓归路,其军 必败。田忌依计而行。果然,魏军离开邯郸,归路中又陷伏击与齐战于桂陵,魏部卒长途疲惫,溃不成军,庞涓勉强收拾残部, 退回大梁 齐师大胜,赵国之围遂解。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围魏救赵”的故事。 又后十三年,齐魏之 军再度相交于战场,庞涓复又陷于孙膑的伏击自知智穷兵败遂自刎。孙膑以此名显天下,世传其兵法。

太平天国后期,由于内讧加剧,大大削 弱了革命军的力量。公元1860年,清军派和春率领数十万大军进攻太平天国的都城天京(今江苏南京),清军仗着人马众多,层层包围,使天京成为一座孤城。 为了解救天京,天王洪秀全召集诸王众将商讨对策,但对如此险恶的形势,大家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这时,年轻的将领忠王李秀成为洪秀全献上一计。他说:“如今,清军人马众多,硬拼只会凶多吉少。请天王拨给我两万人马,乘夜突围,偷袭敌军屯粮之地杭州。这样,敌人一定会分兵救援抗州。然后天王乘此机会突围,我也回兵天京,形成两面夹击之势,天京之围可解。”

翼王石达开急忙响应,并表示也带一支人马协同忠王作战。诸王全将都认为这是“围魏救赵”之计,有两位王爷亲率精兵突围,胜利是有把握的。可是洪秀全生性喜欢猜疑,以为天京被围,形势险恶,怀疑二王是不是想乘机脱逃,所以迟疑不决,没有吭声。

李秀成猜透了洪秀全的心思,他突然跪倒在地泪如泉涌,说道:“天王,天国危在旦夕,我等若有二心。对得起天王和全军将士吗?”石达开也跪在天王面前,恳求洪秀全下令发兵。

洪秀全深受感动,终于同意照计而行。这年正月初二,正值过年,清军仗着人多势众,已把天京团团围住,也就略有松懈。

这天半夜时分,李秀成、石达开各率一部人马,乘着黑夜,从敌人封锁薄弱的东南角突围出去。清将和春见是小股部队逃窜,也就没有追击。

二王突围后,分兵两路:李秀成奔杭州,石达开奔湖州。李秀成抵杭州城下,见守备森严,他急令士兵攻城,但都被击退。原来这杭州是清军的重要粮草基地,城内守军也有一万余人。他们只坚守城池,并不出城反攻。李秀成见三天三夜未能攻下抗州,心中焦急。

突然天降大雨,城内守军见太平军久攻不下,都很疲惫,天又降雨,就都躲进城堡休息,因为几天几夜没好生睡觉,倒在地上,就呼呼入睡。李秀成乘着雨夜,派一千多名勇士,用云梯偷偷爬上城墙,等守城兵士惊醒,城门己经大开,李秀成率部冲入城内,攻了杭州。

为了吸引围困天京的清军,李秀成下令焚烧清军的粮仓。和春闻讯,知道杭州已失,断了后勤供应,急今副将张玉良率十万人马,火速回救杭州。洪秀全见清军已 分兵解救杭州,敌军正在调动,于是下令全线出击。李秀成攻下抗州,放火烧了粮仓之后,火速回兵天京。石达开也率部回撒天京。两路兵马汇合一处,机智地绕道 而行,回避了张玉良回救抗州的部队,终于顺利地赶回天京。

此时城内城外的太平军对清军形成夹击之势,清兵始料不及,左冲右突,阵势大乱,死伤六万余人,一败涂地。清军惨败,天京之围已解。短时期内,清军已无力再打天京了。

古往今来,“围魏救赵”的军事典例数不胜数,不过最早运用围魏救赵策略的并非孙膑,而是他师出同门的庞涓,只是没孙膑用的那么完美,那么引人入胜,如果想知道庞涓怎么去运用围魏救赵的策略,可以去翻翻关于他的历史资料,我在这里就不再敖述。

围魏救赵,它的精髓就在于避实就虚,进攻敌方的薄弱环节,以达到最佳的战争效果。在三国策里,无论是单线作战还是联盟作战,都是非常实用的战略。用 我的话去定义围魏救赵,有两种定义,一种是针对单线作战:避其锋芒,攻其蹈晦,疲惫敌军,后发制人。另一种是针对联盟作战: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敌师未 捷,反为其乱。那么,在三国策里,我们该怎么样去运用“围魏救赵”呢?

第一.我们先说单线作战:单线作战一般情况下都指非盟友存在的 单条。很多时候,对方的实力明显优于自己,并且对方乘势进攻的情况下,正面抗衡没有太大的胜算,就要考虑避实就虚,适当派出我方少量精英去攻击对方腹地的 薄弱环节,以达到“围魏救赵”的效果。当然光有这样的想法是不行的,“围魏救赵”自然有它自身的条件:

首先.有能够胜任使命的将领。 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将领都以组合出现,并有比较全面的技能,其中包括会水、会侦察、会埋伏。如果要胜任,最佳为2队,为什么呢?如果少了,明显显的有点 单薄,力不从心。多了,一来将领不够用,二来也没那么多的指令去挥霍。很多人可能会想,2队铁枪或者铁刀就能偷袭对方的主营了,然而能使自己处于优势状态 一般可以算是为高手,既然是高手,他的防守一般不容易被自己忽视。如果想2队偷袭,一般不可能达到效果。在这里,他们的主要目的在于不断的骚扰牵制敌人的 后方(攻击敌方周围的副城,比如对方主营在上用,可以将卫星、南乡、永安、白帝城全部拿下,对他们行成四面受敌的状况),让敌方不能顺利的全面进攻我方, 从而为我方迅速积攒兵力争取大量的时间。

其次.有足够实施策略的时间,主要是指敌方主力在非接近我方主营的情况。如果敌方都兵临城下了,这时候再实施“围魏救赵”明显就已经太迟了,用个形象的比喻吧:对方羽翼已成,想飞你也拦不住。如果真到了这一步,你也只能是背水一战了,一切只能看你的造化。

再次.有正面牵制的兵力。虽然说兵力上不如对方强盛,但作为守军,可以和对方的兵力差距拉近一定距离。如果连正面的兵力都没有,那就更谈不上你去“围魏救赵”了,对方长驱直入,直捣我方主营,一切都只是一只空谈而已。

总结上面得出,单线作战的“围魏救赵”策略,其根本目的在于从侧面牵制敌军,让我方能够迅速积攒兵力,从而拉近敌我双方实力的差距或者超过对方的实力,为以后的战斗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我们再说说联盟作战:现在平时积分基本上都是联盟作战,联盟作战较单线作战具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主要表现在盟友之间的配合上。在联盟作战里,“ 围魏救赵”说到底也就是盟友之间配合的一种方式。“围魏救赵”,单线作战靠的是自己,而联盟作战靠的是盟友。如果想完好的实行“围魏救赵”的策略,就要看 盟友之间的沟通是否良好。当然,联盟作战里,“围魏救赵”也有它实施的条件:

首先.能够正确的分析局势。开局初期,经常会出现几家合 围一家盟友的状况,往往这家就成为群攻目标。话又说回来了,假如敌方离我方其他一家盟友也不是很远,也许也会成为敌方群攻目标。这时候能否正确的分析局 势,将成为实施策略的依据,只有这样,该攻哪家,该守哪家,就比较明朗了。中后期,每个盟友和敌人基本上会有自己占领的区域。大凡到了中期,敌我双方每个 君主的主营相距都比较远。在无法于盟友互为唇齿,而对方将对方进攻控制的情况下,这时候就要分析对方谁为主攻,谁为主守,谁的防守最为薄弱。一般情况下, 在外兵力强盛的敌军往往家中防守相对不足,这时候你就可以进攻他们的主营,以达到“围魏救赵”的效果。如果你兵力有限,无法进攻对方的主营,这时候就考虑 切断对方的补给线,打击对方的副城,也可以达到“围魏救赵”的效果。

其次.自家的防御一定要严密。这是非常肯定的,如果自己家都保不住,谈什么去帮别人。所以在防御不够保家,对方也许有可能进攻自己的情况下,不能贸然出动。这时候,你随便派出一定的兵力去骚扰对方的侧面,而主力则最好留在自家防守。

再次.必须有足够的兵力和适当的战略部署.如果对方羽翼丰满(兵力全在进攻同盟),此时盟友存亡全在一线之间。这时候单方面的切断补给线已经解决不了问 题,必须提前形成战略部署,再不让对方有喘息机会的状况下,迅速灭敌。这时候,能否灭敌全看你投入的兵力和战略部署。部署得当,对方即使防御严密,你也能 找出中间的破绽。兵力足够,对方即使能够反应过来,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你灭掉他的同盟。同时我方盟友也得到了喘息的机会,死灰复燃。

总结上面得出,联盟作战的“围魏救赵”策略,其根本目的在于解同盟之围,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不断的骚扰对方,同时切断对方的补给线,打击对方的副城,以 达到让对方不能顺利地进攻盟友的目的;在兵力足够的情况下,严密部署兵力,适当时候给予对方致命一击,消灭对方,以达到彻底解除同盟之围的目的。

无论是单线作战还是联盟作战,“围魏救赵”的目的都是为了解除我方当时局势上的困境,它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战场拼杀的血腥,将三国策战争艺术的高度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