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游戏频道站内搜索:
选择要搜索的内容类型及填写关键字

2006年中国游戏开发业新人现状调查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1-09 19:31 新浪游戏

  为了真实客观地反映中国游戏开发业新人的现状,帮助新人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为游戏业营造一个更适合人才成长的环境,《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社携手上海多媒体行业协会游戏开发者专业委员会(SGDA)和上海GA游戏教育基地,共同发起了“2006年游戏开发业新人现状调查”活动。

  本次调查以问卷调查与采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包括两部分:一是游戏开发行业的新人,二是游戏公司负责新人招聘与培训的人事主管。本次调查的有效样本数为244人,其中从新浪回收的问卷共184份,由GA游戏教育基地在其学员中回收的问卷共60份。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工作两年以内的从业者占94%,大专及本科教育程度的占60%。参与本次调查的署名游戏公司共129家,其中内资公司占54%,100人以下规模的公司占71%。

  作为未来的中坚力量,新人在最初几年内所积累的知识、经验和所养成的工作态度,不仅会影响他们今后的个人发展,而且将决定十年后中国游戏业的整体水平和素质。十年后,当参与本次调查的新人成长为老人时,回头再看今天的这份报告,希望我们会感到自豪而不是遗憾。

  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中国游戏业第一次专门针对行业新人的大型调查,在初期的调查、中期的采访以及后期的撰写过程中必有不少错漏之处,欢迎行业内外的有识之士予以指正。

  在此感谢所有参与调查和接受采访的游戏业新人,感谢参与调查的绩思思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妍、维塔士招聘经理王芳、昱泉专案经理吴芸、三珠业务拓展总监顾凯、臻龙美术总监应皓,以及奕动星、灵禅、久游和网禅等公司的人事主管,感谢协助我们调查的上海GA游戏教育基地的全体员工。

  一、入门篇:新人的工作状态

  人的职业生涯一般划分为四个阶段——“起步阶段”、“进步阶段”、“维持阶段”和“退休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难题需要克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新人正处在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阶段,这一阶段所养成的工作习惯往往会影响到他们今后的态度和选择。在“起步阶段”,新人最常遇到的困惑是无法理解企业的要求和期望,不知道他或她被指定的位置,不知道什么是被期待的、什么是重要的,也不知道要说什么或对谁说,这种无所适从的感觉会令新人产生巨大的焦虑和压力。

  由于新人尚未同公司中的老人及其他员工融为一体,也无法从老人那里获得对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能力的反馈,如果企业不进行合理的入门引导,又缺乏有效的绩效评估,新人就难免对前景感到迷茫和混乱,工作热情和满意度也会大受影响。

  在游戏行业内,这一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调查显示,踏入游戏公司之前,大部分新人都对游戏开发这一职业认识不足,加之部分培训机构所作的有误导倾向的宣传,新人工作前的预期与工作后的状况往往有明显差别,这进一步加重了新人在起步阶段的种种不适应感。

  1、踏入游戏行业初期最大的不适应


踏入游戏行业初期最大的不适应

  调查显示,新人在踏入行业初期最不适应的是“工作压力”,约占37%;其次是“公司管理制度”,约占27%。

  我们采访了选择不适应“工作压力”和“公司管理制度”的部分参与调查者,请他们作进一步的解释。有人反映“工作压力”主要是因为自己作为新人,工作能力和经验有限,也不熟悉整个团队的工作流程,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边工作边学习,因而担心会影响工作进度,尤其当被指定的任务不是自己所拿手的时,这种焦虑会更明显。有人认为“工作压力”主要是因为项目进度过紧,为完成进度必须加班加点,遇到问题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解决办法。有人认为“工作压力”主要来自上级和客户的不认同,自己认为很满意的提案往往得不到通过或被大幅改动。对于“公司管理制度”的不适应主要集中在部分不够人性化的公司规定上,例如规定同事之间不许交流。

  游戏公司的人事主管告诉我们,新人对于工作压力的不适应感往往可以通过合理的上岗引导和工作安排得到缓解,例如为新人安排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工作内容。

  2、公司对待新人的态度


公司对待新人的态度

  调查显示,共有56%的接受调查者认为公司对待新人的态度是“一般”或“不尊重”,42%的接受调查者表示“尊重”。那么,新人是如何理解公司对他们的“尊重”的?我们采访了部分参与调查者。

  有人认为对于新人来说最大的尊重是,对方愿意耐心听完新人所讲述的自己的想法,即便这些想法过于幼稚甚至离谱;并予以说明为什么这样的想法是行不通的,或者怎样做会更好。有人认为尊重应该表现在对新人、老人一视同仁,给予公平的待遇和机会,并给新人以更多学习和交流的空间。有人认为尊重是指重视新人的发展潜力,根据新人的特长安排工作,并给予相应的培训。

  3、是否满意公司的工作氛围


是否满意公司的工作氛围

 

  86%的新人对公司的工作氛围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12%的新人表示“一般”。那么,新人理想中的工作氛围是怎样的?我们采访了部分参与调查者。

  有人认为理想的工作氛围应该是人性化的管理,轻松和谐而不失严谨,让人不会感到拘束,能带动整个团队的活力。有人认为应该是成员之间的团结,包括有亲和力的上级、愿意帮助新人的老人。有人认为良好的工作氛围取决于上级是否有责任心,能否体贴员工,体谅新人的承受能力,遇到问题不把责任和风险推给新人。

  4、是否认同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


是否认同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

  共有38% 的新人表示“不认同”或“从未关注过”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有人认为,自己所在的公司本身就缺乏明确的企业文化,谈不上关注。有人认为企业文化只是口号,与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对于公司来说经济利益还是第一位的。有人认为新人应该做好自己手里的事,企业文化对自己的工作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所以不会去关心。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