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十年系列专题之游戏全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6:45  新浪游戏

  经典台词:“时间不是你的敌人,永恒才是。”

  “死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当“无名氏”在停尸房醒来,将我们带进黑岛那超凡脱俗的“艺术品”之中,《异域》和其主角“无名氏”作为RPG史上最另类的存在,恐怕是任何游戏都难以模仿的。

  无名氏由于失忆忘记了所有的过去,也许这是一个很多故事都用过的开头,但当你发觉你所要寻找的最终目标是“死亡”的时候,相信任何人都无法平静对待。原来,无名氏曾经犯过一个导致多元宇宙走向崩溃的原罪,他很害怕死亡,所以让他的朋友“解密者”为他施加一个永远不会死亡的法术。然而他发现无法死去反而是一种极大的痛苦,他只能不断重生于世间,不断失去自我(记忆),直到连自己失去了什么也无从知晓。而当无名氏穿越数百年再次遇到“解密者”时,她那直指人心的问题“什么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本质?”跃然呈现在无名氏和每一个玩家的面前,金钱?爱情?权利?命运?时间?信仰?或是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本质,这是对无名氏心灵永恒的拷问,又何尝不是对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拷问呢?

  詹姆斯(James)

  登场游戏:寂静岭2(2001)

  经典台词:“不,是我杀了她。”

  矛盾指数:★★★★★

  作为《寂静岭2》的男主角,詹姆斯起初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到寂静岭,他只是接到了一封信,寄信人竟然是他已经死了三年的妻子玛丽。他在寂静岭中遇到恐怖的怪物和其他人,让他渐渐地明白寂静岭原来是一个“赎罪之地”,当他的妻子病重时,因为承受不了生活的压力,他曾想过杀死妻子,结束痛苦的念头,正是这种矛盾和痛苦让他来到了寂静岭。他遇到的性感的玛利亚正是他幻想中的完美妻子形象,而头戴角铁的怪人正是他自己的“心魔”(所以永远无法杀死它),詹姆斯将在他们面前经受考验和审判,这正验证了那句话——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克劳德·斯特莱夫(Cloud Strife)

  游戏:《最终幻想Ⅶ》(1998)

  矛盾指数:★★★★

  经典台词:“好了,大家出发吧。”(最终决战之前)

  “拥有自己心目中英雄那般强大的力量守护着自己的心爱之人。”年幼的克劳德也如同无数爱做梦的少年一般,怀着这样单纯的梦想离开了故乡。7年后回来的少年似乎拥有了实现当年誓言的力量,但这究竟是现实还是翡翠梦境无尽的延续呢……

  当无法实现的梦想时,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很容易的沉迷于捏造的美梦之中吧,这无疑是一个懦弱的行为,但又有多少人能够抗拒这种虚假所带来的诱惑呢?每个人都会想要有一个能够显示自身存在的世界,哪怕那个世界只是一片空中楼阁。而当那个世界破灭之后,所带来的只有精神的毁灭。克劳德在龙卷迷宫中发现原本曾经属于自己的记忆竟然是虚假的,瞬间崩溃的他对蒂法说出了,“我从来就不是‘克劳德’,蒂法……也许有一天,你会遇到真正的‘克劳德’”这样否定自身的话语。直到生命之泉事件,克劳德才在蒂法的帮助下重新拼凑和拾起矛盾的过去。就如同克劳德之后对大家坦白时所说的,过去的他只是在不停地逃避,只是一个胆小、懦弱、不断欺瞒自己和大家的胆小鬼。“大家出发吧!”这是克劳德在大决战前所说得简单话语,但却真真实实的面对着过去的自己、面对着曾经的错误、面对着所有的同伴,走到这一步实在花费了太多太多的时间和代价。当最后克劳德在爱丽丝的祝福和蒂法的守护之下面对萨菲罗斯斩断过去一切之时,谁能说他不是一个英雄呢。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