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  正文
IBM携手亚联电信 进军中国连锁网吧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28 15:52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贾南 发自北京

  网络游戏对电脑硬件的要求很高,使网吧电脑的平均更新周期进一步缩短至一年半,80亿元网吧PC市场的雪球越滚越大,有人认为将达到220亿元。

  11月25日,IBM公司与亚联电信网络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双方将携手率先进军全国
连锁网吧行业。双方在会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IBM将为亚联提供PC机、服务器和其他软硬件产品。据悉,全部采用IBM产品设备的亚联旗舰店将于近期在北京开业运营。

  合作新模式

  亚联作为10家特许经营连锁网吧的企业之一,率先与IBM携手,在服务器、软硬件等各个层面进行合作,并引入IBM的融资服务,为开拓连锁网吧行业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开端。IBM工商企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小聪表示,IBM将为亚联提供全面服务,包括PC机、软件、解决方案等,IBM会帮助亚联提高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亚联总经理何志明认为,IBM的资源不仅包括质量过硬的产品、完备的售后服务和全方位的服务,更包括IBM多年丰富的市场和管理经验,这非常有助于亚联自身业务水平的提升。而IBM随需应变的理念,更可以促使亚联以全新的高度和视角看待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

  据悉,IBM为亚联提供两个方面的解决方案。其一是融资服务方面的解决方案。连锁网吧需要快速的发展,要向规模要效益,而大量的资金占用无疑给快速扩张的网吧造成很大的压力。IBM全球融资集团将为亚联网吧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所谓的金融融资服务就是由IBM全球融资集团先全资支付一切软硬件器材的费用,然后再由亚联分期付款偿还。

  其二是系统级解决方案。IBM一方面提供在性能表现、系统安全和管理性能等方面都符合网吧要求的PC机、服务器,另一方面通过TIVOLI管理软件来帮助亚联加强系统管理。

  IBM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次与亚联的合作可以认为是IBM全力进军中国网吧业的一个标志,而这种合作方式也会成为一种模式,以后的其他合作都会以这种模式为基础。

  IT厂商投身网吧业

  中国网吧业的发展不过八九年历史,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网吧给人的印象就是小商小贩,游走于政策和产业边缘,经营方式不仅单一,而且极为简陋。其主要特征表现为散、乱、小、差,而由此引发的社会恶性事件也层出不穷。由于网吧业呈现畸形发展状态,国家对其整治也在层层升级,尤其在北京“蓝极速网吧”特大纵火案发生后,国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网吧专项治理,网吧业的发展从此开始迈入正轨。

  2002年岁末,为了进一步整顿和管理全国网吧行业,文化部、信息产业部等多个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在全国选定10家企业以连锁经营的方式发展全国网吧服务业。这10家连锁龙头企业的出现,是中国网吧行业在合理经营、文明管理、健康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种种迹象显示,网吧业正在成为IT软硬件厂商淘金的乐园。在网络接入、管理、终端方面有着无可比拟优势的运营商,早都纷纷介入网吧业,实施连锁经营。目前国内四大基础运营商都摆开阵势,一起向网吧业发力。基础运营商角逐网吧业,除了希望从中获取一桶金之外,最重要的目的是将网吧变为一个全新渠道,成为运营商开展增值业务的广阔平台。在运营商眼中,网吧不仅仅是提供上网服务的场所,更是推广宽带业务的重要阵地。进入网吧业后,运营商将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和广泛的业内影响,不但能提供上网、游戏、教育、视频等服务内容,还能积极开展一些排他性的特有服务和增值应用。

  而嗅觉灵敏的IT厂商也正在抓紧采取行动,PC厂商冲在最前面。联想于6月9日发布网吧专用PC。7月15日,联想与浙江沸蓝网盟结成战略联盟。方正科技也专门推出了针对网吧的全面解决方案。最风光的浪潮则在拿下山东联通网苑项目千万元大单后,日前再次中标安徽联通网苑项目5000多台电脑、价值2000多万的大单。

  据CNNIC最新调查显示,国内网民为6800万,但上网电脑仅2572万台,巨大的缺口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网吧业的巨大空间。即使不算各省自主审批的三家地方网吧牌照,仅10家全国范围的连锁网吧就制造出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按规定,这10家必须达到全国范围内不少于1000家的规模,每个连锁店的电脑数量至少是200台,每台电脑以4000元计算,就是80亿元的市场容量。加上后续服务、相关配件市场,已经是一个过百亿元的大市场。

  据悉,全国范围内现有的经营性网吧有12.5万个,共有电脑350万台。按规定,3年内这些网吧中的大部分必须加入连锁体系。而且,网络游戏对电脑硬件的要求很高,使网吧电脑的平均更新周期进一步缩短至一年半,80亿元网吧PC市场的雪球越滚越大,有人认为将达到220亿元。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分析:连锁经营能彻底规范网吧市场吗? (2003-11-21 10:19)
连锁网吧湖南圈地 将成为网吧市场主流 (2003-11-20 15:41)
网吧审批速度慢 广州网吧业面临大变革 (2003-11-20 15:34)
分析:网吧网游应相辅相成 推动产业链发展 (2003-11-20 11:13)
分析:网吧经营模式“变脸”前景好 (2003-11-11 12:0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