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评论:网吧能承载几许负重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2 10:14 chinabyte

  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口时就出口!

  《国家四部委暑期联合行动 严禁未成年人进网吧》看了这个题目,面瓜心里总有点不是滋味。想当初,面瓜也是从网吧熏陶出来的,对网吧还是有感情的。

  如今的网吧简直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了。矫枉过正,恐怕是我们的先辈最容易出
现的问题了,一会儿左了,一会儿右了,这思想总是很难摆正的。

  网吧好不好?不好!环境恶劣,滋生玩物丧志者,堆积色情,灰暗,游戏漫天飞?多少少年因为沉溺网吧,学业荒芜了,堕落了,网恋了,不能自拔了,还有甚者,癫狂了,六亲不认了,更有长眠了……

  这东西有什么好?连邻居老太太都知道这网吧不是好东西,千万不能设立在自家门口,仿佛沾染上,自身也显得堕落了,污渍了。

  网吧好不好?好!从这里了解了世界,了解了网络的无限风光,足不出户,大千世界尽收眼底,便宜,热络,可以连机鏖战,叫嚣,逞一时之快,荣耀,沟通,交流,宣泄……

  这东西有什么不好?难道因为出现问题就要一棍子打死?一朝被蛇咬,就要十年怕井绳吗?多少个部门在管理网吧,为什么问题一出,就想把它置之于死地?责任在哪里?问题又在哪里?

  网吧,你真是一个挨千刀的?呜呼!

  四部委联合,又是一场硬战,快战,成功的战役,最终胜利必然是属于我们的,又稽查了多少黑吧?又抓住了多少顶风作案的?记者暗访,暗查,揪出了躲藏在某个阴暗角落的一个显然是未成年的孩子?

  诚然,我们不是诋毁,更不是对抗,只是觉得为什么孩子喜欢去网吧?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管理,我们对孩子的空间到底给予了多少的关注,在关注之外,我们更应该如何了解他们,并给他们怎样的引导?他们的天空是不是就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充满了阴戾和灰色?

  面瓜越想越觉得封堵不是办法,起码不是最好的办法。

  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教育部、团中央的决心和力度不可谓不大。

  文化部门等将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加强巡查,严厉处罚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严肃查处并通报一批顶风违法的典型案件。对违反规定的,该停业整顿的坚决停业整顿,该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坚决吊销,决不手软。

  工商部门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城乡接合部、乡镇农村和居民区的黑网吧的查处取缔上,坚决做到发现一户,查处一户,取缔一户。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网吧,你能承受之重?

  暑期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将在中学、小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班会、思想品德课、期末总结、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对中小学生开展自觉远离网吧和文明上网的教育。

  同时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强化家长作为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的意识,要求家长依法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护。

  此外,学校、共青团组织和文化部门将在暑期积极开展各种适合青少年需要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益性文化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加大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力度。

  想的不可谓不周到,全面。但在落实上,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各种馆舍的开放,好不好?当然好!但孩子能天天泡在里面吗?当然不能!这些仅仅是个活动,或者是短期的一种增长阅历的见识罢了。

  其他时间呢,孩子如何打发,看电视?

  其实有节制有约束地接触网络,未尝不好。更何况,有些孩子虽然不去网吧,但家中有电脑,依然可以上网,如果引导不善的话,依然会接触污七八糟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不提倡绿色网吧?

  无论网吧,还是家中的网络,家长其实应该相信孩子,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并在某种程度上给予限定。同在蓝天下,其实我们的家长如果能参与孩子的网络历程,是最好的一种关怀和把握。有你的参与,即使网吧又有何畏惧?我们的部门,既然孩子喜欢网络,你们为什么不能有组织,有目的地引导他们,启发他们,说不定,他们中间就藏着未来的比尔盖茨呢?

  谁也是从少年过来的,他们最主要的特点是什么?逆反心理!堵能堵的住吗?你越不让他去,他越渴望。如果有组织地参与,效果如何呢?如果有你的参与,又如何呢?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珍惜孩子的天空吧。面瓜感慨地发了一通牢骚。网吧,又有你的受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四部委特别行动:暑期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004-06-20 23:39)
全国网吧惨淡生存 过半月收入3千以下 (2004-06-18 11:21)
连锁网吧走进两难境地 急待行业自救 (2004-06-16 16:16)
网吧事件引积怨 微软中国再陷道德危机 (2004-06-14 10:41)
连锁网吧在蓉上演“三国演义” (2004-06-09 13:29)
宽联数码强推网吧增值 各地网吧业主好评如潮 (2004-06-09 11:25)
对未成年人影响最大的不良社会因素 网吧游戏厅居首 (2004-06-07 11:09)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暂停登记新网吧 (2004-06-06 22: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