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正文
中国PC游戏产业十年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8 15:22 新浪游戏

  陈天桥时代和网游自主开发

  1999年9月,“门户”在中国方兴未艾的时候,陈天桥

投资50万元创办了专事网络动画社区的盛大,推出一只基于Web的叫做史丹莫的小狗,并为此建立了一个虚拟社区——归谷(HomeValley)。在短短的几个月后,盛大拥有了100万左右的注册用户。2001年,盛大网络宣布正式进入互动娱乐企业,正式代理运营韩国网络游戏《传奇》,之后又运营了《疯狂坦克
》《泡泡堂》等多款大型网络游戏。2003年1月24日,《传奇》开发商韩国Actoz公司单方面对外宣布“由于盛大网络连续两个月拖延支付分成费,终止与盛大网络就《传奇》网络游戏的授权协议”,这让盛大网络公司非常恼火。2003年1月31日,Actoz与其下属公司Wemade发表联合声明对盛大作了反驳,双方的关系正式破裂。“我们不愿意再拖下去了”,陈天桥说,“这个市场已经没有了‘斗嘴’的时间。”盛大开始自主研发。2003年10月8日,盛大自主研发的游戏《传奇世界》开始收费,在一天内就收回了研发成本,收入过千万元。2003年11月底,盛大运营的网络游戏产品的累计注册用户已经突破1.7亿人次,最多同时在线玩家人数突破100万人。

  你只需在Google输入“陈天桥”3个字,便可看到他和他创造的神话的种种报道,在此我们就不再重复盛大网络的发家历史。《红月》《千年》《龙族》,在《传奇》之前已经有不少韩国网络游戏在中国开始流行。但是,从《传奇》开始,中国游戏市场才真正意义上正式进入了网络游戏时代,代理运营网络游戏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2001年,内地网络游戏的研发正在悄然进行,苦于找不到盈利模式的网易开始了《大话西游Online》的研发,天晴数码的《幻灵游侠》也在默默酝酿。2002年12月,目标软件的《天骄——秦殇世界》制作完成,2003年初开始正式运营。2003年,西山居推出“剑网”,金山的另一家工作室“烈火工作室”开始酝酿另一部网游产品《封神榜》。众多单机游戏厂商开始向网络游戏转型。

  然而,并不是谁都可以像盛大一样,在网游市场的大蛋糕上分一块。不仅仅是单机游戏厂商,就连许多传统行业厂商也加入网游淘金者的队伍。即使中国的网游市场在不断成长,真正赚钱的也只有排名前十的那几部游戏而已。玩家已经变得更加挑剔,随便拿一部二流韩国网络游戏,配上美女代言、广告煽情就想打动玩家是不可能的。许多人只看到了陈天桥的财富和盛大的光环,却没看到陈天桥如何与中国电信成功合作、控制了成本,并通过电信网络向全国推广《传奇》;如何把各地的网吧作为销售终端,网吧老板只要在盛大网站上登录注册,就可成为盛大在各地的经销商,让全国15万家网吧成为盛大的零售商,每天都有约30 000家网吧为盛大卖卡。所以,当市场的浮躁逐渐消退,玩家的口味日渐苛刻,网游市场的泡沫开始逐渐破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