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网吧+网上交易 网络游戏渠道新模式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30 23:09 计算机世界网

  日新月异的网络行业从来不缺乏新闻,当网络游戏、短信、即时通讯等成为网络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之时,渠道也日益被人关注。

  骏网实施“春耕计划”,祭起了“渠道万里行”的大旗;连邦也建立了自己的市场推广小分队忙着跑马圈地;晶合忙着澄清种种传闻,稳定经销商的信心……一时之间渠道内群雄纷争。

  从渠道形式来看,除了传统专卖店渠道和单纯的网上销售渠道之外,以代理网游等数字产品在网吧销售的新兴渠道日益受到重视,成为眼下的焦点。对于这种新兴渠道而言,除引入电子商务使在网吧进行小额的电子支付成为可能等必要条件之外,最重要的是对全国网吧的覆盖。目前全国约有20万家网吧,谁最早、最快的进入这些网吧,并务实地带给网吧的经营者们利益,形成利益同盟,谁就将赢得这场竞争的先机。

  当骏网计划2年内发展10万家经销商,连邦计划在2004年加盟1万家网吧时,首创“天下加油站”商业模式的广州市宽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却以近6万家的注册网吧,近2万家的活跃交易网吧,高达35%的市场覆盖率,悄然成为在线渠道之首。

  2000年以来,在网络游戏、网上短信的带动下,网络业逐步回暖,网吧也在全国上下遍地开花。据统计数据表明,80%以上的顾客光临网吧是为了玩网络游戏,网吧自然成为了游戏点卡销售的首选之地,网吧也一直是网游渠道商的开拓重点。

  实物点卡的销售,占用了网吧经营者的流动资金,同时存在库存的压力,而且由于网吧经营者的资金有限,必然导致了经营的游戏品种有限,使网吧直接销售实物点卡的获利空间有限,而运营商也往往因为网吧游戏玩家不能及时购得点卡而利益受损。另一方面单纯的网上点卡销售,光顾网吧玩游戏的顾客可以直接通过网上交易完成,网吧经营者根本无利可图,同时这也阻碍了一部份缺少网上支付便利和购买习惯的顾客。

  如何使“网吧”——能直接的接触顾客进行零售——的“地面”概念,和“网上交易”的“在线虚拟消费”概念结合在一起,并为网吧经营者和渠道商都带来商业利益,成为了一个课题和机会。宽联数码就是瞄准了这个机会,适时地推出了针对网吧的“天下加油站”,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天下加油站”与其他在线销售平台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所针对的对象是网吧经营者,而不是玩游戏的顾客。经销商或网吧只需在“天下加油站”上注册一次,开设账户,并存储一定的金额,便可开始的在线销售和充值了。

  对于经销商和网吧来说,“天下加油站”提供所有游戏的销售和充值,不用担心价格和货源;而且销售资金来去自由,只要账号上有资金,就可以充值和销售;如果需要抽回资金,随时可以结算,取回剩余资金,不产生任何的库存。同时作为渠道的终端,它也可以分享到渠道的商业利益。

  对于游戏玩家而言,可以直接在网吧前台现款购卡,网吧不用接触到虚拟点卡的账号和密码,非常安全、可靠,而且多一个便利的选择,从消费行为上来看,容易形成习惯性的消费动作。

  因而“天下加油站”模式自2002年8月底甫一推出,就得到了很多经销商、网吧的认可和欢迎。截止2004年3月底已经拥有注册网吧用户60000多家,活跃交易网吧数量接近20000家,游戏虚拟卡销售业绩上已经排名全国第一位。同时网吧的覆盖范围广,可以实现真正的有效铺货率,目前注册网吧数量还在以每月四千余家的速度不断增长。“天下加油站”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在全国网吧的覆盖率已经达到35%,宽联数码也凭此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渠道商。

  随着网络运营的进一步发展,单一的网游销售服务体系不足以满足消费者网吧用户的多层次消费需求,网吧也希望通过更多的服务吸引网吧消费者,提高利用率,达到收益的增长。这对已经建立的网游销售服务体系的渠道商是一次内容与服务的升级,而对尚未建立的却无疑提高了进入的门槛。

  从宽联数码的战略来看,“天下加油站”对全国网吧最大的覆盖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它并没有将“天下加油站”看成一个单纯的销售服务体系,而是更关注的是平台业务的扩展和增值服务的提供。宽联数码的目标是将“天下加油站”向纵深发展,将“加油站”这种首创的商业模式多元化,进一步扩充它的内涵,完善它的功用,将“天上加油站”打造成渠道内真正的“网吧增值引擎”。

  目前,宽联数码为拓展其增值业务,获得微软授权培训中心的全国网吧总代理授权,推广基于网吧电子学习站的微软视窗授权电子培训业务;同时,宽联还与中国网通共同研制开发了PC-Phone的V-TALK“天下通”。宽联数码“网吧增值引擎”已初步成型。

  一直以来,网吧都是游戏点卡销售的重点渠道,因此网吧也一直是网游渠道商的开拓重点。宽联数码拥有多达6万家注册网吧,成为业内的领先者,早一步完成了在这一方面的“原始资本积累”。当其他渠道商追随而至时,宽联已经开始为它庞大的网吧终端拓展更多的增值服务内容了。

  渠道的市场与竞争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应时而变、不断创新,才能在永恒的竞争中领先。宽联数码“网吧增值引擎”所引导的商业模式,使新兴渠道商正成为一支重要力量重新划分市场竞争的格局,也使自己更上层楼,踏上了增值服务的平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渠道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综述:网络游戏经营从线上到线下 (2004-05-18 10:40)
网络游戏:渠道融合是否必然? (2004-05-15 10:52)
渠道与资本之争 《傲世》运营权归属何方 (2004-05-09 14:46)
网络游戏渠道增值服务的风往哪里吹 (2004-04-29 12:23)
网游渠道浮出水面 宽联数码倍受关注 (2004-04-28 10:42)
《刀剑OL》长沙推广瞄准网吧渠道优势 (2004-04-26 16:57)
网游A3月底开始收费 运营商欲重塑传统渠道 (2004-04-24 19:06)
征集有偿推广伙伴 共建网络游戏渠道 (2004-04-12 11:53)
紧密联系游戏渠道,春天约会在山城 (2004-04-02 19:17)
网络游戏组建“扫网吧大军” 争夺网吧推广 (2004-04-02 10:31)
渠道纵横 高手论道渠道大会专访东方互通副总经理张立波 (2004-03-30 17:58)
“互联网价值回归” 网络营销时代渠道为王 (2004-03-29 11:41)
评论:连邦新模式增值 渠道推广论诱人 (2004-03-27 01: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