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九城突遭滑铁卢内幕 竞标热门网游输给黑马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24 12:00 赛迪网

  文/小桐

  【赛迪网报道】真相如利剑的双刃严峻地对垒,事实又像黑白两色般泾渭分明。充满谣言与真实的网络游戏行业总有贯穿的主线,那就是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幕后资本的意志。

  2005年8月23日,业内传出消息,九城抛出500万美元代理费的天价争夺韩国热门休闲
网游《街头篮球》(Freestyle)。拥有MMORPG大作《魔兽世界》,实现了短期内市场份额巨大突破的九城似乎对这款游戏志在必得,胜利犹如探囊取物。

  但这只是表象。8月23日晚些时候,上海业内传出一个较为微弱的声音:在《街头篮球》的竞标争夺中,九城其实未能如愿,得标者另有其人。

  商场如战场,不确定因素很多,未必有常胜将军。但有一个问题令人非常好奇:2005年是公认的“魔兽年”,九城牛气冲天,发展势头之强劲几乎直追盛大和网易。什么公司能在2005年年中击败气势正盛的九城?

  问题的答案才真正叫人大吃一惊——据知情人透露,《街头篮球》的赢家是上海业内新近崛起的一家无名公司,小公司居然能在争夺热门大作的行列中脱颖而出,是典型的“黑马”。

  2005年是游戏的换代之年。除在线多角色扮演游戏进入3D时代外,休闲游戏市场也是风起云涌,《泡泡堂》正面临新游戏的强劲挑战,三大新生代作品分别是韩国Nexon的换代产品汽车游戏《泡泡卡丁车》(Kart Raider)、JCE Entertainment公司的体育休闲游戏《街头篮球》以及Alea Entertainment公司的射击休闲游戏《SOS Online》。

  三大当红休闲游戏中的两款的中国运营权事实上已经签约。《街头篮球》签约给了无名的黑马公司,《SOS Online》签约光通。记者还得到确切的消息,这两部游戏都是在7月份签约的,前后相差不到一周时间。

  记忆的碎片渐渐聚拢来,一幅不太完整的商业拼图浮现眼前,《街头篮球》的秘密签约和九城的意外失利清晰起来。

  2005年7月21日,第二届ChinaJoy在上海召开。7月20日晚,ChinaJoy组委会召开答谢晚宴,邀请了参展的厂商代表及韩国软件振兴院iPark的客人。

  韩国软件振兴院的负责人在场,但并不是很高兴,因为他在参加晚宴前得知,休闲游戏的代表厂商JCE Entertainment将不参加本届ChinaJoy,而且他还知道,JCE的大作《街头篮球》的中国代理权已于日前秘密签约。

  保密工作居然连iPark自家人都蒙在鼓里,难免叫人心里不痛快,但也从一个层面说明了整个签约标的绝非外界看起来那么简单。

  “签约Freestyle的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公司。”软件振兴院方面只评论了一句话。言下之意,既然iPark都被“忽悠”了,中国同行也一定会跌破眼镜。

  当时听到这句话的人都以为《街头篮球》一定花落前几名的大企业,九城胜算颇大。九城拼上身家性命豪赌WOW,大获好评,股价连续出现三个涨停板,已经缩小了与第一阵营盛大、网易的差距。但如分析文章指出的那样,九城如要想进一步迎头赶上,必须丰富其产品线,在休闲游戏领域打开突破口。

  由韩国JCE Entertainment公司研发的休闲游戏《Freestyle》,以三对三街头篮球为主题,画面表现利落明快,有鲜明的“嘻哈族”味道。目前这款游戏在韩国休闲游戏排行榜上排名第二,在中国台湾市场也深受欢迎。

  九城没有算到潜在的商业资本的影响力。第二季度以来,尽管一再有风险投资表示看淡

网络游戏,但受到搜索引擎和网游财富效应影响,热钱涌动中国IT业。

  一个上亿美元的投资案在这座城市的少数人才知晓的风险投资圈中流传,投资数额之大将成为今年高科技行业最大的融资案例之一。据说这笔投资再度投向了互动娱乐产业。但就在记者追索的过程中,这笔资金失去了踪影,融化在上海数十亿美元的资本海洋中。

  缺乏产业经验的黑马公司只有承受大容量的资本注入才具备与领导企业抗衡的实力。只是,什么样的创始企业能有如此神通,能打出压倒九城的价码。在标书上,这家公司只留下了一个“天联世纪”的中文名字,背景竟无人知晓,这样的黑马公司在上海还有多少?

  谁在试图控制中国网游概念的脉搏?资本敏锐的拱动让人浮想联翩。


编辑:周明宸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九城进军休闲游戏市场 欲500W美元豪赌街头篮球 (2005-08-24 09:24)
展望:第九城市和腾讯将发第二季财报 (2005-08-22 11:49)
九城遭玩家投诉 3大问题圈点王牌游戏 (2005-08-18 13:50)
第九城市以《魔兽世界》跻身国内网游四强 (2005-08-16 16:30)
九城启动代理新攻略 仍缺少有经验渠道伙伴 (2005-08-02 20:55)
盛大九城游戏短兵相接 魔兽世界豪赌未来 (2005-07-28 10:17)
九城电玩视频下载 魔兽世界经典一刻 (2005-07-21 10:25)
九城称魔兽世界付费玩家数量已超过150万人 (2005-07-21 10:08)
陈天桥称渠道可向九城开放 朱骏闻言不领情 (2005-07-21 10:04)
九城携多款网游精品登场Chinajoy (2005-07-20 15:20)
九城代理RO之父新作 定名卓越之剑 (2005-07-18 14:07)
九城借WOW撬国内网游格局 两巨头角力 (2005-07-18 10:23)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