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官方新闻 > > 荣耀 >>  正文
国产网络游戏要适应中国市场环境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7-09 18:46 新浪游戏

  网络游戏在我国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将近5个年头,并且形成了相当的市场规模。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环境虽然还在逐步的发展,但是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些规律。在国内网络游戏市场中,外版游戏占到总数的95%左右。但随着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不断壮大与发展,外版游戏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一些问题的出现,不仅会使代理公司蒙受损失,玩家得不到很到的服务,甚至还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直接导致了整体行业的受损。发展国产网络游戏,做适合中国国情的,适合中国玩家的国产游戏,就提到了日程上来。整体环境是事物逐渐发展形
成的,客观环境不可能一蹴而就。国产网络游戏必须适应整体环境,才能够获得成功。

  学习借鉴的国际环境

  自1999年起美国的游戏业产业规模发展速度超过了电影业和唱片业,成为美国最大的娱乐产业。在被称为是电子游戏帝国的日本,游戏业每年创造着2万亿日元的庞大市场,日本生产的各种游戏主机在全世界的总销量已达2.14亿台。曾被许多日本家电企业不屑从事的游戏业中,诞生了一批世界著名的游戏大牌厂商,例如任天堂公司,每年的利润高达2.5亿美元,让业绩逐年下滑的日本各大家电公司艳羡不已。在2002年韩国企业收益中,游戏产业占到34.3%,达到3.4兆韩元,2003年达到3.94兆韩元。目前,在韩国游戏开发公司核心平台中,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占整个游戏的79%。现在韩国有游戏相关的教育机构共84家,其中研究生院8家,大学51家,私立教育机构22家。韩国游戏产业的成熟可见一斑。

  国内的研发公司,很多都是借鉴、利用以往所开发的单机版游戏,从而使后续的网络游戏产品获得良好的口碑。例如秦殇:天骄,剑侠情缘网络版等等。但真正能够做到与国际技术接轨的全3D网络游戏,目前只有赛博先锋公司的“荣耀”一款。发展国产网络游戏,需要了解和适应国际环境。充分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不论是研发角度还是市场方面的运作。不仅要研发出具有水平的游戏产品,同时也需要将公司自身进行品牌化建设。

  左右行业局势的政策环境

  在网游产业逐步兴盛的大市场环境下,政府在其中还是应当发挥主导作用。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扶持,以及相关政策部门的规范和管理。在一个法制的社会中,政府政策的出台势必影响到与之相关的各个社会层面。 目前韩国已经被公认为世界上网络游戏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现在已经成为韩国新经济领域中的支柱产业。韩国网络游戏的高速发展,与韩国政府政策方面的大力扶植与监督管理是分不开的。韩国政府推出一系列的专门政策,支持游戏研发、运营公司,例如:注册资本的降低、提供低息甚至无息的企业贷款,几年的低税收优惠。直接成立组建专门对应游戏产业的政府部门,负责游戏产业的立法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

  国家颁布政策对外版游戏进行控制,自主研发国产网络游戏就是适应了我国的政策环境的做法。 随着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逐步发展,政府有关部门也已经开始有所动作。刊登健康游戏忠告的通知,以及禁止在电视节目中播出网络游戏。这些相关政策都会对网络游戏行业产生影响,政府相关部门是根据现在中国的整体市场情况,而提出这些政策的,是更好的对网络游戏产业进行管理和规范的一种方法、手段。也是有利于促进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国家863计划中,已经将发展国产网络游戏作为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并拨出专款扶植。尽管国家政策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支持,但相对网络游戏行业的立法明显不足。就在04年的春天“荣耀法典”正式对外公布,尽管并非是国家法规,只是游戏内部的管理办法。但“荣耀法典”的诞生也正体现了游戏运营商希望适应环境的迫切。

  需要导向的人文环境

  网络游戏产业具有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娱乐产业的多重身份。并非是一种纯商品。中国作为东方的文明古国,拥有这5000年的不间断的历史文化。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有着截然的不同。大到游戏本身的观点理念,小到游戏中的各种细节都可以体现出这一人文环境的不同。很多外版游戏,尤其是占据国内市场很大比重的韩国游戏,大都以打打杀杀为主,体现个人英雄主义。不注重团队精神与相互帮助。游戏本身细节上,大多数都是依靠消耗时间来提高游戏人物等级,依靠装备来增强人物力量。这样的游戏文化与氛围很容易将未成年人引入歧途。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网络游戏,不仅是要充分利用我国的优秀文化,设计出拥有中国特色文化底蕴的游戏。而且应力争在游戏的玩法、细节方面有所突破,不仅要适应国能游戏市场的人文环境也需要强有力的国产游戏力作来做人文环境的向导,引导青少年朋友健康、积极的进行娱乐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荣耀 专区
新浪游戏 荣耀论坛 论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