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正文
中国PC游戏产业十年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8 15:22 大众软件

  萌芽,摸索

  1994年10月,金盘公司出版了国内第一张游戏光盘——《神鹰突击队》,这部游戏根本没作任何宣传(实际上当时也没有宣传的地方),制作人员也不可考,而销量更是小到了几乎没有人知道这部游戏的程度。这是国内第一套电脑游戏软件,但说起国产游戏真正引起玩家的重视,开始从地下作坊、为人代工走向地上,还是从1995年开始的。

  1995年5月,目标软件正式成立,目标软件的主要业务是开发教育软件和代工游戏。目标为美国MICROLEAGE公司开发的赛马游戏《铁蹄惊雷》被著名媒体PC GAMER给出82分。

  1995年3月,金山公司开始开发《中关村启示录》。同年5月,金山公司组建西山居创作室。

  1995年3月,前导公司成立,该公司由PTV及优联公司投资,前期主要致力于开发以学习机为平台的游戏软件,并投资支持《大众软件》及《电子游戏软件》杂志,前导的第一款游戏是《官渡》,这是国内首款基于Windows 95的游戏,也是首款自主知识产权出口的游戏。

  目标软件前期的带工业务,为他们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而西山居创作室有着金山公司雄厚的技术资本作为后盾,也得以从DOS到Windows、从单机至网络、从2D到3D这样发展下去,由原来几个研发人员发展成为近200人的大型专业开发团队。1995年真正风光的是前导,他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国内第一个专门开发游戏软件的公司;国内第一个靠风险投资建立的公司;是开发发行国内第一部策略游戏的公司——也是第一个倒下的中国游戏公司。

  1995年8月,《大众软件》杂志创刊,首发销量达到10万册。

  1995年10月,《电子游戏软件》(原名《GAME集中营》)杂志发表了名为《乌鸦·乌鸦·叫》的文章,在尚未成型的中国PC游戏产业激起轩然大波。《乌鸦·乌鸦·叫》以坦白的文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时中国电子游戏业的状况,许多玩家从这篇文章中,才真正打破对国产游戏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开始直面现实。文章中所提到的软件销售的恶性价格战、盗版对正版的冲击、社会对游戏“电子鸦片”的态度、对国内游戏人才缺乏的担忧,到现在依然有一定的意义。《乌鸦·乌鸦·叫》完全有资格成为“影响中国游戏产业”的一篇重要文章,有多少人是看了它而加入尚处起步期的中国游戏业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文中陈述的残酷现实和悲观的结束语,对比今日的中国游戏产业,却有几分一语成谶的意味。

  下面的文字摘自《乌鸦·乌鸦·叫》:“写以上文字起因于一武汉大学玩友的来信。他在信中痛责《GAME集中营》辜负了众多玩友的期望。他悲愤地写道:‘你们写的攻略好是好,但那是日本的游戏!你们登的彩页美是美,但那是日本的广告!究竟哪一天我们能在贵刊上见到中国人自己制作的游戏!我从10岁等到20岁,还要等第二个10年,第三个10年吗?’这篇血泪文字深深震撼着杂志每位编辑的心,使我们羞愧万分,无地自容。他在信的末尾说:‘以贵刊的影响,相信振臂一呼,一定应者云集。’杂志人轻言微,何以负此大任,真是‘错爱’啊!中国上有电子工业部、电子游戏协会,下有小霸王、新星、妙博士……还有各种软件联盟,哪能一个不比经常搬家的《GAME集中营》势头来得大,财力来得厚。希望他们能振臂疾呼,慷慨解囊,能用银元在中国游戏的死水中激起微澜。

  至于振兴中国游戏业的回天良药,我们开不出;大陆游戏业的‘光明’前途,我们看不到。

  但愿我们的悲观论调如‘乌鸦·乌鸦·叫’,虽不吉利,但在有权有钱者看来不过是杞人忧天的聒噪而已。”

  而当时的中国PC游戏产业,也确实如文中所写的一样,在懵懂中摸索,看不到一丝光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