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独家专稿 > > A3 >>  正文
渠道纵横 高手论道
渠道大会专访东方互通副总经理张立波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30 17:58 新浪游戏


媒体记者向张总提问

新浪游戏3月30日讯  2004年的春天来的似乎特别早,在这个还略微有些寒意的早春,陕西网络游戏产品渠道迎来了一次盛会,“西安日月软件2004春季渠道商大会”27日在西安召开。这次大会汇聚了全省七十余家各级渠道商代表、电信代表、网吧业主代表、二十余家本地媒体,因为本次大会还请来了一位神秘的特别嘉宾。这位神秘嘉宾就是北京东方互通副总经理张立波先生。

  自从得到充满传奇色彩,号称“中国游戏第一人”的张总要来西安参加会议的消息后,所有的媒体和渠道焦点都集中在他的身上。27日咸阳机场大雾,所有航班延迟,北京传来了消息,张总的航班被取消了,当大家非常失望的时候,风尘仆仆带着一身疲惫的张总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这戏剧性的场面使所有的与会嘉宾全部起立鼓掌,为张总的敬业精神所鼓掌。放下旅行袋,张总就发表了一番精彩的演讲。


斗志昂扬的战士们高喊爱上A3

  企业家?外交家?

  如果说非要在中国的游戏行业内挑选出一个成功过、失败过、经历过中国游戏所有风霜雪雨的见证人的话,张立波一定可以算的上一个合适的人选。被业内誉为“中国游戏第一人”足可以看出他的地位,现在的他作为北京东方互通的副总经理,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在外地渡过的,这一改平常大家心目中一个IT业老总的形象。

  到底他是一位企业家还是一位外交家呢?当一位媒体记者提出这个疑问时,张立波回答说,“一个优秀的外交家不一定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但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优秀的外交家,现在的做网络游戏,如果只坐在办公室里,那你一定什么都只能空想,什么都做不出来,只有真正走下去,真正走到渠道里面,走到网吧里面,走到玩家里面,才能真正了解问题在哪里,了解该怎么将产品做的更好。所以我宁愿做一个外交家,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嘛。马上我还将开通我的个人热线电话和个人邮箱,希望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打电话找我或者发邮件给我,我一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走出办公室的张立波是那么的普通,那么的平易近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其实早过了年轻的年龄,但那一脸的朝气,一脸的希望给了所有和他接触的人一种热情,这大概就是领袖的魅力吧。

  钱钱钱,赚谁的钱?渠道的明天在哪里?

  网络游戏产品的渠道才刚刚建立几年,许多的问题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有的人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过去的2003年更是渠道的冬天,网络游戏市场越来越火暴,但渠道的利润却越来越低,作为拥有七年经验的老牌渠道商日月软件却在这样的环境中独树大旗,建立起了西北五省最大的网络游戏产品营销和服务平台和渠道体系,凭借多年的口碑和良好的信誉,坚持为渠道扩容,坚持走渠道路线。这次更是用最优秀的超白金网游产品团队打造出了一块《A3》的黄金市场。

  “钱啊钱,面对着渠道扁平化的威胁,到底渠道之路该怎么走?渠道的未来又在哪里?”渠道商听到这个问题时,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张立波的身上。

  张立波回答道“渠道商的明天在哪里?渠道商的明天不在厂商那里,不在上游手里,渠道的明天恰恰就在自己手里!在市场手里!,当所有的人都被扁平化吓倒的时候,只有真正的勇士才能撑到春天,在冬天退场的人只能承认自己的生命力差,渠道的明天不仅不会没落,反而会越来越辉煌,当直销成为市场主流的时候,并不代表着分销会被淘汰,因为市场的需求永远是多样化的,而这样的市场必须配合多样化的营销方式才能真正使产品得到成功。所以,《A3》强调的不仅仅是销售,更重要的是市场控制能力,我们要让所有的代理商有这样的概念,每一个代理商就是《A3》的一个本地运营商!,钱从哪里赚,是一个大问题,钱不是东方互通赚渠道商的,也不是渠道商赚东方互通的,这样做根本毫无意义,钱到底要从哪里赚?真正的答案是从市场赚,从终端用户那里赚,只有从哪里赚到的钱,才能真正放到口袋里,才是真正的利润。”

  当很多厂商都开始采用直销,而放弃分销方式的时候,东方互通却独辟蹊径,在张立波的大力支持下,反其道而行,大走渠道路线,这似乎是一个谜一般的牌局,谁能笑到最后没有人知道,但从张立波自信的目光中,所有的渠道商都得到了一种鼓励,那是一种对于明天的信心,那是一种勇气的信念。

  A3时代到来,洗牌吧,市场!

  2002年后,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似乎有了泡沫经济的端倪,平均一个月都有两个新产品上市,最颠峰时甚至一个月上市了7款新产品,当网络游戏玩家面对这些花样众多的游戏无所适从的时候,似乎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了,2003年的网络游戏市场回落,终于使大家看到了风险的所在,这又让很多人开始怀疑,是不是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已经没有了长期容量,一款产品即使他再优秀,也无法长期生存下去呢?一位老牌经销商提出了这样的问题:“A3的生命周期到底有多长呢?A3给网络游戏市场到底带来了什么呢?”

  听到这个问题,温文而雅一身书生意气的张立波有了些平时少有的激动,“任何一款产品都有他的市场周期,我们承认以前的产品占领了很大的市场,在这样的夹缝中,很多优秀的产品都没有了施展才华的空间,但A3不同,A3不仅仅是一个新游戏而已,他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他给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给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带来的是一场革命,是一场风暴。A3的生命力不是在于他本身多么多么的优秀,那只是基础,A3的生命力关键在于他优秀的学习能力,他在不断的改变自己,适应市场,适应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玩家的口味,我们相信,在不断的学习和改良过程中,A3可以征服所有玩家的心。而对于技术上,他告诉了我们的国产游戏,我们和世界最先进的网络游戏技术还差多少,知耻而后勇,这才是我们一个真正谦虚的态度。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网络游戏市场A时代已经到来,迎接这场风暴将是我们每个中国游戏人所必须准备的,市场又要面临一次将要开始的洗牌。”

  看的出来,A3就好象是张立波的孩子一样。但说起自己的这个孩子,张立波更多的感慨,似乎触动了他心中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只知道当年225万元激情似火的中国正版游戏创业历程,是他心中永远无法忘记的往事,也是他心中一个永远的夙愿,唯一可以让他欣慰的是,一个A3的帝国即将在他的手中建立起来,即使是一个迟到的帝国,毕竟也圆了一个梦。

  道可道,非常道,文化打造贵族A3

  A3前期的市场宣传,一直在为大作和最受期待而造势,产品的真正底蕴反而不是那么突出。当“乐之魂”全国A3主题歌歌手选拔赛拉开帷幕的同时,A3也即将进入收费正式运营,宣传的黄金时段即将到来,这对于该怎么进行产品定位和市场操作又提出了一个疑问。

  日月软件提出了这个尖锐的问题“到底该如何定位A3产品,到底该如何去进行定向宣传呢?”

  这个似乎很尖锐的问题,张立波却微微一笑“市场炒作有它的优点,自然也就有它的弊端,现在A3虽然一直被称为“成人游戏”,但其实经过我们的改良,已经是被定为15岁以上青少年适合的游戏了,这就扩大了很多我们的用户群体,我们相信,这些东西对于真正玩A3的玩家来说,是不重要的,只要他们真正去玩一下,他们就会明白,A3是多么的有文化底蕴,我个人很欣赏日月软件关于A3的产品定位,你们一直将A3定位为都市时尚年轻人的游戏,这就要求了玩家的素质一定要有所提高,这样A3也就杜绝了许多其他游戏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骂人呀、不文雅名字呀这类问题在A3中很少出现,这就是玩家的素质,这就是产品的品位,我们就是要象日月软件这样的宣传,使大家认为玩A3是有品位的象征,是一个真正会玩游戏的人真正的选择,说到底,就是文化,就是一定要在产品推广中加入文化的概念,这样就离开了单纯的为了宣传而宣传的低级档次,而进化到了品牌树立和产品体系的高级宣传档次,这才是真正有效的宣传。就好象是A3的名字一样,本身就已经留给大家很多的悬念了,除了官方的解释外,我个人还将他解释为A级质量、A级服务、A级营销,就好象是我们中国传统的“道”一样,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A表示道,A3表示的恰是老子的这句话!网络游戏,使得我们可以在即虚拟又真实的网络世界里面得到了丰富的人生体验。“三生万物”,人生的体验尽在A3。”

  信佛的张立波似乎有着一种特别的感觉,有着哲学家的思想,用哲学的思想去做市场,更多的是智慧的思考,一个有着智慧的市场策划大师和产品营销大师。

  长江后浪推前浪,要把金针度与人。

  如果说在行业里看的是张立波的历史业绩,那么在更多这个行业年轻人的眼睛里,张立波是导师级别的人物,很多的年轻人就是看着他的文章成长起来的,6年前他写了《游戏策划之路》,许多的年轻人就是看着这文章,才进入了这个行业,甚至可以说他是一代宗师。

  当一个与会的年轻人满怀敬意的向他提起这些往事的时候,张立波显然也很动情,“当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认识了一大批年轻的孩子们,他们是我很好的朋友和工作伙伴,那时候的社会大背景还没有现在好,那时候做游戏会被人看成是不务正业,看成二流子,看成坏孩子,不象现在,做游戏的都成IT业的精英了。但现在,他们一个一个都考上了清华、北大,一个一个都出国留学了,一个一个又都回来报效祖国了,难道他们不是好孩子吗?所以我坚信,游戏是人的天性,只有会玩游戏,玩好游戏的人才是聪明的人。现在的工作太多了,其实我也已经有了准备,准备出一本新书,内容就是关于“游戏心理学”的,我会仔细分析游戏中所涉及到的心理学部分,相信这对于市场推广和产品营销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39岁的张立波很低调,他愿意接触所有的人,包括那些刚刚涉世的年轻人,一位在北京东方互通供职的朋友这样这样描述他,“张总就是会在按住电梯等你上来的人,就是吃饭可以和你换菜的人,就是下雨天可以让你搭便车的人”,40岁的张立波还很年轻,即使已经成为了大师级的人物,但仍然会帮助那些热情的年轻人,因为他明白,世界的明天就要靠这些年轻人了。

  欢声笑语中时间过的特别的快,当所有的人都开始被张立波的个人魅力所征服的同时,A3的产品理念和东方互通的企业文化也已经悄悄的渗透到了每一位与会嘉宾的心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3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A3 专区
新浪游戏 A3 论坛
 相关报道
<<乐之魂>>A3主唱全国选拔赛湖北赛区获湖北电视台大力支持 (2004-03-30 10:12)
A3春季攻势陕西开站,A3掌门人做客西安电视台 (2004-03-29 13:18)
A3反外挂措施强力推出,还玩家一片洁净天空 (2004-03-26 12:16)
A3 第二章——王道即将推出,著名书法家王琦先生为 A3 玩家挥毫“王道” (2004-03-25 19:33)
海虹运营《A3》“阳谋”:联众或将剥离上市 (2004-03-25 09:48)
总奖金68800元 第一骑士团活动在北京 新北京服务器全面展开 (2004-03-24 19:41)
专访张立波:《A3》渠道铺设之路 (2004-03-21 00:54)
等待的尽头是你 《A3》主唱全国招募 (2004-03-19 11:3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