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大众软件2004 > 正文
《大众软件》发布2005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20 14:09 大众软件

  单机游戏市场整体分析

  2005年中国大陆单机游戏种类和数量情况分析

  2005年在中国正式出版销售的单机游戏产品总数为197款,这一数字与2004年的201款相差无几,然而,其中仅有38款是2005年出品的,比2004年的69款下降了45%,其余159款则为在2005年持续销售的产品。单机代理产品数量剧减,国内的单机游戏代理商也所剩无几。奥美等知名厂商的倒掉,预示着国内单机市场的前景将更为惨淡。更令人伤感的是,2005年几乎没有一款中国大陆自主研发的单机产品上市,玩到原汁原味的大陆自主开发的游戏,似乎已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

  从官方提供的销售数据上看,销量达到10万套的游戏仅有《三国群英传Ⅴ》和《幻想三国志Ⅱ》两款。销量在5万~10万套之间的,有《风色幻想Ⅲ——罪与罚的镇魂歌》《风色幻想4》《阿猫阿狗2》《极品飞车——地下车会》《罗马——全面战争》《战锤40000——战争黎明》《波斯王子——武者之心》和FIFA 2005等。从销量上看,最受国内玩家欢迎的单机产品,依然以RPG为主,另一方面则是游戏本身的知名度和品质。2005年的两款精品即时战略游戏《罗马——全面战争》《战锤40000——战争黎明》入围,也说明了国内玩家,对于即时战略游戏的喜爱。

  从产品的类型看,只有角色扮演和主视角射击、即时战略游戏的数量与2004年基本持平,而其他类型都大幅度的下滑。然而,与2004年不同,2005年引进的主视角射击游戏多为不知名的作品,除了《虚幻竞技场2004标准版》实在乏善可陈。角色扮演游戏一直是国内单机市场的主角,这可能也与中国玩家喜欢传统形式的游戏,而不愿在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或者动作游戏的3D场景中眩晕有关。2005年的角色扮演游戏,日式唯美风格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欧美角色扮演游戏只是凤毛麟角,《博德之门》《无冬之夜》《冰风谷》这类的经典角色扮演游戏,已再难在市场上看到。

  2005年单机游戏市场总规模

  根据我们从单机代理发行商以及渠道商两方面得到的数据统计分析,2005年单机游戏市场总额2.12亿元,其中2005年当年出品的新游戏市场额仅为7800万元,相对于2004年1.03亿元的市场总额,下降了23.3个百分点。单机游戏市场依然保持着逐年下降的趋势,这一趋势在2005年仍未得到缓解,仅仅有38款新产品面世,无论如何我们也无法乐观。

  此图是2005年国内主要的单机游戏类型的市场份额比例。这一比例是我们按照2005年全年产品的总类型及销量分析得出的。我们可看出,角色扮演类游戏占据了市场总额的38%,在国内市场上的主流地位不可替代。休闲网络游戏的流行,是近两年网络游戏发展的趋势之一,国内的网络游戏市场也由大型网络游戏占据主导变成大型网游与休闲网游共同主导市场。而益智类游戏从2004年的19%锐减到2005年的5%,也是由于国内休闲网络游戏产品的大量推出,使得许多单机益智类游戏的玩家转投网络。

  即时战略和运动竞速类产品分别占了市场总额的14%和10%,2005年国内电子竞技的发展,在国际比赛上的进步,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玩家对于即时战略和运动竞速类产品的兴趣。玩家对《极品飞车》、FIFA系列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热情,除了这些游戏都是WCG等国际比赛的比赛项目之外,这几款游戏本身的游戏性和平衡性,也是吸引玩家的重要原因。

  最传统的策略类游戏,2005年却已基本销声匿迹,仅存的一款《三国群英传Ⅴ》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策略游戏,在最核心的部分“战斗”上,体现更多的是场面和爽快感,而不是策略的运用。面对越来越多快餐式的网络游戏,强调策略,需要慢慢思量的策略类游戏,已不再是玩家的宠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众软件2004

 相关报道
星传导演据传和网游经理一起希腊度假 (2005-12-30 09:43)
《大众软件》在线预订 花落易都网 (2005-11-25 09:57)
谈网络游戏中的公会:我们就是社会 (2005-11-18 17:41)
《大众软件》职业电竟俱乐部生存环境 (2005-11-18 16:56)
联合讨论:2006年你会玩哪些游戏 (2005-11-18 12:00)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05年你的游戏故事 (2005-10-28 17:19)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那些难忘的游戏CG (2005-10-19 14:45)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虚拟世界真情谊 (2005-09-21 14:4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