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旧臣转型手游 KONAMI的剧烈变革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从今年3月开始,著名日本游戏公司KONAMI就传出不少负面新闻,主要是KONAMI和小岛秀夫等游戏制作人交恶,以及KONAMI放弃主机游戏转向手游,而这些传闻真真假假,又加上KONAMI回应的两面派作风,使得这些事情变成了扑朔迷离的一个个罗生门事件,如果我们仔细梳理这些事件,不难发现KONAMI正在发生剧烈的变革,而这场变革,其实早已经开始了,而这场变革其实也正是日本主机游戏市场衰落的一个巨大缩影。

  KONAMI和小岛秀夫的恩怨

  端倪初现

  今年3月的时候,《爱相随》、《心跳回忆》的制作人内田明理宣布从KONAMI辞职,令不少玩家感到惊讶,但在惊讶之余玩家们也纷纷表示KONAMI至少还有小岛秀夫。可是小岛秀夫在内田明理离职后也出现了一些奇怪的迹象,小岛工作室的痕迹正在逐渐从KONAMI消失。

  在3月19日,在推特上一直用于发布《合金装备》系列作品官方情报的小岛工作室账号宣布今后将转移到新建立的合金装备官方账号上发布消息。

  随后细心的玩家发现《合金装备》相关网站上,小岛组那经典的狐狸LOGO和相关字样均已消失。

  而在KONAMI发表的最新人事公告里,领导层名单也没有小岛秀夫。此前他的职位是小岛工作组的监督,KONAMI的执行内容官。

  小岛组洛杉矶工作室随后也被更名为Konami洛杉矶工作室。

 

  以此四个现象为根据,种种猜测开始浮现,甚至有观点认为小岛秀夫已经离开KONAMI。就此事外媒VideoGamer向KONAMI求证,得到的回答是“就像我们已经宣布的,我们正在将产品结构调整成为总部控制的系统,从而建立一个能够对于围绕我们数字娱乐业务的不断变换市场进行快速反应的稳固的操作基地。Konami 数字娱乐包括小岛先生,将会继续开发和支持《合金装备》系列。请关注我们之后的公告。”

 

  本以为事件可以就此平息,但知名外媒Gamespot随后又有爆料,具体内容概要如下:

  •小岛秀夫将在制作完《合金装备5》后离开KONAMI。

  •小岛工作室的主要成员在企业内的网络、电子邮件、电话已经被限制。

  •小岛只会在宣传《合金装备5》时会在公众面前出现。

  •小岛工作室与KONAMI之间的争端主要是待遇问题,包括主要成员并没有获得正社员资格等。

  •小岛工作室将在《合金装备5》项目结束后解散。

  •小岛和工作室主要成员在契约期满后将离开KONAMI。

  就目前来看,这些当时的传闻大部分后来都发生了,只是当时并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些传闻。

  3月20日下午,KONAMI发表官方公告。公告中称《合金装备5 幻痛》将会由小岛秀夫负责,按照此前公开的情报于9月1日起陆续在全球发售。而KONAMI在《合金装备5 幻痛》之后还会继续开发《合金装备》系列作品。

  公告中还称,目前KONAMI已经决定要着手开发新的《合金装备》系列作品,现在开始募集主要的开发成员。

 

小岛秀夫小岛秀夫

  3月20日晚,日本Livedoor向KONAMI的广宣部门询问此事。得到的答复是:小岛秀夫现在仍然是KONAMI的社员,至于未来谁也不知道,就连小岛本人都不知道。而此前的账号转移、LOGO消失等问题,KONAMI的回答是因为公司内部开发体制正在改革。至于下午招募开发人员一事,KONAMI表示从很早以前开始就一直在招。

 

  这正是今年小岛秀夫和KONAMI交恶的开端,而且就这一系列事件来看,KONAMI想要架空小岛秀夫,重新建立一个合金装备系列的团队。只是当时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双方的矛盾后来会逐渐不断激化,并且持续影响到今天。

  不止是合金装备系列

  除了合金装备系列动荡之外,寂静岭系列的重生之作《P.T》也被叫停,这款游戏也是小岛秀夫主导制作,并且试玩版推出之后引发了热议,不少玩家盛赞这款游戏使得恐怖的感觉再度回归,后来游戏叫停之后引发了不少玩家的抗议,并且就连测试版都在PSN商店中消失了。

  有趣的是,最开始提出让小岛秀夫来复兴寂静岭系列的正是KONAMI的高层,现在又将这款游戏拦腰斩断,由此可见KONAMI是想进一步剥夺小岛秀夫的所有掌控权和相关项目。

 

《P.T》也被叫停了《P.T》也被叫停了

  FOX引擎的失败

 

  FOX引擎的失败或许也是使得KONAMI和小岛秀夫矛盾加深的重要缘故,日本游戏公司能够有引擎研发能力的并不多,而这个跨平台跨世代游戏引擎的表现还不错。《P.T.》令人惊悚的无限回廊来自这个引擎,《实况足球2014》这个系列复兴之作也同样采用了这个引擎,未来KONAMI的大作几乎毫无疑问均会建基于这个引擎,而创立这一引擎的,正是小岛秀夫领导的小岛组。在这层意义上,说小岛秀夫以一人之力重构了科乐美的主机游戏业务的根基与架构,也许并不过分。

  然而遗憾的是,这个引擎仅仅只是KONAMI社内研发使用,FOX引擎最终的对外销售却毫无疑问是一场悲剧,迄今为止除了科乐美自家游戏全部采用了FOX引擎,并没有任何一个外部游戏公司使用FOX引擎开发的游戏面世。从引擎的商业逻辑(依靠售出使用许可,并从游戏成品销售收入中提成)来观察,FOX引擎已经注定是市场竞争中的的失败者。

  此前KONAMI全球技术总监也即是FOX引擎的技术总监Julien Merceron离职的消息似乎也可以佐证FOX引擎的失败。

 

FOX引擎无法实现成功对外销售FOX引擎无法实现成功对外销售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