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时间:2016-05-16 17:02:18

《足球经理OL》球队重要战术指令详解及内部联系探究

  [前言]依然清晰地记得1998年的夏天,齐达内锃亮的半光头。也正是在那个夏天,我渐渐走进了足球。从此,足球与我,难解难分。从世界杯到实况足球,再到fm足球经理、fmo……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已是十几个春夏秋天。十几年的时间,世界改变了很多,但不变的是我对足球的痴情和专注。无论是实况足球还是fm或fmo,在我眼中她们绝不仅仅只是消磨时间的游戏,更多的是足球精神、足球理念的理解和传承。十几年以来,我对其他游戏毫无兴趣,唯独钟情于实况足球、fm、fmo,正是基于对足球的痴情和专注。尤其fmo上线之后,这种强化线上实实在在的玩家之间交流的FM,更是瞬间爆棚了我的热情。从一测开始,我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陪伴FMO度过的……休息之余,我也认真研读了许多相关的文字,对FMO也算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写这篇文字的目的,是希望将自己长时间积累的一些东西拿出来,和各位FMOER们一起分享,希望这篇文字对接触fm或fmo时间尚短的朋友能有一点点帮助,让你们少走一点点弯路。

  这篇文字所要探讨的并不是什么特别高深复杂的足球理论。而是fmo战术设置中实实在在的东西。具体说来,就是更直观更详细地解释球队心态、战术风格、宽度利用、传球方式、防线深度这些核心指令。重点是探索这些球队整体战术核心指令之间的变化及其相互影响。这是一种球队战术指令间的内部联系。好多东西从战术设置图上看不到的,必须通过长期观察分析比赛才能得出结论。因而,这样的研究是很有意义的!但是,球队站位和球员职责不在这篇文章探讨的范围。这篇文章所涉及的内容是假定球员站位和球员职责不改变的情况下进行的。这篇文章内容对新手设计战术以及在比赛过程中的临场调整,尤其对那些比赛过程中懒得大幅度盲目调整站位和球员职责的新手来说,会比较有参考价值。

  一。球队心态。

  1。指令详解:

  球队心态也即是整支球队对待比赛的所采取的战略方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比赛策略。包括全力防守、防守、反击、平衡、控制、进攻、全攻7种策略。球队心态是球队最核心的战术指令,是最高级别的指令,直接影响着球队的其他战术指令。换句话说,球队心态改变了,其他战术指令不需要你调整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

  2。指令影响:

  刚才已经提到,球队心态是球队战术设置里最核心的战术指令,是中枢圣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改变球队心态,除了球队战术风格不受影响之外,其他的球队指令,比如比赛节奏、球场宽度、防线深度、压迫防守程度、传球方式虽然球队战术设置图上看没有改变,实际上都会受影响。具体如何改变呢?通过下表我们会有一个更直观更清楚的认识。

  (注:此表是假定除心态之外的其他球队指令为默认)

  可以直观的看出,球队心态与其他球队指令基本上是成正比例变化的,按照以前fm格数调整来说的话,球队心态格数越低,其他球队指令格数也越低,球队心态格数越高,其他球队指令格数也越高。

  二。战术风格。

  1。指令详解:

  战术风格也是一个影响全队的指令,战术风格这个词语有点抽象,可以这样理解:战术风格也就是球员在场上对自身站位和职责执行的程度。球员场上站位包括防线、中场、锋线三个区域。职责包括三种:进攻、策应、防守。战术风格包括特别严格、严格、平衡、自由、非常自由5种,依次由低到高。战术风格越低,球员就越遵守自己的场上站位和职责,自由度就越低。战术风格越高,球员就越能脱离自身场上站位和职责,自由度越高。比如特别严格的战术风格,场上站位和职责是防守的球员就专注于后场防守,很少跑位去策应或进攻。场上站位和职责是策应的就会更多的停留在中场等待拿球,很少参与回撤防守或前插进攻,场上站位和职责是进攻的则更多的将精力投入到前插跑位,寻求进攻机会中去,很少回撤拿球策应,更不会积极回撤防守。反过来,十分自由的战术风格,则球员拥有很高的自由度,后场球员会积极寻求前插进攻的机会,锋线球员除了进攻也会积极寻求回撤接应甚至防守的机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全攻全守。

  2。指令影响:

  战术风格主要影响的是球员球场上跑位和压迫防守程度。风格越低,球员跑位更遵守纪律,更谨慎。甚少有超出自己职责范围的跑位。风格越低,球员压迫防守程度越低。反过来,风格越高,球员跑位更自由,身上担负更多职责。风格越高,球员压迫防守程度越高。

  具体使用什么风格好,也不是一概而论的,得结合自己球员能力和球员站位及职责来综合考虑。但是一般情况,球员总体能力偏低,则很难担负更多的职责,因而使用较低的风格更适合些,球员总体能力很高,则适合更高的风格。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新闻

400票 投票

足球攻略

MORE >

官方微博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