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网游生态系统:“混沌年代”的洗牌之劫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11 11:15 财经时报

  为了清晰地了解网游生态系统在洗牌时代的变革与挑战,《财经时报》走访了这个生态系统的上游——游戏开发商、中游——游戏运营商、下游——游戏终端

  金错刀

  “混沌的年代”。

  这是一款网络游戏《天堂》的广告词,但对于整个网游生态系统而言,这一词汇也恰如其分。

  艾瑞市场咨询的《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研究报告》,对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发展情况做了一个量化研究,指2001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仅为3.7亿元人民币,2003年达到了25.5亿元,预计到2005年将达到66.5亿元。

  “网络游戏的产值已超过电影票房。”6月底,文化部市场司官员庹祖海这样对媒体表示。

  虽然利好不断,但网络游戏市场依然是一片混乱。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介入与管理已成为网游重新洗牌的最大变数。一方面,政府不能坐视这一庞大市场中,国产游戏只占有限的份额;另一方面,从社会稳定与舆论导向的角度,政府也不可能放任网游市场成为市场监管的空白。

  现在,在网游产业链的上游,一款游戏要进行正式运营,必须得到国家相关机关的认可,而对游戏内容的审核也将日益严格。在网游产业链的下游,占据重要份额的网吧产业,也成为政府的重点整治对象。

  网游产业面临洗牌之劫的另一重要因素则是“竞争”。仅有4000万人口的韩国却有着300多种网络游戏,韩国网游亟待出口解决“落地生财”问题。除了来自“韩流”的竞争外,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也开始加入网游争夺战。

  与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单个物种一样,网络游戏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成员,不管其表面上有多么强大,最终将与整个生态网络共命运。事实上,为了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你必须了解你的公司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以及你的公司在系统中扮演的角色。

  在网游这个“混沌的年代”,为了清晰地了解网游生态系统在洗牌时代的变革与挑战,《财经时报》走访了这个生态系统的上游——游戏开发商、中游——游戏运营商、下游——游戏终端。

  除了内容、渠道因素外,游戏运营商的不规范经营也极大影响着国内网络游戏的发展。

  从网游生态系统看,运营商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开发商、游戏通路和客户的交汇点,是整个供应链上最关键的环节。可以说,正是运营商经营的成功,才有中国游戏产业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

  但游戏运营商又是产业链中最容易受伤的一环。而如何通过运营商加强对网游市场的控制,也成为国家管理机关最关注的环节之一,同时,竞争也交汇于此。

  面对未来,这个特殊的生态系统最需要的是健康。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观察:从盛大多元化看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2004-07-06 11:45)
评论:网络游戏产业进入垄断时代? (2004-07-05 13:34)
评论:网络游戏立法迫在眉睫 (2004-06-13 11:51)
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前景 (2004-06-12 12:50)
远东经济评论:日本视频游戏如何征战美国的? (2004-06-11 09:44)
IT巨头的新奶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 (2004-06-10 09:43)
创世纪之父与魔法门之父联袂开发网游 (2004-06-09 13:15)
谁来争抢网络游戏这块“奶酪”? (2004-06-09 13:15)
IT巨头们的新奶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 (2004-06-09 09:45)
国内游戏市场日渐升温 游戏PC寻觅“钱”途 (2004-06-08 11:5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