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星竞界┊时间:2015-06-12 10:43
节奏的焦点 站在风口浪尖的DOTA圈女解说
近年来,女解说已不是一件罕事,越来越多的女玩家投身于解说工作,与职业解说一起解说比赛,为比赛增添了许多不同的元素。我们可以看到作为男性观众占绝对数量的dota2比赛,女解说的出现可以说是必然的,她们不仅依赖其光彩照人的外表和清脆动听的声音吸引诸多玩家,也通过现场气氛的调动来引发观众、粉丝们对比赛的关注。

  近年来,女解说已不是一件罕事,越来越多的女玩家投身于解说工作,与职业解说一起解说比赛,为比赛增添了许多不同的元素。我们可以看到作为男性观众占绝对数量的dota2比赛,女解说的出现可以说是必然的,她们不仅依赖其光彩照人的外表和清脆动听的声音吸引诸多玩家,也通过现场气氛的调动来引发观众、粉丝们对比赛的关注。

  冷冷:请叫我六千冷

  冷冷的解说生涯从dota1时代便已开始,声音温婉轻盈,长相玲珑清秀的她早早地在职业圈里谋得了一席之地。搭档单车、BBC、2009等业内金牌解说时毫无畏怯尴尬之感,通过一名天梯高分玩家的角度解析双方BP、剖析战场局势,用冷氏大局观向观众展现一场场精彩的职业比赛。

  冷冷的解说风格更贴近职业选手的解说,这与她的天梯实力以及和职业玩家开黑的经验不无关系。尤其是在比赛中的细节处理方面,她往往可以比其他女解说更清晰更灵敏地指出关键所在。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冷冷与单车搭档解说TI3的时候,两人幽默诙谐而不失水准的解说风格相映成趣,而最后泪洒西雅图也让观众们记住了那个真性情的冷姑娘。如今,冷冷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大型赛事的解说席上,只会偶尔在自己的直播间解说部分赛事。

  狐狸妈:我长得帅,我先说

  一头粼粼的银发,一张如画的脸容,黑色双眸里有一道好风景,狐狸妈靠着多变的风格和爽朗的性格,赢得了大批拥趸的喜爱。曾经与职业选手交往过的狐狸妈和圈内人士都保持着不错的关系,每天都可以看见她和后宫们的靓丽自拍。靠着对职业选手的了解和自身不错的游戏水准,狐狸妈也是dota圈里一块拿得出的招牌。在比赛中,狐狸妈不但能和其他解说一起分析局势比较阵容,还能用别出心裁的玩笑活跃整场的气氛,让比赛不至于太过沉闷。

  这次MDL狐狸妈与老党、DC搭档解说,在被GTMDDWH的弹幕刷屏中,狐狸妈也是笑语盈盈地调节着解说节奏和比赛气氛,称得上是一个称职的女解说。

  AMS:谁说宅女没前途

  作为新晋的女解说,AMS已经参与解说了多项大型赛事如DAC、MDL,也得到了观众们的首肯。可爱的外表,俏皮的风格,让人很容易地记住这个乖巧可人的小姑娘,虽然平时喜欢宅,但解说起比赛却也是一板一眼,完全不像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解说,相信她可以在dota解说这条道路走得更远。

  近年来,女解说已不是一件罕事,越来越多的女玩家投身于解说工作,与职业解说一起解说比赛,为比赛增添了许多不同的元素。我们可以看到作为男性观众占绝对数量的dota2比赛,女解说的出现可以说是必然的,她们不仅依赖其光彩照人的外表和清脆动听的声音吸引诸多玩家,也通过现场气氛的调动来引发观众、粉丝们对比赛的关注。以往的比赛解说往往都是像2009、单车、DC这样的退役职业选手解说比赛,像BBC这样的专业主持人却相当缺乏,导致比赛解说中专业的局势分析和到位的细节详解都不曾减少,唯独缺少了一名专业主持人应有的现场应变、气氛调节、话题引入等等,我们经常会看到在比赛中常常会在平稳期解说一阵阒寂无言,沉默许久才讪讪地说,让我们来看下补刀面板吧。而女解说的出现却能完美地去填补这样的不足,解说局势、分析BP、插科打诨、粉丝互动,她们都可以做到,尽管在比赛解说的专业度方面要略逊男解说一筹,但是其他方面却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然而,女解说的大量涌入也意味着解说质量的难以保证,这也是很多玩家颇为诟病的一面。在比赛中,女解说往往很难独当一面,更多的是在承担一种配合解说的职责。她们对这个游戏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只能通过对经济面板和折线图的直观感受来陈述比赛的走势,在团战中也只是复述每个英雄施放的技能,细节方面却完全注意不到。同时,过多的与比赛无关的话题牵扯进解说中让许多玩家感到乏味,数月之前啸天与Mik的解说中,因过多地谈论与比赛毫无关系的琐事,被诸多玩家嗤之以鼻,引发了不良的影响。

  作为关注dota多年的老玩家,当我们关注比赛时,自然希望解说能够既专业严肃又不失诙谐幽默,而目前的解说却过多地侧重在了后者,使得相当一部分玩家选择了去看职业玩家在直播间的解说。毫无疑问,多年的观战经历让我们的选择更宽泛,要求更苛刻,很难出现一个解说能让所有人满意。

  毒奶、漏人头、被打脸、复读机,这些问题都太过普遍,一方面,直播平台应当对解说人员的能力有一个有效的评估,不要让滥竽充数者顶着版权的优势对精彩的赛事作毫无营养的点评,dota圈需要新生力量,但绝不需要水平低劣的解说。中国dota圈有众多退役选手热衷于为观众解说比赛,但碍于版权原因只能悻悻作罢,而拥有版权的平台又很少有职业的解说,更不用说女解说了,这让中国的dota爱好者们苦不堪言。另一方面,我们作为观众也应对逐渐成长的解说抱以宽容,不应去追究那些偶尔发生的失误,人无完人,众口难调,像AMS这样的新生力量已经能够在解说中站稳头脚,我们应当乐观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专业解说正在进入dota圈,为我们带来更精彩的比赛解说。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