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09:49

新浪游戏 > 电视游戏 > 游戏攻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战国无双4》剧情解读&国传剧情梳理(12)

  ·自从3代对家康洗白未见成效后,感觉塑造上已经放弃治疗了。虽然这作有不少细节之处可以提现到家康这个人大器之处和隐忍之处。与西军对比下。谁不喜欢有情有义的人呢?为了目的,舍弃情有天大的理由也不占一个义字。不过义这种东西,本来就不能当饭吃。所以家康追求的是更现实的东西(所以关原就是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PK战),对于本作现实主义战士的家康,一个词概括即可,忘恩之臣。有天大的理由也不能改变他把别人的家残忍的在观众面前捏个粉碎这样的事吧。然后,德川之章基本都在说,德川家康这个人多能忍。和家臣上下心意互通。家臣们了解主公的大志,而主公实现这个大志也是家臣希望的 家康(包括死去那些)而战。从本来的为了保护家业不择手段的觉悟上升到再这么下去不行,没有太平我怎么对得起死去的人和乱世不完无法安身这样的程度。当然,表现手法比较黑,看起来也是黑了。德川篇概括就是,家康织田时期卧薪尝胆探索目标。

  相关事件

  △雷の声
△宿り木は燃ぇた
△生き残る道
△主家を討つ道
△修羅道若き赤鬼
△堪忍
△德川の宝
△猛虎に挑む
△兜塚

  △雷の声

  ·如果说织田的CG是标准的本作主线开敞式CG。那么这个就是本作主题开场式CG,意味深远,明确的点出了后来德川诸多行动的目的。

  今川:你想杀了孤吗,家康?想代替孤夺取天下吗?

  德川:完全没有!

  今川:家主是个重任,是即使欺骗他人,摧毁他人也必须活着留下家的人。你有这样的觉悟吗?

  ↑这个时候家康是真的没这个意思,不过这时候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今川所说的话,就是他以后要做的事情。因为这个时候家康还是今川的家臣,并不是自己当家。而今川这番话对他的启示非常深。以至于在今川灭亡后各种战斗都是以留下家业展开的。包括在信长手下期间的卧薪尝胆。

  △宿り木は燃ぇた

  ·先交代下,信长说的人质是怎么回事。就是本来家康要去今川当人质,结果中途被织田劫走了。然后即使他在织田,他本家还是得跟今川效力。虽然他没被杀,不过也在织田当了人质,后来又被送回今川当人质。

  信长:家康啊,好久不见了

  家康:是的,从在织田当人质以来。但是现在不是重温故交的时候吧。

  信长:为了恩情?要给义元报酬吗?你还真是没变。无价值!

  信长:你的宿木已经燃尽,接下来。怎么办?哈哈哈哈哈哈!

  家康:信长大人的话和视线穿过我的身体让我不能弹动。宿木已经燃尽了,那么我们,德川家(德川你妹,明明这个时候还姓松平的),接下来该怎么办。

  半藏:我们不曾改变

  本多:只为侍奉殿下

  家康:半藏、忠胜

  本多:殿下!氏真大人的气量远不如义元大人。今川只能走向衰败。

  家康:你叫我放弃今川么?不行,背叛主家什么的!

  半藏:天真

  本多:这样才是殿下,但是从现在开始要走上艰苦的道路了

  ↑背景为清州同盟。家康本来想带氏真找信长报仇的,氏真不愿意。今川家情况越来越混乱,之后信长找家康议和。家康一番权量,还是放弃了衰败的今川家和织田家结盟了

  △生き残る道

  ·直虎作为本作家主代表有着非常不容易的过去。简单叙述就是,远州是井伊家领地。而井伊家在直虎之前的家督,直虎他爹在桶狭间战死了。直虎他太爷爷被曳马城的城主夫人,饭尾田鹤给毒死了。没有男人继承家业,本来她是不用当家主的,但有家主继承权的男人都被奸人谗言所害。到最后死剩她 ,于是她当了家主。当时井伊家受到重创,本来井伊是和今川比较铁的一家,但为了存活。井伊最后还是选了比较靠谱的德川。下面只说关键句

  家康:大家无论踏上怎样的路,都请选择领家人和家臣幸福的道路吧。

  直虎:看见我在烦恼所以特别过来激励我了,真是温柔的人。

  ↑你们别以为家康想把直虎,实际上这时候直虎还和今川比较铁,他已经不想跟今川混了。要是能拉倒更多人去他那里自然是更好(←以上阴谋论)。实际暗荣想表达的是,家康可以得到这么多家臣支持。不是没有人望的,他有独特的方法使人信服。(←这才是真正这事件想表达的意思)

  △主家を討つ道

  ·这里又有提到饭尾田鹤(椿姬)。是直虎的好友,他丈夫是饭尾连龙。

  家康:不光背叛主家,还讨伐主家。这样的人,会有家臣跟随么?

  直虎:被朋友田鹤劝说,说能给远州和平的只有家康大人了。

  旁白:饭尾家和德川家一样出仕今川家(但由于家康准备跟织田混)与饭尾家有所私通,被今川氏真知道了,于是让直虎去讨伐饭尾一家。田鹤与直虎相杀战死,直虎为田鹤修墓的地方种植了椿花,每年椿花都会美丽的绽放(因为是椿姬 所以种椿花。而这个椿花对应后来天下统一篇也有事件)

  直虎:请拿出用起来,讨伐主家的人这么说很痛苦。但是,让远州的人民幸福起来今川家大概是不行的。

  家康:但我在毁灭我的旧主今川家。这样的不忠之辈,你还相信我能给大家带来幸福吗?

  直虎:我相信家康大人,不光我,我相信大家都是如此。

  家康:作为家主,即使欺骗他人,毁灭他人也必须留下家业。

  ↑半藏、稻姬、忠胜这三个人的偷窥行为后面会有所交代的。另外德川篇主要是靠对话阐述家康的决心。虽然暗荣一贯对家康的态度就是黑,不过家康篇还是比较好的反映了他和家臣之间的羁绊。这个羁绊关联到三方原之战的影武者事件。想表达的是一种属于德川的凝聚力,而这种凝聚力本身是家康的前进动力。

  △修羅道

  ·和氏康的对话,是北条之章△鬼にならぬための戦い的前文。战后今川氏真寄居北条。家康其实也和北条有着别的关系(家康的女儿督姬和氏康的儿子氏直有婚姻关系具体可以去查天正壬午之乱。不过这个不是这时期发生的,但和后面天下统一篇有关)。氏康质问家康有成为鬼的觉悟,有舍弃人情往前进的觉悟么。家康则说,自己有觉悟,但是尚未看清前方的目标。

  氏康:是么?那么你痛苦挣扎然后变强吧。不过我就说这么一点,就你现在能让氏真活下来来说,这条路对你绝对不容易。

  氏康:嘛,加油吧。不是所有人都能走上修罗之道的,你到底走成怎样就让我看看吧。

  若き赤鬼

  ·井伊直虎带井伊直政与稻姬见面的事件,和主线没啥关系跳过。

  △堪忍

  ·这情况就是,朝仓大军浅井人相对比较少。而信长跟家康表面上是同盟关系实际上是织田的跑腿。信长要求家康跟朝仓对阵,而家康人少朝仓人多。所以家康才会问,你这是让我们去死么。但是即使是要去送死,为了留下家业也是不得不冒险和牺牲。于是家康掳袖子上了。稻姬和本多的偷听行动是有后续的

  △德川の宝

  ·姊川之战得胜后,家康感谢家臣的支持。大概意思,有你们的支持我才能赢才能走下去。而往后跟半藏的谈话。家庭标明他一直都知道你们在后面偷听,但你们对我这么上心。我一定要走一条对的道路。半藏则问家康,修罗之道的前方殿下看到终点了吗?家康说,我看到一点影子了。就像那月亮一般。

  △猛虎に挑む

  ·武田信玄本身准备直接绕路走了,但为何家康还要作死追击比他强大很多的信玄呢?关于这段描述德川团结的部分其实可以忽略,前面说的狠多了。就说说家康为什么要主动作死。就当时情形来说,信长是要破坏当时的秩序。按照他的做法是不会留任何大名的。因为他这种做法,所以旧秩序代表的大名众以织田包围网群起而攻之。但大部分都被他压制了,包括他妹夫长政。那么德川这个三河的大名和信长看起来是同盟,实际上是BOSS和跑腿的关系。因为信长在做的事,所以他更加要夹着尾巴做人,免得信长一个不爽就灭了他。这里顺带一提,信长把妹妹嫁给了家康的儿子但后来信长的女儿告发家康的老婆和武田私通然后信长让家康老婆和他儿子都去死了。家康的儿子是被勒令切腹(流浪演武半藏的事件有提)。虽然游戏里没正面交代这件事,不过就姊川和本作信长的态度,你不耳提命面的做事他会放过你这个大名么?

  △兜塚

  ·死了这么多家康所重视的家臣。家康也算看清楚他修罗道的目标了,就是没有战乱太平之世。他把情和义都舍弃在这个兜塚里,已经准备毫无迷惘开创通往太平盛世的修罗道了。为什么会突然间领悟到太平盛世的目标?大概是不想让他的家臣再为他去死吧。只要一直处在乱世,身不由己的战乱就会不断。那么他和家臣既然是互相支撑,他1要保着家业2要估计避无可避的战乱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家臣为他而死。为了不辜负这些人,也为了不让更多的家臣死去所以他只能得出这么个结论了。至此,家康基本黑化(喂)

  来源: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