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大众软件2004 > 正文
《大众软件》发布2005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20 14:09 大众软件

  总述

  2005年度的产业报告出炉了。从2001年开始,我们制作了国内第一份游戏行业的产业报告,时至今日已经整整5年。中国电脑游戏产业也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的电脑游戏产业还是单机一统天下,产值也不过亿元,而今天67.2亿元人民币的总产值则几乎全部来自于网络游戏,这的确令人激动。可另一方面今年的单机市场严重萎缩,新产品寥寥无几;而在全国各地绝大多数电脑城中,各种最新的单机游戏却在大量销售着,这些本应触目惊心的场景如今人们已经麻木了,回想当年正版VS盗版的讨论如今仿佛已经用事实做了回答,但是我们还要再次呼吁,无论是谁都不应陶醉在网络游戏的所谓“繁荣”之中,没有全面和谐的环境,就不可能有一个真正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2005年对于游戏产业来说绝对是悲喜交加的一年。西山居、目标两个中国最老牌的游戏公司迎来了他们10年的生日;Chinajoy、网博会、游戏年会交相辉映;一批中国公司迈进了国外大型游戏展会的殿堂;但在浮华的背后却也有这样和那样不和谐的场景。大批的在03年和04年初

网络游戏火红年代中开始上马的游戏纷纷出炉,却同样面临着买家难寻的苦闷,以及难以收回成本的尴尬;2004年可以说是群雄争霸,网络游戏“大作”不断,但2005年只有
魔兽世界
仿佛一剂有力的强心针让年中的游戏市场一度繁忙;许多中小网游公司纷纷关门,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网游在有声和无声中停止了运营,如果说2004年一款网游的停运还能招来媒体铺天盖地的文章,那么2005年一款网游的停运已经如同伊拉克的爆炸一样再也无法引起太多的关注。2005年依然有很多国内的企业投身到这个对他们陌生的行业,但是越来越多的话题就是网游概念已经让位于博客这个风险投资的新宠。

  我们从这份产业报告制作之初就抱定这样一个宗旨:不掩饰、不回避、不做作、不放弃。我们只是将我们发现的一一呈现,我们不敢说这份报告最准确,但是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没有做数字的游戏,我们没有放弃对准确和真实的不懈追求。我们希望给行业一个接近真实的参考,我们欢迎来自行业内外的批评指正。

  我们目睹着,我们亲历着,我们记录着中国电脑游戏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是来自民间的调查,这是从业者自身的审视;虽然很艰苦,但我们依然要坚持;虽然很幼稚,但我们依然要发展。产业报告的精髓其实并不在于某一个具体的数值,它的精神是探索和关注,是你和我一起去追求。感谢本刊全国信息员所付出的艰辛工作,我们欢迎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来从事这份探索的工作,因为我们不仅要享受游戏的快乐,我们更要创造明天游戏的快乐。

  鸣谢:本刊驻全国信息员、云网公司、骏网公司、连邦公司及所有支持我们工作的读者和厂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众软件2004

 相关报道
星传导演据传和网游经理一起希腊度假 (2005-12-30 09:43)
《大众软件》在线预订 花落易都网 (2005-11-25 09:57)
谈网络游戏中的公会:我们就是社会 (2005-11-18 17:41)
《大众软件》职业电竟俱乐部生存环境 (2005-11-18 16:56)
联合讨论:2006年你会玩哪些游戏 (2005-11-18 12:00)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05年你的游戏故事 (2005-10-28 17:19)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那些难忘的游戏CG (2005-10-19 14:45)
新浪大软联合讨论:虚拟世界真情谊 (2005-09-21 14:4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