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导语

金山、完美、久游、联游等多家网游公司在年末接连爆出裁员新闻。到底是什么让这样一个欣欣向荣的产业在2010年遭遇如此寒潮?

  预计到2012年,中国网游市场规模将达686.2亿元,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46.9%。这些数字表面上很让人兴奋,但仔细揣摩,中国有多少家网游企业可以支撑起这个庞大的规模?有钱的时候规模的盲目提升只能导致必然的衰落。在不久的将来,又会有多少网游企业裁员风暴将重演?

小调查

  果冻草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她在一家大型游戏公司做策划。做了六个月,刚过试用期,人事部经理找她谈话,“你负责的项目今年成绩太差,所以在明年的计划里,我们打算撤掉这个项目。”果冻草心里就明白了,不需要再听经理的最后一句话,“去收拾一下你的个人物品吧。”。该项目曾被视为公司多年之后再度冲刺上市的重要砝码,投入巨大资源却仍失利,我很心痛,但是却无能为力。

  虽然项目被裁,但我还是希望留在公司,所以用自己珍藏的游戏项目向公司申请立项。今天大胆的向几位VP推荐了我的项目,但还是被公司否了,而且自己也离职了。哎,公司现在是另一拨人的天下了。我们这个团队辛辛苦苦做了二年多,新领导一句话就重新开发,全员被裁。现在还对外说我们的开发方向和质量有问题。做了二年多,现在才有问题?领导都干什么去了?好吧,成绩归你们,黑锅我们背。

  公司的业绩不好,最后一季度效益如同瀑布一泻而下。事态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个年头不会太平。2月,一场大雪光顾了城市。不用上班,我在白色的天地中尽情玩耍,暂时忘记所有的不快乐。当我们回到工作岗位,收到Email,缩减招待客户的经费,加班晚餐有了花费有了上限。3周后,全体职工会议老板宣布了裁员的消息。裁员成了公司粉饰财报的利器,我们则不幸成为了牺牲品。

诅咒大法

有用指数:★★★

有用指数:★★★

  面对裁员的消息,相信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千万别是我”,可是,如果厄运真的不幸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或许咒骂是许多人的第一选择。可以理解,可以理解,不管你如何为公司卖命,当公司不需要你的时候,你曾经做的一切都将是浮云。咒骂有神马意义?是的,咒骂其实也是发泄的一种方式,你咒这公司倒闭,你咒这公司厄运连连,不过,事实通常是这公司裁了你之后,继续运转着。好吧,只是发泄而已,没有实质意义,仅取精神安慰。

维权妙招

有用指数:★★★★

有用指数:★★★★

  当裁员的利剑悬在你的头上,咒骂之后,对你而言,最有实质意义的一件事情是,研究《劳动法》,真正维护好自己的权益,不要让自己赔了夫人又折兵。目前,有3种渠道可以获得帮助,即经济保障、失业保险金救助和再就业保障。另外,如果发现公司是非法裁员, 则应团结起来,诉诸法律部门,通过各种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裁员维权十大注意事项
  九城裁员门升级:多名员工因劳务纠纷投诉

另谋高就

有用指数:★★★★★

有用指数:★★★★★

  咒骂归咒骂,维权归维权,说到底,收拾好残局,继续向前进才是正道。怕啥?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作为裁员、跳槽、创业的主体,那些在游戏行业中求生存、谋发展的年轻人们,是否能够在一次次“战略转进”中快速成长,成为行业中的中流砥柱?事实上,网游行业一直是缺人才的,缺的是“人才”,不是“人”。有许多精英人士,即便是裁员,也很快被挖角。所以,别怕被裁掉,要怪就怪自己不重要!
  新浪游戏产业服务-招聘

经济性裁员

经济性裁员,是指用人单位一次性辞退部分劳动者,以此作为改善生产经营状况的一种手段,其目的是保护自己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度过暂时的难关。
  裁员的原因是市场原因,整个市场萧条了,东西卖不出去了,不需要人生产了,这是市场原因。

SEC宣称为经济性裁员 内部员工表示名存实亡

SEC宣称为经济性裁员 内部员工表示名存实亡

据悉,SEC官方将此次大规模裁员定位成“经济性裁员”,SEC员工原有200多人,经过本次大规模裁员,只留下20多人。留下的人员主要是用来维持《魔力宝贝》与《幻想大陆》的日常运营,研发人员也只留下了核心层的技术人员。

结构性裁员

结构性裁员,是指由于企业的业务方向、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发生变化而导致内部组织机构的重组、分立、撤消引起的集中裁员。
  裁员的原因是企业原因,本来企业是有机会的,但是它做了错误的决策。

联想结构性裁员600人 欲力保PC核心竞争力

联想结构性裁员600人 欲力保PC核心竞争力

在大力推进变革过程中涉及整体组织结构的调整,并会导致一些部门的合并和岗位重叠,精兵简政将有助于减少资源重复投入及提升集团运营效率。因此,联想将于近期开始战略性结构裁员。此次裁员系战略调整的行动之一,与员工的表现及业绩无关。

优化性裁员

优化性裁员是企业为保持人力资源的质量,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解聘那些业绩不佳的、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员工的行为。
  裁员的原因是个人原因,你个人没有竞争力,你在这个职位上实现不了公司的要求。

方正科技启动裁员计划优化人员 称非经济性裁员

方正科技启动裁员计划优化人员 称非经济性裁员

“公司实施战略调整后,组织结构、业务模式都有了变化。公司对一些不合理的、业绩不好的部门进行了剔除,对笔记本部门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部门则加大了投入。”其强调,此次裁员系战略调整所致,而非公司经济性裁员,公司不是以节约开支为目的。

我看网游行业大裁员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