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  正文
搜狐突然发力,门户竞争重归资本运作阶段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1 03:46 博客中国

  作者:方兴东

  最近,一向稳健保守的搜狐突然发力。三天之内连续购并两家网站:游戏门户网站17173.com和房地产网站“焦点网”。一方面,除了因为互联网资本市场“趋暖”,现金最为丰富的三大门户终于开始活跃起来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三大门户之间的角逐更加趋于白热化。尤其在今年第三季度,三大门户业绩高速增长势头突然受挫,一路攀升的股价开始急转直下(最高点下跌都在30%以上)。在这个关键转折点上,如何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进一步推动公司股价和“压制”竞争对手,成为这场“博弈”的中心问题。

  “见机行事”是市场竞争的第一准则。一向以稳健、执着和保守受人褒贬的搜狐,在过去3年互联网的“冬天”中,充分凸现了这种风格的优越性:搜狐创造了互联网冬天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这一点新浪和网易只能自叹不如。因此,2002年的张朝阳显得信心十足,按照这种势头下去,他的梦想似乎触手可及:超越新浪,成为中国门户的老大!

  如果新浪和网易老是自我折磨不停,市场环境继续压抑沉重,那么,这个梦想应该在2003年能够成为现实。可惜,市场永远是变幻无常。2003年短信和游戏急剧升温,互联网市场重新活跃异常,“变中求胜”的策略再次战胜“稳健保守”,占据上风。搜狐不但没能成为老大,而且在网易创新求变取得成功,新浪回归核心竞争力凸现积累的力量的情况下,再度落入门户老三的尴尬境地。

  让我们还是以数据发言吧。看看下图,反映门户实力的几个重要数据,都证明了这样的事实:新浪无论从收入规模、利润规模、市场价值和访问量等诸多方面,都重新证明了自己当之无愧的业界老大地位,汪延以自己的业绩证明了自己CEO位置的可靠性。而网易在利润规模、市场价值和访问量上,开始确立业界老二的位置。尤其是访问量最近开始超越搜狐,令人吃惊。搜狐除了在收入规模上稳居第二外,其他方面都开始落后网易,形势最为严峻。这些都说明了,无论是短信浪潮还是网络游戏热潮,除了奋力追赶外,回归门户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是重中之重。喧嚣之余,还是不能忘了自己的老本。当然,敢于创新依然是求胜的基本。

  根据互联网实验室监测,可以直接反映网站访问人数的CISI显示,10月份以来三大门户的访问量都大幅上扬,比3个月前增长19%-29%。新浪、网易和搜狐三大门户日均访问人数的比例是179.5:138.0:134.4,与1年前相比,网易和搜狐增幅在1/3左右,而新浪上市了2/3之多。新浪依然一马当先,优势明显,在全球排名已经升至第7位,为中国网站全球排名的历史最高记录。中国门户老大的地位依然岿然不动。当然,最富戏剧性的是,一向稳居老二的搜狐居然大意失荆州,被网易超过,跌入老三的位置。如此境况下去,搜狐强劲的广告增长将受到严重抑止。

  在自身业务增长处于瓶颈的情况下,购并扩张将成为提升快速收入,刺激股价的第一手段。这次搜狐三天内连吞两个网站,是这一策略的开始。搜狐走出稳健保守的时刻已经到来,“门户老三”的局面肯定不是中国互联网“第一符号”的张朝阳所不甘心的。过去,搜狐以搜索为核心特色,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如今,搜索早已经从搜狐的身上褪色。其公司名称上的“搜”字也不再体现内涵了。在新浪新闻方面依然一马当先,网易游戏突破成功的局面下,失去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搜狐面临着一个比短期收入和股价更为尴尬的事情。但是,从这两次购并来看,追求短期收入、提升访问量依然还是搜狐当下的第一目标,因为17173.com和“焦点网”纳入囊中,依然属于“补充”的角色。而对于搜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不过,我们还是要对搜狐的举措表示肯定。毕竟,让现金放在银行中存利息,不是好策略,也无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

  当今中国互联网市场少数公司资金充足,近乎“撑死”。而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手头拘拮,依然处于饥饿状况。这种两极严重分化的局面很不利于中国互联网全局性的良性发展,毕竟现在已经是一个网民近8000万的大盘子。共同的发展和推动是驱动未来市场的关键。以搜狐的先声夺人,三大门户的“钱袋”终于开了,这是一件大好事。这不但是中国互联网资本市场真正复苏,并走向第二次浪潮的标志,也是三大门户进入一个全新竞争阶段的发令枪:门户竞争的资本运作阶段又开始了。

  无论从哪个角度,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情,新的一轮竞争高潮就在眼前了。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