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让农村孩子痴迷网络也不要被网络遗忘(组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13 11:08 人民日报

  编者的话:现在,全社会都在关心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呼吁要不断地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爱玩、追求新生事物是孩子们的天性,因此,如何对他们因势利导是摆在所有成年人面前的一个课题。保护未成年人利益,在满足他们正当需求的同时寓教于乐,引导他们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是全社会都应尽到的责任。

  无庸讳言,网吧、电子游戏室如今已是孩子们最欢迎的娱乐场所之一,有的孩子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在一个时期内,如何管理好这类场所,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可喜的是,在城市,执法部门在打击取缔黑网吧、黑电子游戏室的同时,又着力培养并指导守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室。当前,一种既讲经济效益也注重社会效益的共识正在全社会形成。

  然而,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在城里生存不下去的黑网吧、黑游戏室,正在转向管理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并且在那里大行其道。这些失去监管的网吧、电子游戏室,不仅吸引了当地农村孩子,而且引来了不少城里孩子,今天,我们在此刊登的这组稿件就是证明。关注农村孩子,关注农村网吧,既不能让农村孩子痴迷网吧,又别让网络远离农村孩子,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值得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警惕黑网吧悄悄进乡村

  暑假来到,农村中一些不法业主又把目光瞄准放假的中小学生。日前,江苏省宿迁市工商局与文化、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突击检查,一举端掉了两个隐藏在农村民居中的黑网吧。


黑网吧内墙上赫然贴着包夜时间从晚上8点到早上7点,仅有的两个窗户已被封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只有十几平方米的黑网吧内,挤着二十几个孩子。


黑网吧内设床铺,一个玩累的中学生埋头大睡,对执法人员的到来毫不知晓。

  江苏省宿迁市 时猛摄影报道

  给农村孩子一片网络天地

  看到在城市里走投无路的黑网吧迅速下乡,农村出身的我心中很不是滋味。

  过去农村信息相对闭塞,现在有了网络,就能让任何穷乡僻壤快捷地知道世界各地的信息,能方便地联系到任何地方的朋友。这对众多农村青少年来说多么重要啊,它将扩大农村青少年的视野,提高他们的素质,使他们尽量不被城市的同龄人拉下。

  黑网吧能够迅速从城市转移到农村,一方面说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另一方面说明广大农村也需要网络新知识。如何引导农村孩子从网上获取有益的知识,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都有责任。

  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够在学校愉快地上网当然最好,但是不少农村地区连基础教育设施尚不完全具备,更甭说什么电脑网络了;另外,不少农村教师也不懂网络。在这种情况下,利用民间资金和那些现有的网络就很有必要。把农村的黑网吧进行改造整顿,加强管理,给这些网吧一个合理的地位,在相关教师的监管下定期向农村未成年人开放,不失为两全其美的良策。

  不让农村孩子沉迷于网络,也别让网络把他们遗忘。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农村孩子若要跟上时代的步伐,须给他们一片纯洁的网络新天地。

  南京市 蒋晨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13日 第十五版)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腾讯在软博会论坛上表示重点投资网游 (2004-07-12 09:55)
网游生态系统:“混沌年代”的洗牌之劫 (2004-07-11 11:15)
国产游戏软件和网游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2004-07-09 16:08)
上海网游欲推百部国产游戏 中韩合作仍为市场主流 (2004-07-09 10:42)
国产网络游戏要适应中国市场环境 (2004-07-09 18:46)
戏说国产网游调戏韩国厂商 (2004-06-25 10:45)
国产网游能否反客为主 政策和市场推动备战海外 (2004-06-24 13:48)
中国文化是国产网络游戏发展的基石 (2004-06-17 17:19)
国产网游产品应该有的文化内涵 (2004-06-17 16:23)
国产网游走向成功的捷径在哪里? (2004-06-09 15: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