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封神榜 客服电话:028-85437733 运营状况:部分免费 设计:包子
疑难解答
[ 天若有情全新资料 ]
全面游戏指南及技巧
天罡星任务 植树任务
相关专题
快捷链接
客户端下载 新人上手
客服中心 线上客服
游戏例行停机维护时间:每周二、五早8点--10点
点卡充值
论《封神榜》中的职业平衡
 
作者: 龙兴之地   2005-04-20 11:16

  大家好,我是甲士,经常看别人在游戏中说封神职业怎么怎么不平衡,其实这些人大多都是玩到个几十级的就乱发评论,我以前也认为封神的职业不太平衡,但随着我等级的增加,就慢慢体会到游戏设计者的高明之处了。其实封神就像玩星际,比如前期的人族单个机枪兵较弱,但到中后期机枪兵就厉害了,升了3攻3防之后,基本就是BT了。

  我们看待一个职业的强弱不能仅从一方面认定他的强弱:

  首先:就升级方面来讲,异人这一职业在35级学会连努后,就成了一个升级的强项职业,一个艺人拥有了连努和火雷就开始成为一个真正的艺人了,从这一级别到60级之间,艺人的升级速度将把其它二种职业远远的抛在后面,这也就是前期的十大高手中,为什么是异人一统天下的原因了。

  而相对的,在这一时期,道士的升级则可以说相当的郁闷,因为道士没有宝宝,也没有实用的面攻击,所以打怪要一个一个的手动,而且其越低的防御力,更让这一血值较少的职业变成异常的脆弱,在正常的情况下,别的职业都是可以打比自己高五级的怪物,但道士就算打平级的怪物也相当的费药。所以在58级前,道士升级都是速度慢,还累得半死。但是,58级后,一个会十方烈火的道士则将大放异彩,这一时段,异人的升级速度下降,而同一级别的道士则取代了异人的升级老大的位置,特别是到了70级,会学冰风暴的道士则可稳坐第一把交椅。

  60级以前的甲士升级相对也是单调的。不对相对道士来讲,甲士还要好一点,30级会的电光术会让他们在打怪时有一定的单挑能力,但是这种单独升级却要以付出相当大量的小红来做为补偿,这种情况会一直维持到60级,60级会火光的甲士将成为真正的升级强者,此时的甲士将不在是一个让人小看的升级职业,高级的甲士身边的兔子总比别的职业的多,就是这个原因。超强的攻击力,使得甲士成为升级的新庞。

  总结: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其实所谓的某一职业升级快,只是相对于一个时期而言的,封神设定最高级为100级,从全阶段来看,各职业的升级速度是平衡的,并不存在哪个职业实质性的升级快慢之分。

  其次:打宝方面来讲,前期仍然是异人的天下,玩时间稍长一点的玩家都会知道,在前期能打到好装备的都是异人。

  异人由于升级速度快,所以他们往往在游戏的前期体现了王者的气度,我们可以看到能去打BOSS的基本都是异人,十几个高级异人组在一起的攻击力实在是很强大,他们的游动方式,对BOSS的伤害力也确实相当的强,而且他们每人带着一个宝宝,就相当于是双倍的人在打怪。

  但是,在打BOSS时,没有甲士充当肉盾,异人们想消灭BOSS可谓难上加难,一般的情况下,几个级别比较高的甲士冲到BOSS身边围住它,不让它乱路,减慢其移动速度,这样也可以减少BOSS攻击异人的速度,这对加速消灭BOSS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低级别的道士在打BOSS时,只能变身去看看,此时,这一职业在BOSS面前就是摆设,超低的血值和防御,使得他们成为BOSS的小菜。不过,高级别的道士在打BOSS方面将突显其作用。就目前来讲,还是三个职业配合打BOSS,也许等到80级的道士出现时,就会有人可以单挑BOSS了,而这一职业非道士莫属。

  总结: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在打BOSS方面,各职业是相辅的,从目前来看,仍然是艺人和甲士的天下,但我们相信随着高级道士的出现,BOSS的终结者将是道士这一可以自己加魔防的职业,所以从这一点上讲,各职业在打宝方面的设定也是平衡的。

  最后:从PK方面来讲。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PK仍然是这款游戏设定的一个主要方面,各职业之间的PK也不尽相同。

  艺人这一职业可以算是PK的中间力量,其带有一个宝宝,加上相对的级别都比其它职业高,所以他们往往成为PK场上的不死者,但是他们想杀死别的职业也相当的难,而且随着玩家级别越来越高,异人这一职业在PK上的弱项越来越明显。

  道士这一职业,在前期肯定不行,往往成为最容易受伤的职业,但是60级以后的道士则成为PK场的强人,他们可以轻易的杀死比自己级别低的甲士和艺人,不过他们却往往对平级的其它职业没有办法。

  甲士这一职业才是PK场的老大,同一级别的其它职业,在操作相当的情况下,根本拿甲士没有办法,这一职业因防御高而有皮厚之称,同样,高级别的甲士的攻击力也相当的高,其致命的一击,是其它职业所无法比拟的。

  总结:由以上可以看出,在PK方面,似乎不太平衡,甲士这一职业过强,但这种设定也正是因为甲士这一职业在其它方面太弱,而在此项上予以加强。

  从以上三点,我们可以看出,游戏在设定上并没有偏重于某一职业,从整体的设定上是基于平衡考虑的,各个职业在某一阶段或某一方面弱势是必然的,不可能在所有的方面,所有的阶段所有的职业都一个样子,那样也就失去了游戏的乐趣。


我要投稿】【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