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皇98终极之战OL》成功的启示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版权归新浪游戏频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在最近一段时期,一款名为《拳皇98终极之战OL》的游戏在IOS游戏榜单上表现抢眼,引发了多方关注,可谓是2015年的一款国产手游明星产品,那么这款游戏为什么能有现在的成绩表现?这种成功又有哪些启示呢?

  成绩表现

  1月22日,App Annie发布了一份名为《2015全球应用市场回顾》的72页报告,对全球应用和手游进行了一年盘点,2015中国iOS收入最高的10款iOS游戏分别是:网易的《梦幻西游》、腾讯的《全民突击》、《热血传奇》、网易的《大话西游》、腾讯的《全民飞机大战》、多益网络的《神武2》、恺英网络的《全民奇迹MU》、腾讯的《拳皇98终极之战OL》、腾讯的《我叫MT2》和乐元素的《开心消消乐》。

  去年7月中旬,腾讯独家发行、北京掌趣科技与北京玩蟹科技联合开发的拳皇正版连击卡牌手游《拳皇98终极之战OL》正式上架App Store。据内部消息称,当天只是第一天登陆iOS平台,并没有大规模推广,上架5小时即升到付费榜第二名,24小时便登顶付费榜。

《拳皇98终极之战OL》在IOS榜的表现一直不错《拳皇98终极之战OL》在IOS榜的表现一直不错

  去年8月11日,《拳皇98终极之战OL》正式开启公测,公测首日便取得了免费榜第四、畅销榜第三的成绩。

  而在上线近3个月后,游戏依然稳居苹果AppStore中国区收入榜Top 10。根据AppAnnie此前发布的中国地区iOS游戏指数显示,该作去年9月收入排名第五。

  除此之外,这款游戏在台湾的成绩表现也非常不错,该作于去年10月8日登陆台湾地区,截止到当月底为止,该作已经成功登顶台湾地区AppStore以及GooglePlay畅销榜第一。

游戏在台湾的表现也不错游戏在台湾的表现也不错

  总体来看,这款游戏在各个榜单的成绩表现都很不错,属于近半年以来的一款明星级产品。

  系列的悠久历史

  KOF系列是由日本SNK公司独立研发发行的经典格斗类游戏,游戏自上世纪90年代起便风靡全球。而其引入中国市场后,该游戏迅速占领一、二线城市,在80、90后人群的童年中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力。经过20年的沉淀积累,KOF在全球拥有近亿的忠实粉丝,已经成长为格斗游戏的金字招牌,在海内外皆拥有着强大的影响力。

系列初代作品《拳皇94》,现在已经没有太多人记得了系列初代作品《拳皇94》,现在已经没有太多人记得了

  《拳皇98》是该系列首次的外传,没有主线剧情,只是之前出场角色的大集合,也有着前所未有的丰富角色,初出场人物就有十二队三十六人加两名编辑用角色,加上一部分角色的隐藏模式则突破50大关,长时间都是系列之最。BOSS依然由再次强化的卢卡尔担任。该作在在《拳皇97》的基础上将各方面加以改动修正,角色平衡性方面得到改善,可以说是相当完善的一作,也被大部分玩家认为是系列最好的一作。

  玩家们普遍认为《拳皇98》和《拳皇97》是该系列表现最为优秀的两作,这两作在当年也确实风靡了全国大小街机厅,笔者在当年亲历了那个时代,至今难以忘怀。

《拳皇98》是系列中评价最高的作品之一《拳皇98》是系列中评价最高的作品之一

  虽然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自从《拳皇98》之后,该系列其实是一直在走下坡路,以至于2010年7月14日,在SNKP推出正统拳皇系列作品的最后一作《THE KING OF FIGHTERS XIII》后,拳皇这个名字也终于彻底陷入了沉寂,之后的SNKP没有再推出相关新作,连公司本身的大多数品牌都已经变成随意消费的资源,传出的消息只有各类八卦新闻,直到前不久该系列才终于公布最新作《KOF14》,而这距离上一作已经过去了五年之久。

  另外2015年曾经传出一则SNK将被国内养鸡公司收购的消息,这则新闻也一度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也可以说明SNK现在大不如昔年《拳皇98》火爆亚洲时候那个巅峰时刻了。

SNK公司历经多年发展也不免陷入了困境SNK公司历经多年发展也不免陷入了困境

  当时的新闻是这样的,2014年,完美世界联手福建森宝食品集团收购《战争框架》的开发商 Digital Extremes。2015年4月,更名为乐游科技的森宝食品正在计划收入一家日本电视游戏软硬件开发商,福建森宝食品集团是集饲料生产、种鸡繁殖、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

  根据当时乐游科技发表公告,公司计划并订立条款书,认购某日本知名电视游戏开发商控股权。公告显示,乐游科技拟与 Ledo Millennium Co., Ltd 订立条款书,有意收购对方100%股权,同时 Ledo Millennium Co., Ltd 亦与日本视频游戏开发商订立条款书,拟收购该视频游戏公司的控股权,相当于间接促使乐游科技收购了一家日本游戏公司。

  虽然,公告并未明确透露这家日本公司,但透露其是一家总部位于大阪的视频游戏软硬件开发公司,与卡普空联合开发过格斗游戏;游戏登陆街机、PS2、PS3、XBOX360、Wii和PC平台,包括格斗、射击、光枪射击等类型的游戏。该公司游戏在1990-2000年间极具影响力,并在1999年推出了一款彩色掌机。

  根据以上官方透露的消息来看,乐游科技间接收购的日本游戏厂商应该只能是 SNK。

乐游科技乐游科技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