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09:49

新浪游戏 > 电视游戏 > 游戏攻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战国无双4》剧情解读&国传剧情梳理(6)

  核心篇·天下统一之章

  之三  人物塑造&人物组合事件

  关键词:辅以剧情展开

  天下统一之章主要高潮就是秀吉亲信内乱和德川外力介入下的关原之战。除此之外天下统一的关卡相对比较平淡,算是地方篇的终点与新的起点。起点主要交代了地方篇后续人物事件。终点就是都被划分到丰臣旗下了。分支和主线交杂容量庞大,虽然暗荣已经插了很多事件上去但依然是不够的。部分内容还是要靠战斗对话加以理解。所以从这章开始会涉及到战斗对话的部分。也因为要交代后续人物的结果,所以秀吉天下统一的动作比较流程化。简单来说就是,要打这里就这么个步骤就去打了。别的都是交集过来的人物支线。由于主要矛盾之一子嗣决裂已经交代了。秀吉本身统一天下的决心和大志也相对直白,就不重新强调了。往下要叙述的是各种不同组合和主题的人物。对话和战场没有特别交代的均PASS,留到地方篇交代的也PASS。

  个人线

  和个人理念有关,与主线混搭进行。需要对个体有所理解才便于理解剧情和分支,所以需要优先阐述。下面列出的几个人的性格/思想以及观念 很大程度左右其他人和故事的展开。但也有例外,如—小少将和岛左近。小少将是要传达一种思想,而岛左近则是要反应一种精神。这类属于对主线和分支影响不大的人物描写。对主线影响较大的是石田三成和德川家康。而大谷吉继,则更接近人物塑造。会结合地方篇和战斗台词&事件整体来说明

  岛左近

  ·本作关于左近和三成的事件并不是特别多,正面交错的大概就一个三成に過ぎたる者和天下分け目の大バクチ。三成に過ぎたる者这个事件虽然简单,说的是三成去请左近的。但这个事件的信息量非常大。这个事件发生了什么呢?左近在钓鱼,三成在他背后站了一天没说话,等左近开口发难了。三成表示他被朋友告诫要他注意他傲慢的态度。左近早就知道他是来请他的,继续发难。这时候三成抛出一句,俸禄是2万我的一半。左近则说你觉得高俸禄就可以收买人心,确实傲慢。走去看了三成站着的地方的脚印,三成的脚下深深扎在柔软的土地里,身体动也不动地,可以看出他一直在这等了很久。然后左近就答应效忠了。这个事件实际表达了什么。其一,三成不善言辞,即使卸下傲慢,待人接物还是非常木讷。就像他是诚心想请左近的,但他口头表达不出这个意思直接拿俸禄说事。乍看起来就跟用钱压人一样,但左近这里的表现先是不屑,再回头观察这个人。他发现了这个人的诚意,但这个人不善言辞。这里先打住,说说本作三成请左近出仕的原因之一—吉继的劝告。早于三成之前吉继已经和左近进行过交流。然后在四国征伐的战场对话中,吉继对左近的评价是既有勇武和知略也具备对人性的了解和理性。吉继对三成的评价是过于傲慢,容易树敌。三成去请左近,吉继起了很大作用。因为前面说到的左近对人性的理解和理性。他看出了三成的本心。所以他答应为三成效命。但左近对三成也不是单纯的主仆的保姆关系,在本作里三成本作依是义病毒传播者。他引发的连锁反应就是,他对秀吉忠义,理解他的人对他忠义。那么左近这种对人性有一定理解和具有理性的人。在三成身边的角色注定就是一边理解体恤外加保姆。(想想关原东军他和吉继对不满三成言行的宇喜多和小西的劝说吧)。另外由于这次杭濑川没了,于是集中在关原爆发最后的忠义。关原之前和吉继的对话实际上就已经明白这是一场死战。再回想下,左近在武田侧时期对家康的评价—恐怖,可以让那么多人为他而死。而这里对三成的评价是没有人望、战力、肯定打不过。说到这里已经可以有结论了,编剧对这个人的塑造是。感于主君知遇之恩也了解其忠义,即使具备理想和对人性的认知。了解主君的不足和战斗的走势依旧对主君尽忠到最后一刻的义士。和他相关的事件谈不上和主线多大关系,但是他的忠义和三成的忠义是有所串联相辅相成的。

  石田三成

  关于他的事件很多,非常多。主要都是和吉继以及清正正则有关。也是天下统一之章主力塑造的角色之一。不过他的事件虽然多,但指向性明显所以也不用逐一例举。首先,角色塑造。1对秀吉忠心耿耿、2傲慢、3不善言辞、4难以收敛对他人的态度。这几个结论是最直观的,也是游戏里其他角色对他的评价,却不是暗荣想给他的评价。首先从表达角度来说1>234.然后这作三成虽然不经常喊义,实际上还是离不开义病毒。关于这点要看被拆到真田之章的忍城之战。好吧,说到忍城,继续先打住。来说丰臣(秀吉)经常会用的一个手法,围城和一夜城。在暗荣的理解下,这是一种挫败人士气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手段。最终指向是不战而降减少牺牲。但这到底还是建立在压倒性的物量差之上。然后这里又有问题了,这只是一种挫败人心的威胁手段。就算抱着不牺牲人命的前提,也无法令人心服。结论而言,这是物量的胜利。和义没有什么关系,那么义是怎么回事?结合2代的剧情,义的胜利应该属于一种最终理想。是在统一所有领土后的大一大万大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一种理想境界。本作虽然没有明确提及。但忍城之战三成有一句台词,现在暂时还是物量的胜利。再加上他斥责家康不义,结论应当也是如此。另一个确切体现点就是他领便当那个CG。这个CG也是有说法的,三成兵败后藏于农家,最后被捕有几种说法。比较出名的2个,一个是田中吉政威胁说不交出三成就屠村。一个是被人出卖了。游戏里的表达应该是第一个,因为三成知道屠村的事情后就自首了。打住了那么久,说了那么多。想表达的无非是,三成的理想是美好的,出发点也是好的,对秀吉也是忠义。不过由于直观的角色塑造2、3、4导致三成身边的朋友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虽然正则和清正本作塑造是和三成互相理解并与之一战的,但对他本身的做法并不认同。幸村、左近、吉继等人则是三成的死士。清正和正则侧,属于理念不同赌上自己理念与之一战。左近等人则是士为知己者死,理解好体谅三成。这两批人从不同的角度反应三成的优点和缺点。优点前面也说了,缺点当然就是接人待物。虽然本作把他和清正的主要矛盾扣到家康身上,但他对他人的敌视不假。这种态度容易树敌。再来说个战场对话,山崎之战遇到吉继后吉继对他的评价就是。傲慢,虽然优势,但已经觉得自己赢了,以后会因为这种傲慢吃到苦头。而游戏里他再三表示不想失去朋友,不想和清正交恶但最后依旧不肯透露真心而言,这就是他性格固执之处。说到三成的朋友,不得不提一下被拆到真田之章去的义之三人组。天下统一里这三人交集不多,但既然提到三成那就顺便说完吧。其实这三人口里的“义”是有一定的方向性,并不只是忠义。更多的是一种对乱世蛮不讲理权势的一种抗争态度。说了那么多,总觉得这角色可以用傲而不骄概括。但内里又不太一样。具体的上面都说了,总结不好写,但这段文字整体应该还算好懂吧?

  大谷吉继

  本作塑造上花了最大心思的角色。事件比石田三成更多,而且即使不是直接和他有关联的部分对话实际上也是对他有指引性的。注意,是对他不是对观众。这部分主要体现在近畿篇。由于塑造上是没有情绪大起大落的淡薄型角色,比较难马上看出这些事件对他的影响。必须对上他后面的对话和事件才能有所总结。在近畿之章对他有指引性的事件已经全部列出来了,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先不说这些事件就大谷吉继这个人编剧塑造的形象和内在大概是怎样的呢?首先必须说他的人生观。他认为,人是不能反抗时势的。如果非要反抗时势一生只能有一次。然后是他对梦想的看法是人生一期一梦,梦碎花落。近畿之章也提过他的性格方面是随波逐流,相对比较被动但有自己的看法。游戏里表现他这种价值观的事件在故事中没有明示,流浪演武的事件是提到过的。另外关于他梦想的话题,见组合详细分析。

  PS大谷吉继在角色定位上扮演的是本作隐逸贤者的角色。他的很多话说出来都是铁一样的flag直指结局。

  德川家康

  关于家康的理念,德川之章也说了不少,这里就不复述了。就说天下统一他的表现。由于小牧是没有德川军的,所以只能从战场台词观察了。小牧作为秀吉和家康天下统一的交错点,家康在这场的表现是准备和秀吉死战到底争天下的。家康争天下的觉悟,德川篇也说得很清楚了,这里不废话了。主要是战后秀吉和家康谈判的CG。小牧秀吉和家康讲和的前提是摆平了家康力挺的织田信雄。这里顺带说一下信长死后的几场争产战。秀吉拥立的信长的后代是信忠的三岁娃儿(信忠本能寺挂了)。胜家是信孝、信雄本身是和信孝争遗产跟秀吉站一起的。但秀吉和胜家冲突到最后信孝和胜家都挂了,秀吉日益壮大信雄就去找家康帮忙跟秀吉打。本来家康也是有野心的,给他这么个机会他当然上啊。秀吉虽说一开始打着跟信长报仇的旗号干掉了光秀,但从他拥立一个三岁娃儿来看其用心也很明显吧。两个人各持一理小牧打了起来。另外虽然游戏里看不出,这场仗打的相当久。就是因为打了很久所以秀吉先才去抽了家康的中轴信雄。让他失去主动权,之后再跟家康议和。秀吉跟家康议和诚意不假,母亲都送去当人质了。所以CG里面那态度其实也不是盖的。那么其实家康在这场后表现的是什么态度呢。他跟秀吉互相理解后降服了?他跟秀吉互相理解暂时降服了?其实都不对,这作家康对秀吉的态度还是敬佩的。他觉得秀吉可以统一天下,天下也太平跟他打手下也能实现没有战乱的太平盛世。也就是,虽然是有野心。但是只要心中的目的达到了就算不是由他来引导太平也可以。但是后来秀吉死了,然后关原之战东军的CG“天下人の覚悟”这个CG相当值的一提。从CG表现上来看这里片段的表现似梦又似现实。秀吉对家康说的是,我心中早有万人之墓,但是我不能停步不前。我要背负成千上万的怨恨前进,不然这上万的墓碑还得继续增加。这段之后就是三马鹿决裂外加家康表决心。其实这段CG想说的是秀吉给家康立决心。加上家康本来就有非常坚定的太平盛世理想,所以当机立断的说了句“秀吉大人,下面就交给我吧”其意思应该是,秀吉大人你的觉悟由我继续背负 (言下之意 你的子嗣已经靠不住了 剩下的我接手了)。抛开历史种种不谈,游戏里秀吉对家康是信赖的。但谁会自愿拱手相让打回来的天下,所以这段CG前半段很不真实不给你个明确指标。你爱怎么想家康这个觉悟都可以。另外本作最囧的是把三马鹿决裂的主要原因都推给家康了。这不能怪暗荣,朝鲜那点事真的上不了台面,但总得有个方向性方便玩家理解不是么?于是变成都是家康的错了。反正暗荣眼里,家康是可以为了太平背负一切骂名的,也不用塑造得过于感性容易理解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