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游戏频道站内搜索:
选择要搜索的内容类型及填写关键字

2006年中国游戏开发业新人现状调查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1-09 19:31 新浪游戏

  公司是否会让新人参与正式项目?在何种情况下会提供项目奖励?接受采访的游戏公司表示,新人和公司的其他员工享受平等的待遇,包括参与正式项目和获得项目奖金的机会。新人在完成必需的培训后,公司会鼓励新人从试做开始逐步参与项目,如果能通过公司内部的质量审核,新人就可以开始参与正式项目,与其他人有同等的机会去争取项目奖金。是否有奖金以及奖金的多少,根据公司的盈利状况、个人的能力和贡献综合而定。也有公司明确规定,试用期内新人参加项目将不会享受项目奖励,转正后方可与其他正式员工一样享受项目奖励。

  13、所享受的公司福利(多选)


所享受的公司福利(多选)

  在所有参与调查的244人中,只有70%的新人享有《劳动法》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和福利,而能够享受到公司给予的年度旅游、集体活动和体检等辅助性福利的新人更是只有30%,其中的大部分集体活动也是由员工自发组织的。

  公司的目的是实现利润最大化,但不能为了这一目的而削减员工应该享有的福利,例如不为员工购买应得的保险或只购买部分保险,或是长期通过牺牲员工的正常休息时间压缩开发成本。

  接受调查的游戏公司均表示在聘用新员工前和新员工培训的时候,公司已向新人详细解释公司的福利政策,相关条例在员工手册中也有详细说明,部分公司还会定期为新人举办公司各项福利待遇的介绍讲座。

  三、培训篇:新人的培训发展

  为了尽快从“起步阶段”晋升到“进步阶段”,新人在进入公司后需要与有经验的老人一起密切合作,新人与老人之间的这种关系类似于师徒关系。除了“以老带新”外,公司的正规培训也是帮助新人自我提高,尽快熟悉当前工作,并适应未来新的工作需要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规模较小的企业中,员工所能获的工作保障较低,晋升的空间也很小,传统的薪酬和晋升等激励措施很难派上用场。在这些企业中,新人激励的方式主要有二:一是让他们更多地参与独立的项目,帮助他们在外部市场上树立自己的名声;二是为新人提供完善的培训体系,使他们的理念和技术始终处于行业前沿,以保障他们未来的就业能力。

  由于我国游戏行业的劳动力市场目前处于景气状态,员工的流动率较高,一些缺乏远见的公司不愿在员工培训方面花费投资,更谈不上帮助员工发展他们的天赋和兴趣。这些公司担心,花在一个新人身上的投资会因为另一个竞标者出更高的价钱把该员工挖走而得不偿失。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由此也会形成一系列恶性循环。如果愿意投资培训的公司越来越少,员工的技能得不到发展,有技能的人力的短缺现象将加剧,公司会更加热衷于外部招聘,这必然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人力成本。

  这一矛盾在游戏市场高速成长的阶段,会制约游戏开发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一旦市场增速放缓,企业没有兴趣再去维持现有的工资水平,又会导致游戏行业的劳动力市场出现过剩危机。

  因此,一家有长远发展计划的公司应该根据自身的长期发展规划,制定新人的培养目标,对新人进行前瞻性的培训,并客观评估培训的最终效果。此外,新人也可以从外部市场上寻求自我提高的可能,例如返回学校接受在职深造,或是参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培训。

  14、所在公司是否为新人提供培训


所在公司是否为新人提供培训

  调查显示,只有8%的新人认为自己所在的公司有完善的培训体系,一半以上的新人自我提高的主要途径是靠其他同事指点,还有近三分之一的新人则没有接受过任何培训。

  尽管绝大多数游戏公司都表示制定有完善的培训计划,但从调查结果看,游戏公司对于员工的培训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对另一针对游戏公司的调查问题“在新人培训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的回答中,一些公司表示主要担心无法收回培训的投资。他们认为,很多新人对工作期望过高,遇到实际挫折就打退堂鼓,常常出现培训后因为工作不顺心就辞职的现象,导致公司的培训付诸流水。

  15、公司是否有完善的培训制度对新人选择公司是否重要


公司是否有完善的培训制度对新人选择公司是否重要

  58%的新人都认为公司是否有完善的培训制度对于他们选择公司“无所谓”或“不重要”。在进一步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有人认为技术强的公司,即使没有培训,员工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有人认为现在真正有培训的游戏公司很少,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开始就直接参与项目,在实践摸索中提升能力,或是遇到问题后从同事、主管那里寻求帮助,所以专门的培训可有可无。也有人认为很多本土公司本身就能力有限,让能力不强的人给自己培训,学不到什么东西。

  另一调查问题的结果显示,新人选择游戏公司首要考虑的因素是“企业的技术实力”、“业务类型”和“企业文化”,次要因素包括“薪资福利”、“发展前景”和“培训”,最后是“个人发展空间”和“企业知名度”。

  16、参加过什么形式的培训


参加过什么形式的培训

  参与调查者表示,有些公司会提供一段时间作为新人的培训期以及能力的考察期,有些公司则通过让新人直接参与项目达到培训的目的。另一个关于“哪种培训对自己的提升最快”的调查结果显示,68%的新人认为“直接参与项目,边做边培训”的效果最好,28%的新人选择“在实际工作中,接受老人和同事的指导”,只有4%的新人选择“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和“公司内部的讲座和课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