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16:40

新浪游戏 > 电视游戏 > 游戏攻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最终幻想10》流程攻略(3)

  Salvage Ship

  Tidus醒来时发现自己身处一艘船上,那群怪人显然看中了Tidus的水性想找他帮忙探索海底的一处遗迹。领头的除了那个谜之少女外,还有一个长相滑稽的男青年,不过所有人中只有那个谜之少女懂得Tidus的语言,能和他交流。在可以自由行动时别忘了调查甲板的右上,那里能找到一本Al Bhed Primer Vol.Ⅰ(阿尔贝多族语辞书第一卷)。原来这个种族叫Al Bhed族(阿尔贝多族),有自己的语言。要想听懂这种语言,必须找到全世界分布的26本Al Bhed Primer(阿尔贝多族语辞书),每本书对应一个英文字母,找到几本就能看懂几个。如果集齐了全部26本书到游戏后期可以获得改造Double Overdrive能力的珍贵道具Underdog's Secret×99,可说还是比较重要的。这本书如果此时错过,以后还能在Sanubia Desert中补救。另外,调查右边的Crane(起重机)会有一个小情节,与左边的NPC对话可以得到3个Potion。

  拿完东西后和Rikku对话,她会教你晶球盘的使用。晶球盘是本作提升人物能力的核心系统。有关这个系统的使用引用天幻站内天气预报的文章《FFX升级系统晶球盘的使用指南》,当然也加入了一些自己的修改和补充。

  晶球盘系统简而言之就是个包含了人物各项能力值的一个系统,通过这个系统逐渐提高人物的各项能力值,也就是说升级是靠自己手动操作,而不是自动的升级了。因此FFX摈弃了在战斗后获得EXP的设定,战斗后不会得到EXP,只得到AP。那AP的作用是什么呢?不得EXP又怎么升级呢?OK,所以随之出现了一个叫SLV的概念。AP积累到一定程度,SLV就会上升。SLV就是用在晶球盘系统。这里是一些基本概念,让刚玩的对升级有个基本了解。

  FFX中每个人物的能力一共有8项,分别是Strength,Agility,Defense,Luck,Magic,Magic Defense,Evasion和Accuracy,还包含HP和MP。每项能力都有一定的初始值,每个人的初始值也不一样。每一项的能力上限值都是255。所以FFX中升级就是要把对应这8项的值都要提高,人物的能力也就上升了。但因为战斗不获得经验值,所以这些能力不会自动提高,必须靠走盘。

  晶球盘上一个有803个圆球。这些圆球空格分别是:

  443 能力球(Status Nodes)

  225 空的球(EMPty Nodes)

  22 白魔法球(White Magic Nodes)

  19 黑魔法球(Black Magic Nodes)

  44 技术球(Skill and Special Nodes)

  10 第一等级的晶球锁(Lv1 Locks)

  17 第二的(Lv2 Locks)

  17 第三的(Lv3 Locks)

  12 第四的(Lv4 Locks)

  能力球就是对应上面8项能力的,对应这8项能力的晶球格数量都不相同,对应每项能力的晶球格所含有的能力数值也不相同,能力数值最大为4,此外对应HP和MP的能力数值最大分别是300和40。先举例说明一下,比如对应Strength的晶球格,有的是Strength+1,有的是Strength+3。除了这些提高能力数值的晶球格,剩下的White Magic Nodes,Black Magic Nodes,Skill and Special Nodes这些晶球格就是用于学习白,黑魔法,以及技巧和特殊技巧的。最后就剩下分为4个等级的晶球锁和空格了。晶球锁主要是封锁晶球盘上的一些位置,让你在游戏初期不能学到某些能力,这些在游戏后期都会得到解决。空格不对应任何晶球,它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用于改盘的需要。因为晶球格对应的能力数值最大为4,但晶球盘上数值为4的晶球格比较少,为了让人物能力能达到255的上限,这些空格就是用于向里面添加能力数值为4的晶球的,关于如何改盘的问题,不在初级学习晶球盘升级里面。

  简单介绍完晶球盘的构成,现在开始说明如何运用晶球盘进行升级的问题。这就要提到前面所说的SLV了。由于晶球盘是由很多的晶球空格组成,就像一张大大的棋盘一样,为了增加人物的能力,提高数值,那肯定要在这个盘上移动。移动嘛,当然就要消耗体力了哦,但在这里我们消耗的就是SLV。通过战斗得到AP,由AP的积累增加SLV。SLV是怎么消耗的呢?在晶球盘里,从一个晶球格移动到相邻的一个格子需要消耗1级也就是1个SLV。比如A,B,C,D是依次相连接的4个格子,从A到B就需要消耗1级SLV。那么既然能前进是否能后退呢?后退是当然DI,后退消耗的SLV级数按照1/4计算,也就是退4格消耗1级SLV(注意,这里所说的后退消耗的SLV是指你退的路线是你已经走过的,比如你从A走到D,突然神经短路了-_-bbb,又想从D退回到A,那么消耗的SLV就是1级)。这就是如何运用SLV的问题。那么是在盘上走就可以提高能力了吗?NO,不是的。在这里我们又要提到一种晶球,叫激活晶球的道具,通过他,我们才能提高数值的能力。激活晶球分为4种:Power Sphere,Mana Sphere,Speed Sphere,Fortune Sphere。Power Sphere主要用于激活Strength,Defense和HP晶球格(注:激活的意思是:当你走到一个晶球格,比如是Strength+2,然后你用菜单命令的use,选择Power Sphere,这样你的Strength数值就增加了2。这就是激活)。

  Mana Sphere用于激活Magic,Magic Defense和MP;Speed Sphere用于激活Agility,Evade和Accuracy;Fortune Sphere用于激活Luck。因此,当你走到相应的晶球格的位置时,你用相应的激活晶球激活,你的此项能力数值就提高了。(注:当你走到一个位置的时候,你不仅能激活你所在位置的数值,也能激活和这个位置相邻位置的晶球所代表能力的数值)。

  以上这些,就是整个晶球盘的构成和如何使用它提高自己的能力。只要你不停的积累AP,那么你的SLV就会不段增多,这样就能慢慢把整个晶球盘走完,你的能力也会逐渐的提高了。

  补充:

  1.每个人开始时在晶球盘上的位置不同。FFX分为日版,美版,和国际版(美版不了解,不说明)。日版和国际版有小差别,不太大,国际版相对自由点,你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在晶球盘上随意行走自己喜欢的路线。

  2.晶球盘系统只有2个指令,按键出现,为Move和Use。Move就是在晶球盘上移动,Use就是运用激活晶球激活晶球格提高能力数值。

  3.在晶球盘上其它键的能力:、可快速切换到其他角色,、可倾斜观看晶球盘的角度,可放大、缩小整个晶球盘(共3级),键可以查看目前所处角色的各项能力状态。另外,在晶球盘上用摇杆移动比用十字键移动方便得多。

  4.游戏中后期可以获得一些珍贵的特殊道具,可以在晶球盘上任意移动或者直接激发同伴激发过的能力等。

  晶球盘使用讲解完毕后菜单中会多出一项“Sphere Grid”,从此就可以给角色走盘了

  了解了晶球盘的使用后你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让Tidus走盘了呢?在晶球盘上各个角色的行动方向相当自由,但其实每个角色初期设定的特点并不相同,为了游戏进行得更加顺利,每一个角色还是有一个推荐的最佳方向的。以下就介绍我心目中Tidus的最佳方向:

  Tidus是战斗的中坚,各方面数据比较全面,主要技能则是一些破坏敌我行动顺序的时空魔法。在这里我用Tidus路线上比较有代表性的技能标注出这条路线,大家进入游戏中便可很容易的找到正确的方向,以后的角色同。注意路线上所有无关紧要的晶球锁都不用急着开,没有提到的支线也尽量不要去,等后期走全盘时再说。

  起点是Cheer(我方全体攻击力(Strength)和物理防御(Defense)上升)→Flee(我方全员逃跑且一定成功),注意在这里不用去学Extract Power(令敌人死后掉落Power Sphere),因为Power Sphere并不缺→Haste(我方单体加速)→Extract Speed(令敌人死后掉落Speed Sphere)支线→Provoke(吸引敌方攻击自己)→Delay Attack(延迟敌一体的行动)→往左的那个小盘建议打开下面的那个Lv1 Lock学到MP+40→Slow(敌一体减速)→Slowga(敌全体减速)→Delay Buster(大大延迟敌一体行动,虽然在支线上但最好学到)→Hastega(我方全员加速)→Quick Hit(消耗很少的行动量进行物理攻击)

  至于谜之少女的路线以后再说。

  学会使用晶球盘后再与谜之少女对话就可以下水了(与右边的NPC对话选择Yeah可以再看晶球盘的演示,在下水后的一个场景按键可以回到船上),沿着红箭头走即可。路上遇敌概率较低,敌人只有一种:鱼(Piranha),身上可以偷到Grenade。为了待会儿的Boss战着想,建议谜之少女只偷不进攻,Tidus攻击即可。

  进入遗迹后调查面前的电脑可以打开向前的通道(开门后就再也回不了这个场景了),出去后是一个小厅,在厅下部按键也可以回到船上,这时再与左边的NPC对话又可以获得3个Potion,如此反复可在此拿够99个,不过没什么用。继续往前来到遗迹右侧,会强制遭遇Piranha×3。之后按照谜之少女的指示启动动力装置,再往回游,便会遇到这儿的Boss:Tros。Boss的普通攻击Tentacles为单体伤害,伤害力70左右,威胁不大。Tidus普通攻击,谜之少女扔Grenade即可。伤害到Boss一定HP后它会跑开到普通攻击范围之外,这时便会出现第一个Trigger Command,按方向键左即可使用(菜单上方有提示)。该指令只适用于一些特定的场合做出一些特殊的动作,而且一般都是在Boss战中出现。比如这里的Trigger Command是Stand by(等待),选择此指令后角色原地待机同时回复50点HP。Boss下一轮会冲出来使用Nautilus Charge对我方全体攻击,伤害力160左右,注意回复。反复几轮后,Trigger Command里会出现新选项Pincer Attack(包夹),使用后Tidus和少女会把Boss包围,这下它再也跑不了了。另外,在Boss逃开时Grenade仍然可以打中它,不想用Trigger Command也可以。Boss身上就能偷出Grenade。

  打败Boss后从中间小厅游出遗迹。这时整个遗迹的动力均已启动,到处都是灯光,有很多Al Bhed族人开始游过来进行工作了。在这个遗迹的某个地方,沉睡着一个像船一样的机械装置,它,就是我们日后的飞空艇了(水下光线不好,飞空艇又破败不堪,所以比较难分辨出来)。

  上船后Tidus本想进内部休息却被粗暴的拒之门外,正饿得受不了时,谜之少女给他送来了食物。然后两个人很自然的开始聊天,我们终于知道了这个少女名叫Rikku。Rikku简要介绍了他们这个Al Bhed族,好像因为使用机械而被其他种族的人讨厌。当提到Tidus的来历时,Rikku被吓着了,原来Tidus的故乡Zanarkand早在1000年前就被Sin毁灭了!Rikku认为是Sin的毒(toxing)使Tidus迷失了自我,要他不要对别人说他的来历,并承诺带他去一个叫Luca的城市寻找认识他的人(在他们对话过程中还有一次自由行动的机会可以拿语辞书)。然后Rikku离开去告诉其他人,Tidus正在思索自己的遭遇时,Sin来了,Tidus被独自抛进了海中……

  to be continued……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