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  正文
PS2登陆中国——一周焦点新闻评述(11月24日至30日)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1 03:52 新浪游戏金建华

  PS2进军中国市场之后

  11月28日,索尼正式宣布PS2在中国上市,型号为SCPH50009,售价1988元;同时还推出两款游戏“捉猴啦2”和“ICO 古堡迷踪”,每款售价168元(查看详情)。至此,各媒体关于PS2上市时间和价格方面的传言和猜测一下子沉寂了下来。

  不过,PS2正式上市并不表明所有问题都已有了答案,恰恰相反,随之而来的却是重重疑虑。

  首先,索尼定价为何如此之高?

  之前,媒体一直都预言价格不会超过1500元,然而,索尼此次宣布的价格却高出了这一预测近500元,且不附带游戏软件。《京华时报》一篇简短的报道直接以“索尼PS2高价入市”为题,表示了对这一价格是否合理的致疑;而另外一篇报道则干脆打出标题“定价1988是否太高?”,并通过一系列的分析,得出了“索尼PS2能否在中国市场上延续其辉煌仍然是个未知数”的结论;更有甚者则毫不客气地质问:“过时产品还来中国抢钱,PS2凭什么卖这么贵?

  此外,新浪科技主题调查“你是否会买PS2中国版”投票结果为,超过一半(53.31%)的玩家选择了“暂时不会买”,这表明索尼制定的这一价格确实让大多数中国玩家失望而归,也表明中国一半的市场对正版PS2关上了大门,而这似乎为玩家购买水货提供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理由。

  其二,索尼如何面对国内严重的盗版问题?

  索尼该如何处理盗版问题的疑问一直跟着“PS2中国上市”这一消息,但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索尼高层仍没有对此作具体表明,只泛泛而谈地说,盗版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并不能阻碍PS2进军中国市场”(查看详情);另据大多数媒体报道,“索尼对于在中国发售的PS2,并没有专门的反盗版措施”,只有《新京报》在一篇题为“PS2登陆内地市场 定制严格反盗版功能”的报道中认为,“该款游戏机和将要发售的软件中,索尼公司采用了防盗版设置来对付国内还比较严重的盗版问题”,但文中并没有具体说明用什么方式来防止盗版。

  另外,也有媒体报道,索尼希望与中国政府合作,用相关政策和法律来有效防止盗版(查看详情);同时据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透露,“中国将于近期开始一个针对盗版的大型活动”,这一消息确实令人期待,但问题是,走与政府合作这一条路来杜绝根深蒂固的盗版现象,是否会最终雷声大雨点小?

  第三,索尼携此款过时PS2进入中国市场,是迫不得已做此下策,还是投石问路之举?

  据悉,2002年索尼之所以还能在第四季度亏损9.26亿美元的基础上全年赢利9.63亿美元,就是因为游戏业务为其贡献了9.39亿美元的利润;但如今,PS2这个核心赢利产品正在走下坡路,200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对PS2游戏机的需求也在下降”(查看详情)。

  也就是说,一方面,索尼赖以盈利的正是以PS2为核心的游戏业务,据报道,两个财年全部利润分别为61.59%和60.79%(查看详情);另一方面,PS2市场已经开始萎缩,不得不寻求新的市场。那么,开辟中国市场,是不是索尼在这一背景下作出的仓促之举?

  撇开索尼本身来看中国市场,则会发现盗版问题像一个恶性肿瘤一样无法在短时间内治愈。据悉,国内PS2盗版市场销售量至少为20万台,多则可能在50万至100万之间,市场规模之大确实令人垂涎;要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选择正版,价格则是一个权衡利益的重要参考。据悉盗版PS2售价1600左右,相对于正版1988元,确实不失为一个诱惑,主机价格如此,更不用说游戏软件了。

  而反过来说,如果索尼有意打击盗版,进而占领中国市场,降价销售决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途径;索尼也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但是为何偏偏不走这条捷径,却要摆出一付高高在上不肯屈服的姿势?

  同时,再结合索尼的严格封锁PS2上市细节、谋求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及其作为全球跨国公司的背景等事实,我们可以看出,索尼似乎不仅仅是有备而来,在PS2中国上市这一举动之后,是一个庞大而精密的计划。那么,这与上述索尼迫不得已之下进军中国市场一说,似乎又存在着矛盾。

  此外,索尼如何在中国各地铺设渠道?通过什么方式来研发符合中国玩家口味的游戏?如何保证其产品的售后服务?等等。种种问题,索尼并没有正面作出回答,只有两个指定软件销售商(中青旅创格晶合时代)到了发布消息这一天,才开口说自己该说的话。

  搜狐并购17173及其它

  本周游戏产业内另一件大事便是搜狐以1.7亿人民币收购了网龙手下的17173.com(查看详情)。不过,在双方正式宣布并购后,具体如何操作、过渡,至今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报道。关于这一对这一事件评论,业内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促使双方合作最主要的原因实际上来自发展和竞争”(查看详情);另一种说法是“搜狐看重的是17173的巨大流量”和“广告收入”(查看详情)。

  这两种评论基本立足于游戏产业这一角度,而互联网评论者方兴东则结合了整个互联网发展背景来思考搜狐此次并购事件,他认为“这不但是中国互联网资本市场真正复苏,并走向第二次浪潮的标志,也是三大门户进入一个全新竞争阶段的发令枪:门户竞争的资本运作阶段又开始了。”(查看详情)

  此外,继明基和光通联姻(查看详情)、英特尔和九城合作(查看详情)之后,硬件提供商巨头IBM也开始打起游戏产业的主意:11月25日,IBM宣布与亚联携手进军全国连锁网吧行业,为亚联提供PC机、服务器和其他软硬件产品等(查看详情);同时,又宣布正在研发一套为游戏厂商提供游戏开发、3D处理等功能的游戏开发工具——“BIG”(商用整合游戏开发套件,Business In tegration for Games)(查看详情)。由此看来,几大硬件厂商纷纷瞄准了游戏产业,都想搭上网络游戏这一趟快速列车来开拓自己的市场。

  关于玩家维权方面的消息,从本周相关报道看来,可以说喜忧参半。令人欣喜的是,中新网报道了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对一起网络盗窃案进行了处理,并退还了用户被窃帐号装备,当事人李某等收到了教育处罚,实在大快人心(查看详情)。

  而《东方早报》一题为“当地警方不予立案 大连网游玩家上海找‘装备’”报道中提到,《传奇》玩家谭森(化名)为寻找在网络游戏中失去的“武器装备”,从大连千里迢迢来到上海找警方报案,却被告知“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不予立案”,只好原路返回。看来,玩家的维权行动没有得到法律的保护,正式寸步难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