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综述:网络游戏经营从线上到线下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18 10:40 南方日报

  金山公司最近在广州举办了《剑侠情缘网络版》的玩家同城会,在下也亲自去现场感受了一下气氛。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玩家从线上走到了线下,才发现原来网络游戏的乐趣不单单只在网上。

  其实游戏厂商的线下活动一直就是网络游戏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网游所强调的就是交流和互动,线下活动不仅仅是游戏玩家之间的互动,大家可以联络感情,增进
粘合力;而且厂商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玩家的需要,并将最新的信息传递给玩家,还能通过一些奖品增强玩家的游戏忠诚度。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有开展线下活动的经历,但是办好一个线下活动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盛大上市之前在杭州举办了大型的游戏嘉年华,耗费巨资将一个主题公园布置成游戏的场景,还将旗下的产品做了最大的宣传,尤其是对那些还没有接触过网络游戏的人群而言,效果是相当好的。

  不过线下活动对于这些大型的厂商而言,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除了游戏本身的吸引力以外,舍得花钱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比如盛大的活动,可以在杭州的宋城里营造巨大的游戏背景,而金山的活动除了在全国20个城市举办外,还邀请了很多演艺人士,更是给所有到场的玩家发放纪念品以及高额奖品……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玩家的激情。

  另外一个方面,大公司的高层多是业界闻名的人物,比如盛大的陈天桥、金山的求伯君等等,他们在玩家面前亮相的受欢迎程度甚至比一些娱乐明星还要高。求伯君在广州登台时,玩家给他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估计是他自己也很难预料的。尤其是当他给在场的人演示《剑网》人物90级的武功时,更是如此。这说明玩家关注的不仅仅是游戏本身,还包括游戏的开发人员。有些玩家就告诉在下“至少他们懂得游戏,要比找那些什么都不懂的明星来要好得多了!”

  这么说并不是说那些小公司就办不好线下活动,只要活动设计合理,对待玩家态度真诚,很多时候小公司也能赢得更大的欢迎度,而很多大公司则容易“很受伤”。搜狐当年推广《骑士online》时,找了明星全国大范围巡演,可是效果看看现在就知道了。这种花钱不讨好的事太多了,走马观花是不能打动玩家的心的,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和循序渐进。网易的《大话西游》系列之所以这么成功,靠的也是它发达的社区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玩家可以很容易地进行线下的交流,花费不多效果却能很好,这也可以为小公司提供参考。

  当然,说了这么多,游戏本身的品质还是最重要的。游戏如果不好玩,不能吸引玩家,再好的线下活动也是白搭。TOM代理的《KAMAR ONLINE》虽然活动很多,但是由于游戏本身质量欠佳,所以始终很难吸引玩家。而像《魔兽世界》这样的游戏,即使没有线下活动,估计玩家也不会少——看看当年多少人在战网上玩《暗黑破坏神》就知道了!

  听说《A3》收费后成绩很差,很怕新浪会重蹈《天堂》的覆辙。其实游戏本身的品质是不错的,但是由于游戏要求配置很高,所以注定是不能在中小城市推广开来,只能在大城市推广,这给游戏的线下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给新浪一点启发。同样话也送给搜狐的《刀剑online》。(陈亮)

编者注:《A3》并非新浪代理,而是东方互通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渠道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渠道融合是否必然? (2004-05-15 10:52)
渠道与资本之争 《傲世》运营权归属何方 (2004-05-09 14:46)
网络游戏渠道增值服务的风往哪里吹 (2004-04-29 12:23)
网游渠道浮出水面 宽联数码倍受关注 (2004-04-28 10:42)
《刀剑OL》长沙推广瞄准网吧渠道优势 (2004-04-26 16:57)
网游A3月底开始收费 运营商欲重塑传统渠道 (2004-04-24 19:06)
北京双成科技集团招聘软件渠道经理 (2004-04-15 16:55)
北京双成集团-招聘软件渠道销售 (2004-04-13 11:3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