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佛罗伦娜|时间:2017-11-21 16:40:07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魔兽人物档案:生命守护者 红龙女王阿莱克丝塔萨

摘要:如今我们所熟知的守护巨龙是艾泽拉斯土地上非常古老的一部分,甚至在“天崩地裂”之前他们就被冠以守护巨龙的称号。他们以巨龙那威严不可侵犯的身躯和一种近似半神的地位维护着艾泽拉斯世界的平衡。

  当2017年的暴雪嘉年华里双龙的身影掠过时空枢纽的上空,我们知道迎接阿莱克丝塔萨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这是一位少有的贯穿整个魔兽历史的英雄,你几乎能够在从古至今所有的大事件里看到她和她坚强而忠诚伙伴们的身影,甚至有的时候,她的故事本身就是一系列大事件的源头。

  如今我们所熟知的守护巨龙是艾泽拉斯土地上非常古老的一部分,甚至在“天崩地裂”之前他们就被冠以守护巨龙的称号。他们以巨龙那威严不可侵犯的身躯和一种近似半神的地位维护着艾泽拉斯世界的平衡。也正是因为他们眼里只有大事,在很多时候他们并不参与“微小种族”的内部事务。这算是一种传统,自很久很久以前便有之……

  始祖龙类的分歧

  可能现在说起巨龙们来,我们第一反应就是红绿蓝黄黑五色巨龙,他们不论是守护的职责还是肤色都可谓泾渭分明,但在上古世界的最初并不是如此。

  当年幼的前蓝龙王玛里苟斯第一次见到幼年的阿莱克丝塔萨和她黄绿相间的妹妹伊瑟拉的时候,他们几位之间的区别仅仅是肤色和性格而已。一样的始祖龙出身,一样具有一定的智力可以和族群交流,诚然,后世所知巨龙诸族的严谨区分从那个时期就有迹可循,不过那些他们后来各自擅长的事情,是能够溯推为“本性使然”的。

  聪明的玛里苟斯对亮红色皮肤的阿莱克丝塔萨的第一印象,就是她从最开始就温柔得不像个野兽的模样。

  在狩猎的时候,多数始祖龙为了保持食物的鲜嫩,都会生生撕咬猎物直到它们无法阻止猎物断气。阿莱克丝塔萨的狩猎方式在始祖龙中算是另类的,她选择直接咬断食物的咽喉,终结它们的苦楚再慢慢进食——在多数龙类还无法很好地组织语言的年代,这位未来的红龙女王已经拥有了怜悯的情感。

  怜悯在生死不由己的自然世界里,往往是强者才能持有的感受。正是站在食物链的相对上端,才可能有空去以同理心去猜测弱者的心情,可惜其他始祖龙们在尚未和平的时期是懒得感受食物和弱者的心理的。彼时的阿莱克丝塔萨身为强者的一份子,已经在狩猎中学会了“如何正确对待生与死”的概念。她会为同巢兄弟的死悲伤进而祭奠,但她又在理解死亡之后比她的同胞妹妹更加理智。在伊瑟拉还对兄弟的遗骨拥有执念时,身为姐姐的她就已经在试图教育妹妹往前看了。

  简而言之,阿莱克丝塔萨从远古时期就充分理解了生命的概念并且能够正视并敬畏死亡,在这基础上,她还能够做出超脱个人情感的选择。巨龙们的智力和情感都成长得非常快,甚至有的行为已经初显睿智的模样。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守护者们在逐渐进化完全的巨龙们协力击败迦拉克隆之后,赋予了阿莱克丝塔萨“生命缚誓者”的头衔,并且向耐萨里奥,玛里苟斯,伊瑟拉和诺兹多姆这几位同样值得信赖的龙们分别授予了大地,魔法,梦境和时间的力量。

  自此,巨龙们的时代正式开始,作为生命的守护者,阿莱克丝塔萨的烦恼也才刚刚开始。

  凡人事务

  之前提到,巨龙们很少参与微小种族的事务,这就让他们的工作在实施初期变得有些微妙。蝴蝶效应在艾泽拉斯也是存在的,也许一个他们并不用管也不想管的“小东西”搞出的什么事情,转眼就成了艾泽拉斯的大危机。

  ——比如一个叫做艾萨拉的上古暗夜精灵。作为万年以前暗夜精灵女王,她不满足于玩弄权术和魔法,还将宁静祥和的艾泽拉斯展现给暴虐的恶魔领主,妄图勾引萨格拉斯成为自己的裙下臣。艾萨拉的狂妄和无知为艾泽拉斯引来了旷日持久的灾难,来自燃烧军团的“馈赠”造成的伤痛和苦难无以计数,其中不少甚至延续至今。

  这也是艾泽拉斯第一次被入侵,在此之前这个有序的世界从未直面过如此系统的、成规模的军队。在暗夜精灵即将不敌外侵的时刻,巨龙们终于觉得不能坐视这一切,姗姗来迟地加入了战场,使得战局在最后关头得以扭转。即便这场上古之战的最终结局是以暗夜精灵为首的联合部队取得胜利,但古卡利姆多也在永恒之井的爆炸中被撕碎,分崩离析成众多破碎的岛屿。

  为了弥补艾泽拉斯的土地受到的伤痛,也为了防止伊利丹所造出的人工永恒之井成为下一次战争的隐患,阿莱克丝塔萨在战后为精灵们的重建工作做出了一份重要的贡献。她向新的永恒之井中投下一颗附着了法力的橡子,向它生出的树木施以属于红龙的祝福,让它能像红龙的生命魔法一般治愈这个世界的创伤,并且净化新永恒之井的能量,保证它不会再次被腐化利用,重蹈覆辙。这颗橡子所长成的就是达纳苏斯语所称的“苍穹之冠”,即世界之树诺达希尔。

  尽管时间与梦境的守护者也为诺达希尔赐福,可还是没能保护它和它所庇护的种族太久,万年后的海加尔山之战,暗夜精灵们弹尽粮绝,最终牺牲了这份祝福才击败了阿克蒙德。

  之所以说精灵联军奋战许久弹尽粮绝,并不是这一次龙族下定决心不再插手凡人事务,而是这一次他们焦头烂额,实在抽不出空。

  自顾不暇

  我们总说艾萨拉的疯狂影响了整个艾泽拉斯的未来,她所引出的一切问题不仅是降临在凡人种族头上的噩运,还是许多龙族挥之不去的梦魇。

  上古之战时期,巨龙们一边引导麾下族群参战,一边积极策划新的战术对付恶魔。看准了这一点的耐萨里奥趁机提出制造一个“神器”用于抵抗旧永恒之井所引来的燃烧军团,而神器的完成则需要巨龙们投入自己的力量来完成。

  阿莱克丝塔萨同意了时任大地守护者的提议,并说服了其余的龙王将自身力量的一部分注入所谓“神器”的“巨龙之魂”中。

  但没有人想到,从大家都还是始祖龙时就一并狩猎并且救过几乎每一个人性命的伙伴耐萨里奥,已经在谁也没有察觉的情况下被古神腐化了。所谓巨龙之魂也不过是他邪恶计划的重要道具而已,它将除了耐萨里奥以外的四色巨龙弱点都暴露出来,并且让他们受制于使用者。

  往后的几年间,耐萨里奥更换了新的名字“死亡之翼”,曾经为了抵御恶魔入侵而制造的巨龙之魂,也随着主人意图的变更成为了令龙类胆战心惊的“恶魔之魂”。

  这是一段黑暗的岁月,受它所制约而被害的龙类数不胜数。玛里苟斯甚至在与死亡之翼的争执中几乎被后者用恶魔之魂灭族,而这位悲惨的蓝龙之王也在失去族人和老友的双重打击下变得疯癫不已,成为了一个潜在的不安定因素。

  阿莱克丝塔萨也是巨龙之魂的重要受害者之一,甚至因被加害而失去行踪。可即便受到过非人的对待,她依旧深切地爱着艾泽拉斯,也平等地爱着生活在这片零星陆地上的每一个种族。

  正因为力求平等,才更容易发现世界的不公。

  诺森德,无法冰封的往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巨龙们逐渐发现那些远古时期并不起眼的凡人种族的活动越来越频繁,他们也在进行着属于自己的进化,更有甚者,他们其中最为智慧的一批人,开始出现滥用魔法和刺探奥术的奥秘等行为。这让本就不那么清醒蓝龙之王越发难以忍受,终于发动了魔枢战争,他力图坐镇永恒之眼,收回龙族以外的“低等种族”的魔法使用权,违者格杀勿论。

  掌管生命的红龙女王来不及悼念老友的神志,再一次被迫插手到凡人的事务之中。她悲伤地将矛头对准了曾经的伙伴,如今的法师滥杀者玛里苟斯,并在激烈的战斗中帮助人类击败了蓝龙王,让这位癫狂又昏聩的,却曾经爽朗而聪慧的魔法掌控之龙得以安息。

  在这以后,那些非自然的事情在阿莱克丝塔萨的视野里都显得分外扎眼。同样发生在诺森德的天谴之门战役,大药剂师普特雷斯的临阵倒戈让本就所剩无几的先遣部队几乎全军覆没在毒剂之中。伯瓦尔·弗塔根公爵失去意识前一秒,眼中倒映的就是红龙喷吐的净化的火光。以阿莱克丝塔萨为首的红龙部队忍无可忍地来到天谴之门阻挠毒物的散播,但也遗憾地将吸入毒气的伯瓦尔烧铸成皮肤龟裂的“怪物”。

  这对阿莱克丝塔萨来说也是让人痛心不已的结局,无论凡人种族的战争因何而起,她都由衷地希望能够平息战火,本想净化沾满血污的一切,却无法治愈战争所带来的肉体和精神上的创伤。

  不知从何时开始,阿莱克丝塔萨已经不再如早年那样约束自己的行为,游离于诸族之外,而是更多地将爱心和怜悯分给那些需要的人。这样无私的爱意不仅遍布艾泽拉斯,也早已在种群形成的时期影响了很多红龙,使得他们也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低下龙类傲慢的头颅,友好而平和地对待这些年轻一些的种族。

  他们之中有无数人都效仿自己敬爱的女王,尽其所能地帮助尚弱小的种族渡过难关,即便自己深陷事端也毫不退缩。牺牲在流沙之战的凯雷斯特拉兹身为女王的儿子如此,克莱奥斯特拉兹身为女王的配偶也如此。克莱奥斯特拉兹曾居高位,是达拉然六人议会成员之一,也是女王最年轻而深爱的配偶,为了隐藏身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他化名为克拉苏斯,变成精灵的模样行走人类各国之间。

  这位被勇气和爱意填满的红龙有着无数的英雄事迹,几乎每一件都能拉出来单独成文,但在他所有英勇的故事里最让人为之震撼和痛心的,当属他的牺牲。

  后巨龙时代

  在巫妖王伏法后的一年里,艾泽拉斯并没有因为少了个魔头而平静一些,危机一环接着一环,似乎打定主意不给人休息的时间。信奉上古之神的暮光之锤是挑起事端的组织中最为活跃的一支,他们渗透了艾泽拉斯的诸多地区,意图破坏现有世界的规律,让上古之神回到混沌时期的统治地位。

  在一次重要的巨龙会议期间,暮光之锤向各龙族首领汇聚的龙眠神殿发起突袭,同一时刻,龙眠神殿的底部发生了巨大的爆炸。龙王之厅和各色龙族的圣地连同他们尚未出世的子嗣在这场爆炸中被毁,而彼时条条线索指向的嫌疑最重的人,却是之前同妻子阿莱克丝塔萨有过争执后,主动向她提出留下看守龙蛋的克拉苏斯。

  和玛里苟斯有了几乎相同境遇的阿莱克丝塔萨悲痛欲绝,直到萨尔向她再现红玉圣殿发生过的事情。在巨龙会议被袭击的同时,位于龙眠神殿底部的红玉圣殿也遭到多处进攻,独自驻守的克拉苏斯奋力反击,却也无法阻止龙蛋被快速腐化成可供奴役的多彩龙,眼看着事态即将失控,克拉苏斯毅然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以自爆这种彻底的自我毁灭来净化那污秽不堪的可能未来。唯一留在世间的,只有他口中轻声所念,一句无人能听到的“我的挚爱。”

  这段影像虽然洗清了克拉苏斯的嫌疑,但得知真相也让误解了配偶并且再也无法祈求对方原谅的红龙女王倍感后悔,可一切已经没有转圜的余地了。

  克拉苏斯连同整个圣地的龙蛋都在爆炸的巨响中消逝,与此同时,随着最后一位配偶的老去,红龙的女王明白,昔日龙群遍布天空的景象如同她的挚爱已一去不返,即便再没有任何事件发生,属于巨龙的时代也即将落下帷幕。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在死亡之翼被净化过的巨龙之魂和众人之力击败,守护巨龙正式完成了他们从未开化时期便承担的职责,随后失去了各自力量的时候,阿莱克丝塔萨的表情依旧处变不惊。聪慧如她,早已接受了这个既定的事实。对阿莱克丝塔萨而言,只要她还有爱的能力,生命便没有停息之时,她真正的力量也因此没有止境。

  她将手覆向阿格娜的小腹,宣告了新生。她所预见的,不仅是小兽人的即将落地,更是属于巨龙的辉煌往事的终结,是艾泽拉斯将迎来的新生与怀抱爱意便不会停止的,如同大漩涡激荡的流水般奔腾不息的未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