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别问mystery┊时间:2015-04-28 10:54
水友观战有感:写在SL12之后 6.83的余晖
熬夜看完了VG和IG的决赛,结果与胜者组如出一辙。VG2比1的同时依靠胜者组优势拿到冠军,胜的应该说实至名归。IG在下午败者组的比赛里经历艰苦翻盘死里逃生,晚上破了haoB猴子的不败金身,虽败犹荣。连续作战能打出如此水准,虽然几局中也出现些失误,但也不缺亮点,已经没什么好吐槽的了。
DOTA2 6.84更新日志 中文版改动日志导航
游戏机制改动 89个英雄技能改动 强势英雄惨遭削弱 DOTA2化身A杖2
物品改动 八件全新道具 60件物品改动 新道具综合介绍

  熬夜看完了VG和IG的决赛,结果与胜者组如出一辙。VG2比1的同时依靠胜者组优势拿到冠军,胜的应该说实至名归。IG在下午败者组的比赛里经历艰苦翻盘死里逃生,晚上破了haoB猴子的不败金身,虽败犹荣。连续作战能打出如此水准,虽然几局中也出现些失误,但也不缺亮点,已经没什么好吐槽的了。在6.83的最后一个比赛之后,随便写点感想。

1

  一.巨魔的疑惑

  巨魔战将自6.83以来,一直是众人口中天梯的最脏英雄之一。由于具备高速的刷野速度,具备控ro能力,以及最重要的一点——非常强大的刚正面能力,其强势不言而喻。但IG和VG的三场有巨魔出场的比赛中,这个IMBA英雄所在的一方竟无一胜绩。无论是对比当年如日中天非ban即选的狼人,还是这个版本同样被捧为宠儿的影魔火qiang,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巨魔失去了对比赛的掌控力?应该说,这个英雄虽然很强,但他存在的一些缺点在被逐渐放大之后,已经被各大战队找到了应对的办法。

  一,巨魔非常惧怕线上强势的阵容以及强刚3.代表作即今天IG对VG的第一场。SK+LINA的经典线上组合带巨魔走优势路,竟然被一个带小精灵的斧王打崩,在击杀数人的同时完全打乱了巨魔和SK的发育节奏,加上下路VG的蓝猫单压猛犸,中路PA和卡尔五五开且即使卡尔出到紫苑也无法单带节奏(VG有小精灵,有蓝猫,支援飞快不可能单杀)。实际上比赛在IG的优势路崩盘之后就已经失去了悬念。

  二,任何巨魔中期都需要补经济时间,刚正面是需要经济基础的(起码BKB加上单刀支配等平滑小件)。一旦前期己方被压制,中期4V5处理不当,非常容易直接崩盘。代表作是秘密和A队的第二场比赛,RTZ的巨魔在前期不算顺的情况下进入狂暴刷模式,回头一看发现队友早已被火qiang加VIP的强推进双远敏组合打崩。这种局面下,再肥的巨魔个人也毫无意义。

  三,巨魔需要被保,需要无解肥。但他的无解肥不能让你感受到稳。姑且不说猴子的崛起,保一个SPE或者小naga的无解肥,即使前者无法控ro,但是和巨魔相比,你觉得谁更稳?应该说,保无解肥的核心,不是要你中期能给辅助让钱,能让出更多资源,制造更多资源,而是你拿到足够的资源真真正正的能打出无解肥的效果带领队友获得胜利,如果这样,即使辅助不肥又如何?SPE和小naga等都是这种类型的典范。由于巨魔虽然具备高速刷钱能力,但是实际仍然是近战核心,吃输出环境,又并不是很肉,很多时候或被限制或被风筝,并不能完整打出输出,变相削弱了高经济的作用。他的无解肥给人的感觉只是单个人的无往而不利,却不是让人觉得“这盘稳了,不知道怎么输”。个人认为这正是巨魔和传统大核最重要的区别。

  6.83即将成为历史。下个版本巨魔多半将遭削弱,可能不会再活跃在CW的舞台了。但它在SL12留下的也是不完美的谢幕演出,以及将来即使被重新开发,或者6.84被继续使用,仍然留给所有战队的一个疑问。

2

  二.前期优势和博弈的重要

  看看VG和IG的总计六场比赛。你会发现前期拿到了发育优势和局部gank优势的一方几乎不知道怎么输。这一点不同于第一点关于巨魔的思考,是百分之百要继续持续到6.84.如何打出线上优势并滚雪球积累优势绝对是所有战队课题中的重中之重。

  BP:自然,线上不是说打好就能打好,选一套线上菜如狗的阵容,妄图靠个人能力或对手懈怠安然度过对线期,可以说是在把对手做宝搞。典型是IG对C9的第一场比赛。狼人和白牛两个近战核都是线上弱势的英雄,用它们去对抗线上非常强势的蝙蝠,凤凰,以及LION宙斯这类本就是前期即战力的法师组合,在放空小naga的情况下仍没有打出任何优势,之后被小naga14分钟的辉耀加上凤凰zeus双大招海量AOE屡次清屏,应该说是基于BP和线上劣势就埋下了伏笔的结局。

  分路:拿到一套线上不弱的阵容,不代表就能打好线上。线上能力弱势的一方,利用田忌赛马的思路,尽量避开对方强势路,确保自己想要发育的点有满意的发育结果。线上强势的一方,自然要充分利用线上的强势点,去压制对手的同时不落下自己的发育,这本身就是一场博弈。代表作是今天IG对VG的第三场。个人认为,VG拿到谜团的多核发育阵容,显然是不具备刚3能力,或者说起码是不期望对手刚3的。而IG选择让PUCK劣单抗压,下路的斧王萨满打的中规中矩,并没有打崩潮汐。中单的精灵小小再怎么压制圣堂也抵不过谜团良好的野区发育和一只无解肥的战斗猴。如果IG前期给puck优势路单潮汐,压力不会太大,而让小Y加斧王走上,发育不会被猴子加WD干扰太多,加之精灵从中到上河道控F距离很近,偶尔支援亦必能压制猴子取得收获。若是这种局面,谜团要动就必然影响自己,何况中路圣堂被压,下路puck也能顺畅发育配合斧王中期gank,应该是比实际效果来的好得多。对付谜团为代表的多核阵容,打崩谜团或是与谜团息息相关的薄弱优势路,远比针对其他角色更重要。

  酱油的选择:典型参考IG对VG第二场,fy冰女的太多发育(当然,也和他动也没有什么用有关系,中路的puck即使游走也非常难杀,上路小精灵斧王本就难打,这是BP的锅),最终证明了冰女只是冰女。发条被打崩,猴子被压制,VG前期太过劣势导致被IG整场怒刷52个人头,B神SV过早起飞,都跟酱油的不作为有太大关系。

  以上几点组成整个前期博弈,在6.84的比赛中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没有之一。VG暂时在所有队伍中取得了领先,但多半是基于hao和三冰的个人能力以及顺风局面下辅助良好的进攻节奏。撇开能力不谈,6.84对所有的战队又是全新的考验。

3

  三. 6.84的展望——影魔狙击手的命运和后远敏时代

  影魔火枪在这个版本的强势不用多谈,新版本多半遭到削弱,这样下来,好像远敏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从一姐和小黑的渐渐沉寂,再到SF和狙击手屡上banlist,新版削弱几乎板上钉钉。远敏在这个法师强势(蓝猫 女王 火女 宙斯)冲脸(巨魔 剑圣 白牛等)多如狗的时代,究竟还能否占据核心的主舞台?

  这里提两个英雄,一是骨弓。这个英雄其实一直在被加强,现在在远敏里的射程仅次于满射程的狙击手和小黑,在法师猖獗的现在,骨弓紫苑后单点的恐怖爆发力让任何法师都心惊胆寒。且中期能力和威慑力都非小黑火可比。若新版本再得到加强,是否可以前期速保紫苑骨弓来针对对手的ST

  QOP等法核体系?二是飞机,自猴子崛起以来,飞机善打分身系的特点被众人重新想起。是否可以就此打造出围绕飞机的一套足以针对猴子的体系?英雄的相生相克和搭配也是版本更新带来的必然变化,即使胜利最为重要,个人还是希望看到更多的新面孔和更精彩多样化的比赛。

  最后,祝贺IG和VG,6.83到此结束。希望6.84的中国军团一路高歌猛进,插旗TI5。无论是谁。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