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家用电脑与游戏 > 正文
航天模拟游戏轨迹 伴神舟齐飞 圆摘星梦想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20 14:52 家用电脑与游戏

  动物只感受到生命所必需的阳光,人却会关注遥远星辰那无关紧要的光芒。

  ——哲学家 费尔巴哈

  在能够飞越云端之前,人类的目光早已不可遏制的穿透天幕,投向更为广袤无垠的宇宙。如果说我们想插翅高飞是为了摆脱地面束缚、追求行动自由,那么对神秘星空的向往就完全是源自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地球之外还有什么?那里存在天堂吗?

  从远古蒙昧时期的猜想和膜拜,经过先贤们的观测及推算,直至上世纪初第一枚现代火箭破空而出,人类终于在认识和探索太空的漫长道路上迈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当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展开激烈的空间竞赛,所有人的眼球都被锁定在头顶之上时,另一项革命性的成就——电脑——却仍披着神秘的面纱隐身在闲人免进的机房里。1961年4月12日,尤里·加加林乘坐苏联“东方”1号飞船环绕地球一圈,成为轰动世界的首位太空人。同一年远在美国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学院,几个毛头小伙围在一台PDP-1型编程数据处理机旁捣鼓着一段纯属自娱自乐的程序,而这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脑游戏《太空之战》(Space War)直到十年后被搬上投币街机才广为人知。


《太空之战》的“母体”PDP-1型电脑

  在电脑游戏史前时代,首先想到把外层空间当作游戏背景恐怕并不仅仅是出于巧合。除了那几个突发奇想的年轻程序员都是铁杆科幻迷外,当时那些体积庞大的电脑性能实在有限,难以展示复杂的地表环境和运动规律,仅有星光点缀的漆黑虚空自然成为最佳选择。从此,茫茫太空一直就是游戏设计师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星球大战》、《银河飞将》、《星舰迷航》、《家园》……一代代经典游戏在星云深处轮番上演。不过,沉浸在缤纷多彩的科幻类“太空歌剧”之余,请别忽略了这个无尽的舞台上还有一出“纪实片”,那就是以真实的空间探索活动为题材的航天模拟游戏。当举国期待“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金秋时节顺利升空之时,我们不妨跟随太空先行者的轨迹回顾一下电脑上这段通向未来的航天之路吧。

(C)2005 版权所有 《家用电脑与游戏》2005年10月号
——完稿于“发现”号航天飞机平安返航之时
——刊发于“神州”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回收之时■(文/Crazy Ivan)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家用电脑与游戏

 相关报道
《家游》全年征订笔记本电脑等你拿 (2005-10-17 15:35)
《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社招聘人才 (2005-10-17 10:19)
《家用电脑与游戏》引爆iQue micro预购狂潮 (2005-09-30 09:36)
家用电脑与游戏:智冠副总谈《RO》代理权转移 (2005-07-13 11:11)
往事并不如烟——讲述街机的故事 (2005-07-12 11:46)
“米格VS《家用电脑与游戏》”篮球赛精彩回放(图) (2005-04-11 21:45)
手机游戏玩家对抗网游玩家篮球赛 (2005-04-07 11:23)
电子艺界购物史(《家用电脑与游戏》) (2005-01-20 10:22)
《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9月外刊概览 (2004-10-27 15:53)

热 点 专 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