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正文
中国PC游戏产业十年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8 15:22 新浪游戏

  昙花一现,也许从未绽放过

  2002年,第一批网游先驱悄然退出历史舞台,宇智科通的《黑暗之光》、金智塔的《齐天大圣Online》、智傲的《古龙群侠传》、华彩的《三国世纪》……

  2003年,《武Online》《成吉思汗》停运。5月26日,奥美电子宣布他们代理的《孔
雀王》停止运营。此前由于《孔雀王》的中国运营工作长期得不到韩方的技术支持以及后续版本的更新,游戏服务的半瘫痪状态已经给市场造成了相当的影响,《孔雀王》也由此成为我国市场第一例官方承认运营失败的游戏案例。协议签订之前,《孔雀王》被业内一致看好。根据日本同名漫画改编的《孔雀王》拥有大量的动漫迷作为潜在的玩家群体,在韩国2个月公测注册用户超过10万,公测期间,连游戏的海报、女主角的宣传资料都成为疯狂玩家的盗取目标。2002年8月奥美电子以70万美元的签约金和“七三分成”的方式与韩国游戏开发商URITEC签订了《孔雀王》的合作协议。除了看重《孔雀王》的名气,奥美电子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培养自己的运营实力,作为争夺《魔兽世界》运营权的资本。10月16日,公司就通过各路渠道,将100万张CD客户端分发到全国的12个大省。同时,奥美市场部经理陈望治也亲自前往各大高校推广《孔雀王》,玩家对《孔雀王》的期待越来越高。然而,就在10月25日公测开始前1小时,韩国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版本,玩家从老板本更新到新版本需要下载两三百兆的文件,20万名申请测试帐号的玩家同时下载客户端,再多服务器也吃不消。奥美电子在华南最大的合作伙伴21cn中心机房因为《孔雀王》玩家流量过大当机,事实上,被服务器拒绝下载的玩家还算是幸运的——那些下载了新客户端的玩家在安装完成后,大部分无法正常进入游戏,因为这个新版本还存在大量Bug。最终奥美电子只得壮士断腕,停止运营。值得欣慰的是,奥美也是第一个敢于面对失败的厂商,在停止运营后,奥美承诺已经购买《孔雀王》点卡的玩家,购卡金额全数退还,对于欠款也提供了还款计划,表示小额拖欠立即偿还,数额比较大的,分期偿还。市场对奥美停运之后的反应比较满意,《孔雀王》风波也很快平息。

  2003年12月,天人互动的《魔剑》停止运营。相信《魔剑》的玩家永远也不会忘记汪华峰这个名字,这位天人互动的法人代表,在《魔剑》拖垮天人互动之后人间蒸发,留下的是一片烂摊子。《魔剑》是出色的游戏,但是,它对于中国大部分玩家来说过于复杂,而它的游戏背景也不如韩国游戏那样平易近人。最终《魔剑》拖垮了天人互动,也让40 000名《魔剑》付费用户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像天人互动运营《魔剑》这样典型的盲目投资行为在业内并不罕见,《魔剑》的失败也暴露了网游行业许多重要的问题。

  2002~2004年间,停运的网络游戏越来越多:依星软件的《遗忘传说》、创驰软件的《神泪》、实达铭泰的《帝国在线》、华义的《大法师》、第三波的《宠物王Online》、捷三峰的《圣者无敌》、世模科技的《使命》……还有许多我们记不住名字的产品。2004年8月23日,网易的《精灵》停止运营。如果说前面那些游戏最多只是二流产品的话,《精灵》本身的游戏品质是相当出众的。《精灵》的画面相当精美、游戏音乐、战斗的打击感都很出色。然而,《精灵》遭遇了外挂,短短几天之内,《精灵》就已经被各种外挂侵蚀得千疮百孔,我们当然可以谴责使用外挂的玩家素质不高,但是《精灵》本身的技术漏洞,也给外挂钻了空子。

  这些网游的停运,也暴露出几年来中外网游运营合作上的问题。首先是盲目投资。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根本还没弄懂投资风险有多大,运转资金要多少,市场需求在哪里,在缺乏对市场最基本的了解时就匆忙上马;其次,传统的监管机制显然需要针对网络游戏市场的特色而进行调整。当这些公司无法运营下去,游戏点卡却依然在销售,有关部门在审查时,是否对该公司在点卡有效期内能否提供服务器服务、客服服务、产品更新等一系列服务内容作出审查呢?第三,运营商与开发商之间联系不够紧密。出现技术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最后积重难返。这也体现出国内部分网游运营商不够谨慎,没有切实考察开发商的后续服务能力。第四,游戏背景的差异造成玩家难以接受。第五,中韩合作中的不平等。中方因市场投入过大,忍受韩方要挟的例子并不少见,后来的东方资通的《火线任务》停运;金山华络永恒》为解决韩方遗留技术问题疲于奔命,最终停运;韩国SOFTON与天图科技单方面解约等因韩方问题而导致游戏停止运营事件,也为急于代理一款韩国产品加入市场的厂商敲醒了警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