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大众软件2004 > 正文
《大众软件》发布2005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20 14:09 大众软件

  产业背景及制作说明

  产业背景

  如果说让笔者用最恰当的字眼描述2005年中国电脑游戏产业的话,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从内心深处,笔者想到的第一个词是“艰难”。2005年的电脑游戏产业,一方面成为时尚、新潮的代名词,并必须漂漂亮亮的担负起“朝阳产业”的担子来;而另一方面,凡是牵扯到青少年问题,无论什么大事小事,游戏业都要背负起被质疑、被责问的角色。行业外的专家们也因为对网络游戏的声讨而名噪一时,张春良的三次状告暴雪公司虽然都以证据不足被驳回,但也开创了家庭与游戏公司之间民事诉讼的先河;陶宏开的“戒除网络成瘾”讲座不但使自己进入了CCTV演播室,更是掀起了整个社会对网络游戏的空前大讨论。

  单机游戏方面,2005年初还颇有几款处于“制作之中”。但无论玩家多么期待,媒体如何努力“推车”,游戏公司还是难挡资本运作的巨大诱惑,纷纷投入网络游戏公司行列。仅存的一两家单机游戏制作公司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忽然从人们视野中消失了。国外的单机厂商却趁机悄悄走进了中国市场,俄罗斯、美国,日本……也许那里的人都不玩网络游戏吧。就算是网络游戏,中国自己能拿得出手的依然寥寥无几,随着《魔兽世界》进入中国,国内网络游戏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九城为首的一线网络游戏厂商呈现垄断态势,不少优秀的“休闲类”网络游戏也从“《传奇》类”网络游戏的阴影中跳了出来,开始活得有滋有味了。盛大自己也承认:“《传奇》已经进入衰退期”,开始转攻“机顶盒”和家庭数字娱乐,而正年富力强的九城却开始收购足球队,难道中国游戏产业就只能充当跳板的角色么?

  2005年下半年,整个电脑游戏产业可谓“几家欢喜大家愁”。九城和可口可乐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出主题为“可口可乐——要爽由自己,冰火暴风城”的市场活动,这也成为目前业内最成功的促销活动之一;盛大通过一系列并购、入股,体态越发庞大,收购新浪部分股份后,盛大公司真正做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与48家内容供应商力推“盛大家庭战略内容合作”;金山成功进入日本软件市场,正式发布了全面兼容微软Office的WPS Office 2005和“剑网2”……但除去这些一线厂商外,其他游戏公司却大多偃旗息鼓,悄无声息。曾要与九城一拼天下的光通没了动静,新近成绩不错的久游也极力避开《魔兽世界》的冲击,或许当《魔兽世界》渐渐转冷时,新一轮的网游大战又要开始了,现在大家都在磨拳擦掌。

  2005年,多事之秋……

  数据收集及分析方法

  本次报告调查取样期限:2004年12月-2005年12月。

  数据采集:

  1.利用3个月的时间,通过本刊信息员及相关调查人员,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广州、郑州、青岛、包头、珠海、重庆等10个城市共计50个网吧和书报刊亭进行定期定点的抽样调查,了解全国各地区省市的网络游戏运营情况及点卡销售情况,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73份。

  2.通过云网骏网、连邦等大型渠道商和游戏销售商务网站,取得产品销售数据及比例,并进行比例加权。

  3.安排调查人员直接向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各网络游戏代理运营商索取销售数据及企业资源信息。无法得到厂商数据或厂商拒绝提供数据的,通过其他相关途径了解。

  4.安排本刊记者、编辑对业内重要公司及从业者进行广泛深入的采访。

  5.收集整理全部行业内重要媒体中刊登过的重要信息。

  6. 大众软件2005年度读者调查报告有效问卷共计3.3684万份。

  计算方式:

  为了计算最精确的2005年游戏市场的市场规模,我们采取了几种不同的计算途径。

  1.根据网络游戏代理运营商提供的游戏品种、销售数量、在线人数,以及网络游戏的平均点时费用等推算市场总额。

  2.通过经销商渠道提供的数据比例计算网络游戏全年销售总额。

  3.通过信息员在全国各大城市的零售网点抽样调查提取有效数据,对上述几套数据进行核对计算。

  4.根据盛大、网易、九城三家上市公司2005年前3个季度的财报数据,对上述几套数据进行核对计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众软件2004

 相关报道
星传导演据传和网游经理一起希腊度假 (2005-12-30 09:43)
《大众软件》在线预订 花落易都网 (2005-11-25 09:57)
谈网络游戏中的公会:我们就是社会 (2005-11-18 17:41)
《大众软件》职业电竟俱乐部生存环境 (2005-11-18 16:56)
联合讨论:2006年你会玩哪些游戏 (2005-11-18 12:00)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05年你的游戏故事 (2005-10-28 17:19)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那些难忘的游戏CG (2005-10-19 14:45)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虚拟世界真情谊 (2005-09-21 14:4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