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官方新闻 > >  正文
国产网游走向成功的捷径在哪里?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9 15:38 新浪游戏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是难免要受到别人的非难,这恐怕也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表现吧。众所周知,事物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新东西的涌现难免要伴随着挫折或者是质疑。这种规律其实应用在哪个领域也是合理的,所谓万变不离其中。

  近期,在业界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国内网游的经营模式的变化,也可谓是仁者见
仁智者见智。无论是三种模式,还是四种模式,其实争论的焦点还是国产网游的发展及韩流的侵蚀,究竟什么样的模式才是最适合当前市场的发展的?其中焦点中的焦点是硅谷动力所倡导的模式,即买断源代码和经营权的模式是不是可取,在当前的市场是不是最佳的选择?有反对的,认为这样做无痛大痒,对国产游戏的发展并没有实质的变化,并以硅谷动力在《梦想》的推出延时等方面的“瑕疵”为依据;也有赞成的,认为在目前国内网游的研发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这样引进技术并不断完善是最好的一个捷径,并以众多的发展先从模仿开始的例子佐证。在这里笔者更倾向于第二种声音。

  当然,笔者不是人云亦云。做出这种判断也是有自己的道理的。首先,国内的游戏环境究竟如何?众所周知,在财富的激励下,2004年的网游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岁末年初的丁磊和陈天桥确实给人们许多的遐想,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网游市场越来越炙热的原因所在。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什么?当然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固有的模式已经被市场证明,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不变革,行吗?当然不行。

  其次,国产的网游开发能力如何?扪心自问,我们掰着指头算算,真正自主研发的国产网游有几个?真正能被市场接受的国产网络游戏又有几多?我们是不是感到很羞愧?其实这也很正常,毕竟我们的发展比起韩流来,确实在时间、经验、技术、技巧、运营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蓦然回首,国产游戏已经走过了将近十年的时间,但是十年来,国产游戏让玩家的心越来越凉了。国产游戏为人垢病:模式单一,拾人牙慧;制作粗糙,BUG很多;夸大宣传,名不符实;价高质劣,盗版多多。无论是在单机游戏还是网络游戏上,这些问题是不是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呢,相信每一个玩家都心中有数。

  再次,关于民族产业。或许我们这个民族遭受了太多的磨难,因此在许多的场合,我们都爱高举民族的大旗,仿佛沾上民族这面旗帜,我们就是正义之师,我们的行为就更加高尚。因此,许多产品的宣传中,都纷纷举起了爱国的招牌。的确,我们都爱国。但是,我们购买商品,是购买商品的使用价值,选择游戏是为了玩得兴高采烈。当国产货和舶来品在品质和使用价值上,差别不大,(即使差一些)我们都是会选择国货的。可是,我们不能因为爱国,就泯灭自己对事物的判断吧?市场经济下,我们越来越看重的是它是不是符合市场的发展规律。

  再再次,《梦想》究竟给谁梦想?对这个问题,虽然也是众说纷有理,但笔者更注重它带来的效应。一种新的思路和理念,这是不同于一般的韩流模式,是对其的一种扬弃和继承,同时也是一种再完善和再生的过程,洋为中用,是许多民族产业发展的基石,我们无论从家电业还是PC业的发展都曾经看到这种影子,而且它带来的影响力和实际的发展力都是惊人的,在某些发展阶段也是举足轻重的,对我们自己企业的茁壮成长所产生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

  硅谷动力打造《梦想》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虽然网游市场的强烈潜力给许多企业以梦想和幻想,但硅谷动力在做这一件事情的时候,是经过深思熟滤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网友质疑硅谷动力在《梦想》的推出上的时延问题,其实这正是硅谷动力对玩家的负责态度。而且,去年也不是公测,而是内测,是对游戏的一种完善和补充,这和网友所诟病的是不同的。在我们自身的技术和经验都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的时候,技术的引进是最好的选择。它不但可以迅速拉进我们和强者的差距,而且可以在完善和不断地追求中体现我们自己的文化和内涵需求。

  有人觉得《梦想》引进的只是一个开发了一定阶段的一个躯壳,韩国厂商可以在这种基础上不断地赚钱。其实这种观点是极其片面的。一款成熟的游戏引进之后,我们还需要完善什么?我们还能完善什么?简单地修修补补又能带来什么质的变化?而《梦想》模式,不仅仅是引进一个游戏,更是对开发过程的技术力量的培养,也是对民族文化和内容的继承,同时还可以结合市场的需求,了解玩家的最新动态,不断地给游戏以丰满的躯体和内涵,这是一般的韩流游戏所欠缺的,也是完全自主的国内游戏所不能比拟的,这是侠二者之道的一种中间力量,是不断地迸发活力的一种有益的尝试和运作。

  说到网游的文化,笔者不得不多提一些。众所周知,国家目前对网游所涉及的文化内容要求越来越严,也不断地鼓励游戏开发者多宣扬我们自己的文化和民族传统,这是一般的韩国网游所欠缺的,也是国产网游发展的一块基石。在技术上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引进之后,完善和再创造的同时,也是对文化的一种宣扬和补充,这也是硅谷动力打造梦想所不同于一般的韩流之外的民族的东西。我们国家五千年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是非常值得大书特书的,也是取之不尽的。如何合理地利用其实才是网游开发者需要面对的。

  众所周知,国产网游的发展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尝试和创新,当我们自主的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时候,如何变通如何创新就成为一个发展的必然,硅谷动力正是勇于创新的一个群体。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硅谷动力采取这种运营方式,可以让其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少走了很多弯路,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具有高速的研发实力。这也是这种模式的真正优势所在,它和自主研发比,技术起点高,具有高速竞争力;和代理运营比,后续竞争力强,有很高的投入产出;而和合作分成比,它的自主性更强,市场反应周期短。有了这样的优势,应该说这种运营模式有很高的成功概率。这也是笔者为什么看好硅谷动力运作《梦想》的原因所在,虽然道路还任重道远,但发展前景是值得期待的,也是可以期待的。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东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营 梦想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解剖麻雀:台湾运营商网络游戏的运营模式 (2004-06-09 14:01)
分析:硅谷动力《梦想》运营模式 (2004-06-08 10:46)
传奇3注入多元运营模式 将开沸蓝特区 (2004-05-11 19:34)
新浪全线推出《天堂II》 运营模式全新革命 (2004-01-28 10:38)
厦门荣耀软件进入网络游戏市场 创新运营模式 (2003-12-31 11:41)
业界评论:网络游戏产业综述及运营模式评论 (2003-04-25 10:2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