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新浪UT Game 客户端高速下载 推荐:全球新网游 | 网页游戏
巨人巨人巨人巨人巨人巨人巨人巨人
巨人
巨人
官网下载充值
新浪游戏 >>网络游戏 >> 巨人系统公告新浪《巨人》专区欢迎你~巨人边关风云六大要素
博客 播客 新闻/专题
圈子 爱问
新手帮助
玩家帮助
一、下载巨人UT客户端并安装
二、注册新浪通行证登陆UT
三、注册巨人游戏帐号
四、点击UT大厅巨人标签登陆游戏

玩家帮助
问:已有ut如何下载巨人客户端?
答:请双击UT大厅左侧列表巨人图标进行下载安装
问:登陆巨人ut客户端是否需要巨人帐号?
答:
需要玩家注册巨人帐号
问:什么是巨人ut客户端?
答:在巨人客户端的基础上整合了UT,为玩家提供更好服务。

新手入门
游戏介绍 基本操作 配置需求
游戏下载 安装运行 登陆游戏
创建角色 角色属性 聊天介绍
游戏资料
待完善的词条
添加新的词条
·资料库FAQ·词条FAQ
·晒宝FAQ·添加新资料
[近期更新]
特色系统
智力答题 休闲游戏 五行属性
命运房间 坐骑系统 迷宫系统
好友系统 变身道具 组队系统
恋爱夫妻 仓库系统 P K系统
任务入门
任务入门 剧情任务 循环任务
授勋任务 军团任务 恋爱任务
交易系统
普通交易 摆摊系统 收费邮寄
拍卖系统    
权威杂谈
单挑王者 武术家加点 我是秒杀王
乐师加点 魔术解析 优雅魔术师
巨人中的逆天职业:指挥
各阶段1-10级主线任务
新手阶段 市民阶段 民兵阶段
列兵阶段 下士阶段 中士阶段
上士阶段 准尉阶段 少尉阶段
精华文章
职业加点
特务加点 舞娘加点 武术家加点
商人加点 特工加点 指挥官加点
乐师加点 狙击加点 爆破兵加点
医生加点 突击加点 驯兽师加点
巨人各职业加点指南 魔术师加点
游戏经验

巨人中的博弈——写给所有玩家

新浪游戏 2009-07-10 15:05 点击进入新浪巨人专区

  米兰•昆德拉说:“人类一思索,上帝就发笑。”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很是郁闷。所幸,在网络上我又看到了一句话:“虽然我们会惹上帝发笑,但生存的前提仍然是思考!”这是我认为在网络上能够见到的最精彩的语句之一!虽然思索有时也会有副作用(例如百足虫为了思索自己先迈哪只脚而忘记了怎样走路),但思索的意义在于明确规则,生活在各种各样规则中的我们,不能不像敢让上帝去死的尼采那样勇气十足地与上帝对抗。

  不知道《巨人》的大多数玩家在游戏时是否会一本正经的思索?不可否认,游戏的目的是让人放松,在游戏中还进行思索,是很累人的;但有时“思索”又会给你带来无穷的乐趣。比如《巨人》游戏中无处不在的“博弈”。

  什么是博弈?很遗憾,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或许我可以回答什么“博弈论”,但我却回答不了“什么是博弈”;就像美学家们可以回答“美学是什么”,但却无法给“什么是美”做出个完美的解答一样。为了解一下什么是博弈,我们来看一个非常有名的《囚徒困境》的故事:

  警方逮捕甲、乙两名嫌疑犯,但没有足够证据指控二人入罪。于是警方将两名嫌疑犯分开囚禁,分别和二人见面,并向双方提供以下相同的选择:

  若一人认罪并做证检控对方(相关术语称“背叛”对方),而对方保持沉默,此人将即时获释,沉默者将判监10年。

  若二人都保持沉默(相关术语称互相“合作”),则二人都因证据不足而无罪释放。

  若二人都互相检举(互相“背叛”),则二人同样判监5年。

  其结果概述如下:

  甲沉默(合作),乙沉默(合作):二人同样获释;

  甲检举(背叛),乙检举(背叛):二人同样判监5年;

  甲沉默(合作),乙检举(背叛):甲判监10年,乙获释;

  甲检举(背叛),乙沉默(合作):乙判监10年,甲获释。

  如果你是这两个当事人中的一方,你该如何选择?

  在你进行“思索”之前,让我们先回到《巨人》中来,将游戏情境放在两个互为情报国的身上:

  某一天,东国和西国都是情报国。如果你是东国的元帅或部长或其他有能力的大号,你带领大家去西国时有以下两个选择:顺便拿电池(背叛),不拿电池(合作)。这样的结果会有四种——

  你不拿电池,西国也合作,两国玩家相安无事,皆大欢喜;

  你拿电池,东国也在拿电池,则两国玩家开始守情报、守电池,两国乱成一团,谁都做不成任务;

  你不拿电池,而西国拿电池,则西国的玩家可顺利做情报,又有电池可拿,待你发现了本国电池被拿,要回防已经来不及了,即使回防,也是另一场战争了,不在这一回合之内,因此这是西国的利益最大化;

  你拿电池,而西国保持沉默,则东国的玩家可顺利做情报,又有电池可拿,这是你们东国的利益最大化。

  你会怎样选择?你一定这样选择:既然有一个双方合作的选择,既可做情报,又相安无事,为什么不通过双方谈判选择这个呢?

  很正确,谁都会这样选择,除非你强大到不需要与其他国家进行谈判。

  然后你选择了合作,对方也选择了合作,就可以相安无事吗?要知道战争总是由一小部分人引起的。你发现西国有个别人有组织无纪律,拿了你的电池,你一怒之下命令所有东国人到了西国都去拿电池。即使你没有命令你的国民也去拿电池,但你能做到很理智地看待事情,但你的国民们能吗?他们会强烈要求也去拿电池,你会顺应民意,也去拿电池,这样势必会导致最差的一个结局:双方都不合作(都拿电池),两国乱成一团糟。

  这种情况也发生在远征中。如果在远征区本国玩家和外国玩家起了冲突,你大概最终也会会带领国民去远征区清人吧?这种情况也发生在采集中。如果有个别外国人清了东国挂机采集的玩家,你大大概最终也会带领国民去清那个国家的人?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双方已经由合作性博弈演变到了零和博弈。

  回到博弈论上来。博弈,可分为合作性博弈和非合作性博弈。所谓合作性博弈是指参与者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与其他参与者谈判达成协议或形成联盟,其结果对联盟方均有利;而非合作性博弈是指参与者在行动选择时无法达成约束性的协议。

  而刚才说的零和博弈,属于非合作博弈的一种,是指博弈中甲方的收益,必然是乙方的损失,即各博弈方得益之和为零。在零和博弈中各博弈方决策时都以自己的最大利益为目标,结果是既无法实现集体的最大利益,也无法实现个体的最大利益。除非在各博弈方中存在可信性的承诺或可执行的惩罚作保证,否则各博弈方中难以存在合作。

  在《巨人》中的零和博弈,没有获胜方。既然是事前公平谈判的两国,国家综合实力必然相差无几,双方打来打去,其实谁都没有得到什么。或者说,等级高、装备好的大号玩家们,得到了些什么;而那些等级不够高、装备不够好、非RMB玩家或半RMB玩家,则失去了什么。这就是不完全信息博弈的悲哀。因为你不了解对方,不能够完全信任对方。你所做的一切,只是努力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可是你很奇怪,明明刚开始两方都是“合作性博弈”,为什么演变成了“非合作性博弈”呢?

  因为你忽略了上面那句话,“不能够完全信任对方”,这是导致非合性博弈的直接原因。还记得战争是怎么打起来的吗?因为有个别外国人“有组织无纪律”,所以你怒发冲冠护国民。即使你的某个国民在欺负人家的国民,反被人家P了,这个国民来找你诉苦,他当然不会说是他挑起事端的,你当然会为他出头……所以,你明白为什么你们的博弈总是演变成了“非合作性博弈”了吧?

  找到解决的办法了吗?答案就是:多给对方一点信任!如果做不到“完全信任对方”,哪怕你能够“多给对方一点信任”也好!你们东国和西国刚开始的“合作性博弈”,并不是完全的,因为你们并不互相信任。从本文开头的那个故事中看看结果。不能互相信任对方的结果就是:两人都被判监5年。如果只有一方信任对方,而对方选择背叛,则结果就是合作的那一方被判监10年!这两个结果,怎么说来都不会让人满意的!

  所以,合作性博弈的基础,就是互相信任!只要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多给对方一点信任,你们才能上升到更高层次的“合作性博弈”,并且不会演变成最后的“非合作性博弈”。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多给对方一点信任”,即使你能做到,你的其他国民也不一定能做到,他们会煽动你,会蛊惑你,会强迫你带他们出征,如果你不答应,他们会甩开腮帮子骂你……

  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因为你肩上有一个国家,这个担子很重;而普通国民们没有这副担子,他们只求打得痛快,不大会想得那么多。因此,你会很痛苦地“惹上帝发笑”:做人难,做领导难,做《巨人》中的国家领导更难!

  所以,不论是国家的领导,还是普通的玩家,只要大家都记住:《巨人》游戏就是一盘巨大的棋局,是一场博弈的游戏,只有所有人与国家元首同心同德,共同进退,有组织更有纪律,我们才能共同下好《巨人》这盘棋!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留言 更多>>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