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吧老板诉苦:我们掉进了收费的“网”里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3 17: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徐郁华) 南京广州路一间网吧的陈老板近来想“关门”了,他说,倒不是自己经营不善,而是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已经让他走投无路了。

  昨日记者从南京市互联网上网服务业协会了解到,几乎八成以上的网吧老板都有着与陈老板一样的“苦衷”:多而杂的高额费用已经“网”住了网吧的财路。

  每年至少准备1万元用于罚款

  据业内人士透露,尽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写得很明确,违反哪些规定由哪些部门依据各自职权给予警告或罚款,然而实际上,南京凡持有“执法证”的部门都有权利对网吧进行罚款,多达十几个。而更令网吧老板们无法忍受的是,这些“执法部门”往往都拣“上限”罚,以至于一个小小的烟头也要罚到1.5万元。

  当然,这个“1.5万”也是可以商量的,如果网吧“识时务”或“理顺关系”就能被少罚点。据说,如果“关系理得不顺”,一年可得准备上15万元用于应付各种罚款!

  “名正言顺”收费项目多达十余项

  如果说每年得准备1万元用于罚款,那“名正言顺”的各类收款每年也至少得交3万元。

  首先是年审费,公安年审费600元;文化部门年审费400元。再如,工商部门要求必须加入的私企协会会费300元;治安费每月每台5元至150元不等;保安费每人每年1.5万至1.8万,可在网吧内从未看到过“派下来”的保安。然后,还有消防部门要求“帮忙”订阅的杂志费,但网吧也从未收到过一份杂志;宣传费300元/年、联防费……

  重复安装监控软件

  据了解,近期网吧老板们又遇到了一件令他们费解的事:3月份才按照文化部门的规定安装了“净网先锋”监控软件系统,防止网吧通宵营业;现在又要他们按照公安部门的规定安装“网络神探”监控软件系统,用于实施实名制;据说安全局马上又要推出屏蔽有害信息的监控软件了。

  当然,安装就得交费,“净网先锋”软件安装费每台43元;“网络神探”的安装费可就高了,安装费、实名卡费、维护费、升级费加起来不低于1万元。而在上海,网吧安装监控系统都是由政府“埋单”的。

  网吧老板告诉记者,只要你把这个“安装费”交过就“万事大吉”了,你自己装不装、用不用再也没人来管了;如果你拒不安装,他就会今天查你一次,明天罚你一次,是交“安装费”合算,还是交罚款合算,网吧老板自然掂量得出。而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两套软件同时安装,机器根本就没有办法正常运行。更让网吧老板们头疼的是,两个部门“互不认账”,文化部门检查得按文化部门的“规矩”,公安部门检查又得按公安部门的“规矩”。

  据近两个月对全国网吧生存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网吧经营状况惨淡,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占54.81%,网吧业主认为政府部门对网吧的管理矫枉过正和较为严格各占60.65%和29.21%。

  业内人士说,网吧月收入3000元以下,这是非常低的。今年年初,网吧又被税务部门从“服务行业”列入“娱乐行业”,其营业税率也从以前的5.5%提高至25.5%。目前,对网吧的管理严格,主管部门重叠,收费多,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评论:拯救下一代是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2 14:34)
评论:网吧能承载几许负重 (2004-06-22 10:14)
四部委特别行动:暑期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004-06-20 23:39)
联通年内欲建600直营店 吸收2400家网吧加盟 (2004-06-18 18:23)
欧美、韩国网吧行业现状简介 (2004-06-18 14:02)
全国网吧惨淡生存 过半月收入3千以下 (2004-06-18 11:21)
连锁网吧走进两难境地 急待行业自救 (2004-06-16 16:16)
网吧事件引积怨 微软中国再陷道德危机 (2004-06-14 10:4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