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大厂SE的发展轨迹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经典品牌的衍生作和移植作

  除了过度挖掘最终幻想系列之外,SE对于自身旗下其他经典品牌也都没有放过,在这方面也有诸多举措。

  例如SE旗下除了最终幻想系列之外最为重要的王国之心系列,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就整个日本而言研发3A大作的游戏公司都极少,而就SE而言,除了正在研发之中的《最终幻想15》是3A大作,就是目前研发状态尚不明但是透露过一些消息的《王国之心3》了,早年SQUARE还没和ENIX合并的时候,SQUARE旗下的三大看家品牌是最终幻想系列、沙迦系列、圣剑传说系列,但是后两者在PS2时代推出的正统作品失败后,已经逐渐被边缘化,而自PS2时代诞生进而后来逐渐勃兴的王国之心系列无论销量还是影响力在SE社内都仅次于最终幻想系列。

  这样一个经典品牌自然就理所当然的被SE拿过来改编成手游了,最早SE是打造了一款名为《王国之心:钥匙碎片》的游戏,但是该作后来被取消开发,之后SE则是打造了《王国之心:解放X》这款手游,这是一款沿袭自同名网页版游戏,并继承了《王国之心》系列经典人物设定的RPG手游。本作共有iOS、Android两个版本,采用了下载免费+内购道具的收费方式。最新数据显示,这款游戏下载量已经超过了150万,由此可见王国之心这个IP的力量,这其实也是因为这是该系列第一款手游,所以才能取得这个佳绩,而在未来,料想SE将继续不断推出更多的王国之心手游。

《王国之心:解放X》表现不错,未来这个系列会有更多手游出现《王国之心:解放X》表现不错,未来这个系列会有更多手游出现

  除此之外则是勇者斗恶龙系列的手游,勇者斗恶龙这个系列和最终幻想系列以及王国之心系列在国际上人气很高的情况不太一样,影响力长期局限于日本本土,但是就日本本土而言,这个系列和最终幻想系列一直被并称为日本国民RPG系列,该系列目前推出的手游也并不少,例如前不久推出的《星之勇者斗恶龙》这款游戏,本作是一款采用传统的4人回合制战斗,以“探索星星”为卖点的RPG游戏。此外则同样是前不久出现的《勇者斗恶龙:随身怪物列队》这款手游,这是一款由百万会员人气网页游戏移植而来,以收集怪物为主打玩法的RPG游戏。至于SE在智能机上推出的第一款勇者斗恶龙系列手游则是《勇者斗恶龙:怪物仙境》,该作于2015年2月推出了台港澳中文版。至于勇者斗恶龙系列的单机作品,也和最终幻想系列类似,很多作品都已经登陆了移动平台,例如《勇者斗恶龙7》和《勇者斗龙8》就已经登陆了移动平台。而无论《勇者斗恶龙:随身怪物列队》还是《勇者斗恶龙:怪物仙境》其实都是根据勇者斗恶龙系列的衍生系列勇者斗恶龙怪兽篇改编而来,而勇者斗恶龙怪兽篇的玩法又是吸取自口袋妖怪系列的元素,核心是收集养成这些,而在任天堂目前还没有正式涉足手游业的当下,SE推出的这些勇者斗恶龙手游的目的是啥则是不言而喻的。

除了FF,DQ的手游也出现了不少除了FF,DQ的手游也出现了不少

  圣剑传说系列虽然已经不复昔日之勇,但是该系列于去年推出过一款素质不错的手游,即《圣剑传说:玛娜崛起》,这款游戏和日本常见的卡牌手游截然不同,虽然依然保持了扭蛋抽卡、友情召唤、卡片合成、属性相克、行动点数、复活水晶等卡牌手游中喜闻乐见的元素,但是在核心玩法上则是ARPG的形式,而且画面是比较鲜活亮丽的3D水彩风格,不过遗憾的是,这款游戏的研发工作室hipposlab于去年年底被SE出售,因此引发了很多玩家担心续作的问题,好在后来系列制作人出来发布声明:“2016年是“圣剑传说”系列25周年,所以相信我们会在整个2015年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这一重要纪念日的到来,为此,我们正尽全力制作一些特别的东西回馈给所有怀抱期待的粉丝。”

  这个承诺果然后来兑现,因为在TGS2015的时候,SE公布了一款名为《最终幻想外传:圣剑传说》的手游,该作就是圣剑传说系列的3D重制版,由于这款游戏在GBA时代已经重制过了一次,这次属于是第二次重制了。

  除此之外,SE方面亦曾公布过沙迦系列的手游研发消息,但是后来并无相关消息透露,因此该系列手游是否存在并且研发进度如何尚无法得知。

  另外SE在数年之前大手笔收购了欧美著名游戏公司EIDOS,而这家公司旗下则有古墓丽影系列和杀手系列、杀出重围系列等著名品牌,而这些品牌也都推出过相关手游作品,例如《杀出重围:堕落》和《杀手:狙击》、《杀手:GO》等,至于EIDOS最出名的古墓丽影系列则是推出了多款手游移植作,改编成的手游则有跑酷游戏《劳拉:遗迹逃亡》和卡牌手游《劳拉:无尽印象》以及冒险解谜游戏《劳拉:GO》,毫无疑问,作为一个著名IP,古墓丽影系列将来还会不断推出各种手游,就像最终幻想系列那样。

《劳拉:GO》在2015年获奖无数《劳拉:GO》在2015年获奖无数

  失败的项目和作品

  虽然SE推出的不少手游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该公司也经常会出现一些失败项目。

  SE在去年1月的时候宣布,将关闭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手游工作室Smileworks,当时距离该工作室建立仅仅过去了18个月的时间。

  此次关闭的Smileworks工作室位于印度尼西亚泗水,成立时雇用了23名员工,3名日方人员,20名本土员工。他们曾经参与了《創世のニルヴァーナ》的本地化工作,希望通过游戏来实现印尼和日本之间的文化交流。据称他们还在制作一个原创游戏,但截止工作室倒闭至之前,这款游戏仍未问世。相关员工在离职前均签署了保密协议,不得对外透露信息。

  SE日方人员表示,此次关闭印尼Smileworks工作室,很大原因是这个工作室未能实现预期的盈利目标。但他们仍然看好印尼以及东南亚市场的前景。今后SE会和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有针对性地为各市场制定最优方案。

  日本游戏开发商Polygon Magic在2014年12月的时候宣布全资收购SE旗下的手游开发部门hipposlab,hipposlab是SE于2011年3月设立的,负责开发“高素质原创游戏”的手机平台游戏开发部门,目前推出过《圣剑传说》《星之海洋》等知名系列的原创手机游戏,不过最终这些产品的实际成绩并不出色。

  SE设立该工作室的初衷在于推出更多非移植的手机游戏,但事实证明拿着“圣剑传说”和“星之海洋”的IP吃老本都不太乐观。

  由SE开发运营的《最终幻想7》题材跑酷手游《最终幻想7 G-BIKE》前不久正式宣布停运,并将服务器关闭时间定在2015年12月15日。而在这个消息公布的半月前,SE刚刚叫停了《最终幻想:Agito》,该产品于2015年11月30日关闭服务器。短短半月SE就叫停两款手游让人不免感到惋惜。

  尽管是《FF7》这样的热门题材衍生制作,《最终幻想7 G-BIKE》依旧没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由于内容形式单一,游戏可拓展玩法较少,无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导致玩家流失严重。游戏盈利无法达到预期也意味着这是一款短命游戏——它才在去年10月份刚刚开始运营。

《最终幻想7 G-BIKE》缺乏持续可玩性,表现很糟糕《最终幻想7 G-BIKE》缺乏持续可玩性,表现很糟糕

  之所以造成SE目前有不少项目遭遇失败的缘故主要还是因为战线过长造成的,基本上每个月SE都会推出数款手游,而且SE又是一家国际化公司,在全球多个地区都有分部,例如中国和欧洲,甚至非洲地区也有分部,如此庞大的一个机构,旗下团队众多,在研发和运营乃至管理等各方面都千头万绪,因此出现一些失败案例实属正常,而且因为SE推出的FF相关手游占到该公司手游产品很大比重,因此出现了《最终幻想7 G-BIKE》和《最终幻想:Agito》这样的失败案例也并不算过于奇怪,除非是SE长期大量出现失败手游作品,在年度失败作品比例上出现了一个较大的百分比,那才能说明SE真正出现了大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一年出现几款失败手游作品并不足以影响SE的手游大局。

  

《最终幻想:Agito》等手游的失败不足以影响SE的大局《最终幻想:Agito》等手游的失败不足以影响SE的大局

  但是另一方面来看,IP衍生作品如果过多,品质上缺乏监管,会带来很多麻烦问题,例如《扩散性百万亚瑟王》火爆之后,SE方面宣布要推出更多的百万亚瑟王作品,其中一款名为《唯一性百万亚瑟王》的游戏就遭遇了大暴死,推出很短时间后就因为品质不佳而关服。所以对于IP衍生作的监管,也是SE必须重视的巨大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