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网吧事件引积怨 微软中国再陷道德危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14 10:41 太平洋电脑网

  尽管微软和杭州市版权局的表态都说明“杭州网吧事件”与微软无关,但几乎没有人相信微软能置身事外。

  更严重的是,微软在中国反盗版行动中一贯奉行的粗暴行径以及在中国市场的高价政策等等旧账一再被提起。种种积怨之下,微软这次遭遇的是有关道德的拷问。

  微软这一次有些百口难辩,这如同一只狼要人相信它是一只羊是多么的困难。

  微软洗刷投诉嫌疑

  “我对此事也是‘风闻’而已,微软近日并没有对杭州网吧使用盗版采取法律行动。”近日,微软一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事件起于最近杭州市版权局的一纸通文,文件要求杭州市全市所有经营性网吧必须全部安装正版操作系统,最迟不超过明年1月1日,到时候版权局还将进行新一轮的调查,对没有预装正版操作系统的网吧将施以“停业”惩罚。据悉,杭州市的网吧超过1000家,约6万台PC。

  此举普遍被认为是微软向杭州市版权局投诉的结果。

  对此微软官方予以否认,但表示支持杭州市版权局对网吧开展的正版化工作,显然微软乐于看到这样的结果。微软(中国)公司首席营销官吴世雄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对这样的结果表示高兴,这表明中国政府、产业界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确为中国软件产业界一大幸事。

  吴世雄表示,微软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向是以配合政府和业界合作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主。当然在必要的时候,微软公司也会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尽管如此,但质疑的声音仍然不减,一位国内软件业人士称,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微软就在浙江展开大规模的打击盗版行动,有近百家浙江企业上了微软的“黑名单”,多家知名企业遭到微软投诉,结果大多是先赔钱、再买正版软件。

  有消息称目前微软中国的销售额中,80%是靠打击盗版获得,不管是面对最重要的企业客户还是最关键的合作伙伴(PC厂商),微软都是以律师函开道作为基本销售模式。

  微软(中国)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公式化的语言表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微软的产品之所以得到用户认可,在于产品给客户带来的价值和体验。

  版权局单方示好?

  杭州市版权局副局长钱永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杭州市网吧换装正版软件是杭州版权局单方面的行动,此举的目的在于普及正版软件使用率,强化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他同时强调,网吧操作系统盗版的问题一直受到杭州市版权局的重视,并非因为某个厂商投诉引起,微软并非此次事件幕后参与方。

  杭州市版权局另一位负责人进一步确认,此次打击网吧盗版前微软并不知情。只是当此消息出来后,微软与杭州市版权局进行了联系,询问详细情况。

  据钱永红介绍,杭州市版权局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早已开始,去年在背景音乐收费的管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截止2004年6月,杭州市背景音乐签约额已经达到了10万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是一分钱未得。

  但目前市面上微软正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个人版每套价格高达200美元,如此昂贵的价格显然令网吧难以承受,而微软的全球定价策略是量多的买家就能获得较低的价格。为此杭州版权局似乎早有准备,5月24日,一家名为“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的单位成立了。钱永红告诉记者,这是一家版权中介机构,是一家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据该企业负责人施娟介绍说:“我们的主营业务包括版权贸易、版权代理、版权登记,著作权及其管理,版权保护管理的软件开发、软件代理、推广、应用,版权咨询服务,成果转让等。”[1][2]

  作者:童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微软发布Windows补丁修正网络游戏缺陷(图) (2004-06-10 11:18)
微软的胳膊和大腿伸进了网吧 (2004-06-09 13:15)
微软否认曾对国内网吧盗版进行投诉 (2004-06-08 19:26)
微软“Xbox Live Arcade”正式启动 (2004-06-08 12:09)
未达预期效果 微软放弃一款重要XBox在线游戏 (2004-06-04 10:07)
微软与索尼在电子游戏领域争夺市场 (2004-06-03 14:41)
杭州百家网吧遭微软投诉 年底强制安装正版 (2004-05-31 11:54)
任天堂明年5月份推新款游戏机对抗索尼微软 (2004-05-28 10:31)
唐骏为盛大家族色彩辩解:微软也是家族企业 (2004-05-27 13: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