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根治网吧黑多白少 准入门槛能否降低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25 10:58 深圳商报

  福田区平均一万人有一家正规网吧,“黑”多“白”少监管部门“疲于奔命”。政协委员提出——

  网吧准入门槛能不能降低?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管亚东通讯员戚菲)昨天,记者从福田区政协召开的网吧
专项整治知情问政会上了解到,福田辖区内有照网吧仅90多家,平均1万人才有1个正规网吧。20多位与会区政协委员呼吁:一定要改变网吧“黑”多“白”少的状况。

  2个月关掉240家“黑网吧”

  福田工商分局局长林穗平在向委员们汇报整治“战果”中说,从4月15日到6月23日,该局出动5200多人次,检查了336家网吧,其中无照网吧达240多家,现在已经全部关门。林穗平说:“黑网吧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昨天有媒体曝光皇岗村有2家黑网吧,其中一家曾被工商查封过。”而福田区文化局也检查了119家次,处罚违法经营网吧25家,罚款高达10万多元。在这样大的执法力度下,“黑网吧”数量明显减少,但也有“黑网吧”转入地下。

  “地下黑网吧”新情况

  各监管部门疲于奔命,效果如何呢?

  在昨天的听证会上,工商和文化部门介绍了“黑网吧”新情况。一是和执法人员“打游击”,一般在中午、晚上和节假日接纳中小学生上网。二是采用“隐身术”,现在有的黑网吧在二楼装探头,整个一条街的情况都看得清楚。三是开小门或者后门,或“挂羊头,卖狗肉”,表面是小食店或其它经营场所,里面却另有天地。四是孩子们身心受到污染。福田区教育局发言人指出,据调查,目前未成年人上网已超过50%,而孩子们上网主要是打游戏和聊天,孩子上互联网“上瘾”已经不容忽视,黑网吧中的黄色暴力内容对引发青少年犯罪有“催化”作用。五是无照网吧藏身“城中村”,目前黑网吧和一些顶风作案的“钉子户”主要集中在福田辖区的15个原自然村内。

  让更多合法网吧占领市场

  面对“黑网吧”屡禁不止,福田区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谢频委员提出,查扣电脑设备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段,“黑网吧”里这么多电脑能快速连上互联网,仅靠电话线肯定不可能实现,所以应与网络电信部门一起执法。此外,网吧审批程序应简化、透明,降低网吧准入门槛,让更多有照合法网吧占领市场;政府可以考虑投资部分公共网吧,作为营运示范。

  徐波委员提出,现在工商、文化、公安、劳动等部门对网吧都有监管权,“多头管理”的直接结果变成了“无头管理”,哪个部门都管不到位,成天联合执法又没可能,建议政府部门理顺对网吧的行政管理权限。

  记者昨天从福田区文化部门了解到,为让网吧在规定的8时至24时营业,已经开始在辖区的网吧内全面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市、区两级文化部门可以在每天晚上12时实现远程监控,将所有网吧电脑都关闭,达到强行停业效果。但对于晚上营业时间,不少网吧经营者还有不同看法,具体情况仍在协商之中。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管亚东通讯员戚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吧经营论坛反响不断 宽联数码继续全力支持 (2004-06-24 19:10)
治网吧还是治孩子? (2004-06-24 10:55)
评论:网吧能承载几许负重 (2004-06-22 10:14)
欧洲、美国、韩国网吧行业现状简介 (2004-06-21 15:40)
全国网吧惨淡生存 过半月收入3千以下 (2004-06-18 11:21)
连锁网吧走进两难境地 急待行业自救 (2004-06-16 16:16)
网吧事件引积怨 微软中国再陷道德危机 (2004-06-14 10:41)
连锁网吧在蓉上演“三国演义” (2004-06-09 13:29)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暂停登记新网吧 (2004-06-06 22:35)
网吧+网上交易 网络游戏渠道新模式 (2004-05-30 23:0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