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专区首页 | 游戏介绍 | 新手入门 | 职业介绍 | 魔法技能 | 怪物资料 | 任务攻略 | 地图坐标
背景故事 | 武器装备 | 五行八卦 | 材料分布 | 打造合成 | 初探坐骑 | 官方新闻 | 视频聊天
攻略心得 | 心情故事 | 百家争鸣 | 游戏截图 | 天骄客服 | 网友投稿 | 相关下载 |
刺客技能
天骄传
作者:SN-魔狼
第一章 第二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七章 更多>>
 
烈女传
作者:萧风丝雨

一、 小怡的童年

天骄中珍奇异兽之详考(1)
扫地僧 2005-02-22 11:05   网友投稿

  蛊雕

  出现在《月之影,影之海》中的妖魔,鸟形。《山海经南山经卷一》:“兽,其状如雕而有角,其音如婴兒之音,是食人。”

  【挽月晓(以下简称“挽”)的考补:《山海经·南次二经》:“鹿吴之山,……泽更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滂水。水不兽焉,名曰蛊雕。其状如雕而有角,其音如婴儿之音,是食人。”按山海经图册中所画,其状为鹿角鸟首的斑豹,与动画中大异。】

  似乎山海经图册中画得不太对,从原文看应该是有角的雕形妖鸟,声音像婴儿,动画中的是对的。对了,挽月晓君查到的出处与yoko整理的不太一样,疑惑。

  穷奇

  出现在《风之万里,黎明之空》中的妖魔,兽形。《山海经西山经卷二》:“兽,其状如牛,蝟毛,音如獆狗,是食人。”《海内北经卷十二》:“兽,状如虎,有翼,食人从首始,所食被发,在犬北,又名从足。”动画里的穷奇与前者类似。对了,景麒的使令“骠骑”,就是穷奇。

  【挽的考补:其名有三,二兽、一神。《山海经·西次四经》:“邽山,其上有兽焉,其状如牛,蝟毛,音如獆狗,是食人。”《海内北经》:“穷奇,状如虎,有翼,食人从首始,所食被发,在蜪犬北,又名从足。”上二说皆穷奇兽之状,盖均据不同图象而立说。其形虽异,食人则一。按《神异经》与《淮南子》所据,以后者为主。又《左传》中言:穷奇为少昊氏之“不才子”,以其“毁信废忠,崇饰恶言”,故“天下民谓之‘穷奇’。”总之不是什么好东西啦。然《后汉书》又有云:“穷奇、腾根共食蛊”之说。则穷奇者,为追恶十二神之一,亦有益人间。】

  合竄

  出现在《月之影,影之海》中的妖魔,兽形。状如牛,有独角。

  【挽的考补:私疑为“合窳”。《山海经·东次四经》:“(剡山)有兽焉,其状如彘而人面,黄身而赤尾,其名曰合窳,其音如婴儿。是兽也,食人,亦食虫蛇,见则天下大水。”这个“彘”也是种怪兽,“其状如虎而牛尾”。按山海经图册中所画,其状如人面的披毛犀牛。】

  动画字幕作“合竄(“窜”的古字)”,如果不是做字幕的人搞错了的话,就是原作者写了别字。

  宾满

  多以使令身份出现。无形无状,可控制人的行动。

  【挽的考补:这一则山海经中无所记。按《法苑珠林》卷45:“又三军所战精名曰宾满。其状如人头。无身赤目。见人则转。以其名呼之则去。”《法苑珠林》佛教类书。100卷。唐道世撰,因道世姓韩字玄恽,故《大唐内典录》著录《法苑珠林》题称沙门玄恽撰。宋代开始编入大藏经,历经元、明、清,各藏所列卷数均为100卷。唯《嘉兴藏》为120卷。全书引用典籍达400余种。除佛教经论外,还引用儒家学说、道教经籍、谶续、杂著等约有140余种。】

  挽月晓真是太厉害了。我写第一版的时候,根本就没指望能查到宾满的出处。动画中描写的宾满与挽君查到的相似,不过本领似乎更神奇些。

  马腹

  出现在《月之影,影之海》中的妖魔,兽形。《山海经中山经卷五》:“兽,其状如人面虎身,其音如婴兒,是食人。”与动画中描写的全不相同。

  【挽的考补:《山海经·中次二经》:“蔓渠之山……有兽焉,其名马腹,其状如人面虎身,其音如婴儿,是食人。”按“其状如人面虎身”,或衍“如”字;“面”字或是“而”字之讹:二者必居其一。】

  这个挽君查到的与yoko整理得基本一致了,不过,又有出处不一致的问题。也许是《山海经》的版本不同吧。

  锦玄

  出现在《月之影,影之海》中的妖魔,鸟形。

  【挽的考补:私疑为“玄鸟”。《山海经·海内经》:“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其上有玄鸟。”此当非简狄所吞卵之玄鸟,而为黑色怪鸟之属。】

  这个……我也不知道挽君查的对不对。

  飞鼠

  出现在《风之海,迷宫之岸》中的小型妖魔。《山海经北山经卷五》:“兽,其状如兔而鼠首,以其背飞。”

  【挽的考补:亦名“飞兔”。《山海经·北次三经》:“天池之山,其上无草木,多文石。有兽焉,其状如兔而鼠首,以其背飞,其名曰飞鼠。”郭璞注:“用其背上毛飞,飞则仰也。”按山海经图册中所画,根本就是只大个儿的耗子。倒是动画中结合了兔鼠的特点,很可爱的样子。】

  看来挽君手上的山海经图册,有很多画得不对(笑)。

  饕餮

  出现在《风之海,迷宫之岸》中的妖魔,很厉害。据说饕餮的样子是“羊身、虎齿、人爪”——似乎与动画中不同?

  【挽的考补:这个饕餮呢,是很有名的怪物。而中国的神话中,是越有名的,就越众说纷云。有说其为西南一族:“身多毛,头上戴豖。”;有说是“缙云氏不才之子”;有说是“蚩尤天符之神,状类不常”;也有说即为苗裔蚩尤......总之都是贪食作恶之辈。以上都是人状神形,而兽形中,郭璞注《山海经·北次二经》以为“狍鸮”即《左传》所记之饕餮。狍鸮--《山海经·北次二经》:“钩吾之山……有兽焉,其状羊身而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名曰狍鸮,是食人。”郭璞注:“为物贪惏,食人未尽,还害其身,像在夏鼎,《左传》所谓饕餮是也。”按山海经图册中所画,人面可没看出来,一只有着鬃毛利爪的大犬了,与动画中那只被收服后的样子还真满像的哦。】

  【yoko:其实最早古籍中记载的饕餮就是长有一张大嘴的怪物,身体形态应该是浑沌状.....所以觉得动画片中将饕餮在被降服前的设定比较接近。山海经中的描写也没看出哪里像犬,像犬完全是十二国里泰麒觉得像只柴犬就好了,其实动画片里的更像土佐犬……】

  可能动画里所表现的比较接近原始的饕餮。《山海经》里所记载的应该是比较流行的饕餮的样子,即“羊身、虎齿、人爪”。其它日本动画(名字忘记了)中也出现过饕餮,好像就是这个样子。

  天犬(天狗?)

  《东之海神,西之沧海》中更夜的朋友。有一个版本译作“天狗”。《山海经

  西山经卷二》:“兽,其状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天犬”出自《山海经

  大荒西经卷十六》:“兽,赤犬,其所下者有兵。”动画里的六太(妖魔名)跟两者都不是很像。可能“天犬”更接近些。

  【挽的考补:“天犬”、“天狗”《山海经》中均有所记,然私以为,动画中“六太”之形状更多的是将日本传说中人形的“赤天狗”兽化后的样子。另,“天狗”亦为星名。《晋书·天文志》:“狼北七星曰天狗,主守财。”这该是更夜被称为“星君”的由来。】

  更夜,全名驳更夜,是犬狼真君,守护黄海中旅人安全的飞仙。

  朱猒

  后面那个字字典上都没有(汗)。很像红色的大猿猴,只有脖子是白色。出现在《图南之翼》中的妖魔。

  【挽的考补:私以为打不出的那个字该是“厭”即“厌”字的繁体,那么这种怪兽就是“朱厌”。《山海经·西次二经》:“小次之山,其上多白玉,其下多赤铜。有兽焉。其状如猿,而白首赤足,名曰朱厌,见则大兵。”】

  实际上是“猒”(“厌”音),挽君找到的那个字已经很接近了——我到现在都不明白ling是怎么搞出这个字来的。不过小说中描写的朱猒与挽君查到的也不太一样。

评论】【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