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评论:网络游戏催热网吧市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3 13:42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辉

  网络娱乐业在受到诸多游戏厂商和SP的追捧之后,如今又成为一块令诸多以整体解决方案见长的知名厂商看好的利润增长点,但是与游戏厂商不同的是,他们的矛头直指网络娱乐业的主要载体——网吧。

  大环境驱动变局  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网络游戏玩家2000万人,如果按照目前网络玩家电脑升级更新情况计算,网络游戏带动的电脑硬件年产值可达到约91亿元,而在国内合法注册的12万家网吧恰恰是电脑硬件产品和相关解决方案的最大消费群体,在其中蕴涵的巨大商机无疑吸引了大量IT厂商涉足该领域。

  整体解决方案厂商涉足网吧市场的脚步其实早就已经启动。2003年,国内最著名的IT厂商联想在网吧市场获得全线胜利,成为占有30%以上网吧品牌机市场份额的领导厂商。2004年1月首创网络与IBM结盟打造连锁网吧航母的举动则标志着国际巨头进军国内网吧市场的开始。如此众多的厂商看好网吧市场并非偶然,2003年公布的《文化部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管理的通知》是中国的网吧业走向规范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一个日益完善且前景明朗的领域无法不让这些整体解决方案厂商动心。

  专业厂商长驱直入

  刚刚在西安某连锁网吧项目中一举获得超过1000余台设备订单合同的联想对网吧市场未来利好的前景深信不疑。联想渠道市场部商用业务总监蔡琦表示,作为最主要的互联网增值应用,网络游戏已经培育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而与之有着密切关联的网吧市场则还需要一个进一步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打造一个优秀的硬件和方案平台,从而确保网吧经营者能够获得最大的投入产出比,将有助于形成网吧的良性发展环境。

  2004年2月,在网吧行业论坛中,INTEL、联想等业内著名厂商就合作开拓网吧领域应用方面达成共识,至此,网吧市场迅猛成长所需要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网吧其实是网络娱乐业产业链条上的一个关键环节之一,对网吧来说,只有实现连锁化经营,才能消除管理的隐患并取得更大的盈利。网吧市场的整体产业链中,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对网络强大的支持能力,游戏厂商提供的内容方面的支持,以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的硬件和软件的支持构成了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合作关系,有机而完整地构成了整个产业链,形成了推动网吧网游的高速发展的三大基础要素。

  综合实力竞争

  随着技术更迭速度的加快,硬件产品的刷新周期也随之变得越来越短,完善的后续服务体系已经成为保障网吧顺利运营的基础,这使网吧经营者不得不在价格和服务上左右权衡。以IBM、SUN、联想为代表的整体解决方案厂商的介入,无疑给了网吧经营者一个崭新的选择。一方面,由于硬件价格的下降,品牌产品与兼容产品的价格差异已经不再明显,而同时这些厂商稳定卓越的产品质量和完备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体系也让网吧经营者免除了后顾之忧,知名厂商强大的综合实力已经凸显出巨大的影响力。

  拥有了以上诸多的优势,类似于联想这样在IT领域耕耘已久的厂商对网吧市场强烈的自信心也就不足为奇。据蔡琦介绍,联想多年的市场渠道经验帮助它在建立一个能够响应及时的服务体系时显得轻而易举,因为遍布全国的数千家服务中心和合作伙伴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为客户提供服务。这种产品与服务的无缝结合已经让联想尝到甜头,2003年6月面市的专用网吧PC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超过7万台的销售业绩,同时服务器、防火墙等其它产品的销售额也在迅猛翻增。

  网吧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经吸引了众多的IT巨擎投入其中,势必会带来又一个充满激烈竞争的市场。以联想为代表的本土厂商与IBM、SUN等国际巨头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尽管国际厂商的产品线和完善的解决方案有着诸多的独到之处,但是本土厂商具有本地化优势,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依然将成为他们最有效的竞争武器。无论怎样,网吧市场的战火已经燃起,一些问题已经明了,一些问题尚未有答案,未来究竟会怎样?依然有着诸多的迷题等待拆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吧老板诉苦:我们掉进了收费的“网”里 (2004-06-23 11:25)
评论:拯救下一代是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2 14:34)
评论:网吧能承载几许负重 (2004-06-22 10:14)
四部委特别行动:暑期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004-06-20 23:39)
联通年内欲建600直营店 吸收2400家网吧加盟 (2004-06-18 18:23)
欧美、韩国网吧行业现状简介 (2004-06-18 14:02)
全国网吧惨淡生存 过半月收入3千以下 (2004-06-18 11:21)
连锁网吧走进两难境地 急待行业自救 (2004-06-16 16:16)
网吧招聘“职业玩家”大学生纷纷上岗 (2004-06-15 10:37)
网吧事件引积怨 微软中国再陷道德危机 (2004-06-14 10:41)
连锁网吧在蓉上演“三国演义” (2004-06-09 13:2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